文章 » 政治

石之瑜:卡扎菲之死与台湾的迷惘

中评社 c
 卡扎菲在与美欧联军抗衡中,坚持了许久终而不敌阵亡,他在利比亚的统治不得人心,他所借用的现代国家体制,在利比亚的部落文明脉络中也是格格不入。反对他的人,身在反压迫与反现代的矛盾之间,以至于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和平,以及国家与社会之间的民主自由机制,到了利比亚,都必须不断重新理解。

利比亚是早年与北京建交各国中,少见的一个没有即刻驱逐台北大使的国家,法理上的双重承认就曾在利比亚昙花一现实践过。利比亚更是陈水扁迷航之旅时的救命恩人,让当时无家可归的他,可以落地加油喘气。曾在台湾受训的卡扎菲,甚至破天荒让台北的代表处保留正式称号。

卡扎菲之死与台湾

  如今就在美军领导将利比亚夷为平地之际,马英九毫无忌惮地却正在向制造假消息以发动侵略战争的伦斯斐尔德敬礼授勋,赞扬他反恐功高,而即使如此卑微,蔡英文竟还嫌马英九在疏离美国。

  在台湾,利比亚的地位比不上美国也就罢了,甚至比不上大陆。台湾朝野惯将中共视为敌人,任何北京的代表到台湾,总是巨细靡遗的遭到检视,就怕他们会对台湾不够尊重。别说马英九绝无可能会向他们敬礼,甚至连平起平坐都会被认为是自我矮化。

  不过,既然大陆被台湾朝野当成是迫害人权的流氓政权,这种所受待遇不公平,起码在情感上可以理解。利比亚呢?这个对待在国际上孤立的台北相对友善的国度,引不起“国人”一点兴趣。不但没有被关切,连批评咒骂也得不到。

问题就在于此。对台湾而言,利比亚什么都不是。说台湾是民主“国家”典范,但对于不属于民主国家的利比亚,却利用的淋漓尽致,有人还因此洋洋得意。说台湾是和平价值的典范,对美国屠戮利比亚则表现得麻木不仁,有人还对美国宁可卑躬屈膝。

  就从利比亚对台湾而言什么都不是这一点出发,就可以看出,所谓民主也好,和平也好,对台湾其实什么都不是。那么,结论何其简单?一言以蔽之,台湾才真正什么都不是。

  卡扎菲在与美欧联军抗衡中,坚持了许久终而不敌阵亡,他在利比亚的统治不得人心,他所借用的现代国家体制,在利比亚的部落文明脉络中也是格格不入。反对他的人,身在反压迫与反现代的矛盾之间,以至于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和平,以及国家与社会之间的民主自由机制,到了利比亚,都必须不断重新理解。

  然而,多少正是因为如此,台湾反而在利比亚有了见缝插针的机会。尽管台湾对自己能够偶尔利用到利比亚的深层缘由并不熟悉,但台湾自己不适应现代国家体制,与挥之不去的多重文明输入纪录,终于在这过程中露出马脚。适逢台湾畅销电影赛德克巴来演的剧情,也正是日据时期殖民者挑拨狩猎的聚落文明间互屠。

卡扎菲之死所揭露的是,台湾人除了向强权低头,向弱者巧取之外,已无其他本领。故即使当台湾人自愿任美国予取予求的时候,他们个个想私下另外从大陆牟利的动机不曾稍歇。有朝一日,俟中国崛起之后,忘记美国而争相西行朝贡者,必然络绎于途。

  在诳称主体,但永远殷勤的面貌之下,台湾人所剩余的,不是自尊,也不是民主、和平、人权的伟大价值,而是一种没有记忆能力的史观,与彻底遗忘自己的滑稽渴望。

  (中评社特约作者石之瑜,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10/2901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2901

