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政治

石之瑜:台灣的埃及啟示錄

czy
埃及面临民主化又军事政变的不幸,两者都有美国在背后推波助澜。台湾在埃及当前的政治危机中显然没有任何积极脚色可言,但却应该从美国对埃及政策中认真思索,到底美国是台湾的什么性质的盟邦?
石之瑜

埃及面临民主化又军事政变的不幸,两者都有美国在背后推波助澜。台湾在埃及当前的政治危机中显然没有任何积极脚色可言,但却应该从美国对埃及政策中认真思索,到底美国是台湾的什么性质的盟邦?

介入造成

台湾主流意见认为,美国是台湾对抗大陆的根本依据。但从美国对埃及的介入看来,已经对埃及造成严重伤害,而对台湾更重要的是,美国介入了一个自己根本没有能力介入的对象。也就是说,美国外交决策的判断基本上是从错误的参考点出发,那就是,只关心介入所能带来的立即预期好处有多大,不考虑长远的后果。 

美国学术界与外交界没有历史观,越战为美国所带来的教训,不是对介入的反省,而是认为自己当时力量不够大,一旦实力充分,仍可恣意介入。这无异于犯了健忘症,以至于每次评估都集中在介入当时的能力。可是,美国即使翻来复去,却还能因为实力仍然一枝独秀而自鸣得意。 

简言之,美国外交政策体现短期思维,从介入前的时间点,到预期介入后所发生的立即改变,两者连成一线,成为对介入后发展方向的预估。如此以制造短期变化为动机,来促成对方特定的发展方向,非常天真,也象征美国对自己实力的高估。其结果,就算变化方向不如预期,或倒退,或偏离,却只会引发美国再介入的欲望。对内劳民伤财,对外贻祸世人。 

美国对台湾介入之深,孺叟尽知,主要是延续台湾作为抗衡大陆的棋子,次要是作为向世界展示美式政治经济模式的所谓成功经验。在大陆工业总产值超越美国,且两岸和解的前景中,大陆已无意愿与台湾冲突,导致台湾朝野政党争相要证明自己能与大陆维持良好关系,参与大陆经济,分享改革红利,以便争取选票。眼见民进党领导阶层纷纷登陆或赴港,马英九一改前此的严峻,拐弯抹角暗示想与习近平见面,就是证据。

朝野必

朝野两党大陆政策逐渐趋同,使美国介入台湾似乎失去意义,因为不论怎么介入,都不会扭转两岸和平发展趋势。不过,埃及的例子透露,美国仍然会在两害相权取其轻的动机下有所介入。其方法是不断地支持当时在野势力,以不断更换执政党,来警告所有的就任者,莫妄图摆脱美国为台湾所设定的脚色。

所以,在两岸三党都追求和平发展,并避免政治上轻举妄动之际,台湾朝野尚须发展出另一套对美国的一致态度。毕竟,台湾能不能同美国和平相处,是与台湾能否同大陆和平相处同样重要。其中,朝野最需要的默契是,大家都不借用美国来制造对手的困扰。

以自由人权介入各地的美国,如果在中东的实践中竟然觉得连人命都不足惜,而又没有能力反省自己制造灾难的责任,那出现夏馨、杨苏棣或包道格之流傲慢介入内政,实际上却又不能决定结果的外交官,怎会稀奇?但假如朝野都继续想利用美国对政敌斗争,埃及的一场空就是他们的借镜。

台大政治系教授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10/3973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3973

王绍光:中国特色也是一种普世价值 皮国立:中西医学话语与近代商业--以《申报》上的"痧药水"为例
相关文章
石之瑜:回到亚洲?——日本认识中国崛起的思想基础
石之瑜:卡扎菲之死与台湾的迷惘
石之瑜