萧武:从准噶尔历史看朝贡体系 莫汉:基辛格《论中国》对印度的启示
相关文章
林端:台湾的法律与社会
龚忠武:哈佛的激情岁月——夺回中国近现代史的解释权
刘继明:走近陈映真
聂华苓:踽踽独行陈映真
朱惠足:來自帝國邊境的近代化推動者--沖繩八重山諸島與殖民地台灣統治
瞿宛文:台湾经济奇迹的中国背景──超克分断体制经济史的盲点
陈光兴:白乐晴的「超克“分断体制”」论──参照两韩思想两岸
郑鸿生:台湾人如何再作中国人--超克分断体制下的身份难题
赵刚:以“方法论中国人”超克分断体制
朱云汉:台湾土地改革的得失
钟永丰:我的南部意识
陈映真:对我而言的“第三世界”
杨渡:我与禁书的故事
李云雷:陈映真的意义是属于将来的--附录:从排斥到认同--大陆作家对陈映真20年的"接受史"
黎湘萍:历史清理与人性反省:陈映真近作的价值——从《归乡》、《夜雾》到《忠孝公园》
黃俊傑:論中國經典中「中國」概念的涵義及其在近世日本與現代台灣的轉化
林富士:臺灣地區的道教研究書目(1945-2000)
黄源盛:台湾的中国法制史研究
关于大江访台的几篇报道
郑鸿生:水龙头的普世象征──国民党是如何失去“现代”光环的?
杨照:读郑鸿生的《青春之歌--追忆一九八○年代台湾左翼青年的一段如火年华》
郑鸿生:台湾思想转型的年代
南方朔:“东协加一”和台湾的边缘化
刘文鹏:台湾在明清战争中的作用
石之瑜:回到亚洲?——日本认识中国崛起的思想基础
王明珂:新奴隶制时代
王治国:“双英辩”备受关注
褚静涛:美国与二二八事件
赵刚:“多元文化”的修辞、政治和理论
吕正惠:我的接近中国之路——三十年后反思“乡土文学”运动
赵刚:蚊子、细腰蜂与政治热病
巴里、阿布-李希:对利比亚干预的问题
哈加:利比亚的人民国家实验:卡扎菲与卢梭
纽约书评:利比亚班加西
默罕默德·哈桑:如何分辨「好阿拉伯人」与「坏阿拉伯人」
林德:违宪和非法的利比亚之战
欧洲对利比亚干预:stratfor公司报告
薛理泰:利比亚局势令人眼花缭乱
马沙尔:关于阿拉伯的谬论与事实
穆塞维尼:我所认识的卡扎菲(作者为乌干达总统)
吉迪恩•拉赫曼:利比亚将成西方干涉的绝唱
巴迪乌:就利比亚问题致南希的公开信(2011.4)
穆罕默德·曼达尼:卡扎菲倒台对非洲意味着什么?
南方朔:台灣為何對辛亥百年冷冷淡淡?
陈文:我寫蔣介石的秘密部隊
马姆达尼:东方早报访谈
曾健民:内战冷战意识形态的新魔咒──评龙应台的1949
石之瑜: 选战正在摧毁台湾
吴冰冰:中东社会五要素
孙晓兰:伊斯兰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千年之争与当前中东危局
吕正惠:《神聖回憶:蔡翔選集》序──我們需要這樣的異質思考
曾健民:台湾“日本情结”的历史诸相——一个政治经济学的视角
胡起望:从日本的国会辩论看雾社起义
邱士杰:「受難‧接續‧戰鬥」——個關於中國統一與社會主義的追求者們的故事
阿萨夫:徘徊在十字路口的利比亚
郑鸿生:陳映真與台灣的「六十年代」--重試論台灣戰後新生代的自我實現
邱士杰:有政治視野,才有跨地域統一戰線:日本殖民時期台灣無政府主義活動素描
邱士杰:「他终于全都是革命」:记林书扬先生(上)
邱士杰:「他终于全都是革命」:记林书扬先生(下)
周翔:当代台湾原住民作家的身份认同
陈桂清:台当局南海政策的演变脉络及特点
石之瑜:台灣的埃及啟示錄
趙剛:思想與學運
台灣社會科學研究會:「不反服貿的反服貿運動」──試論三一八學運的性質及其可能的啟示
石之瑜、李圭之、曾倚萃:日本近代中国学:知识可否解放身份
汪晖:当代中国历史巨变中的台湾问题
張鈞凱:對台灣而言的中國道路
陈明忠:我在台湾的左统生涯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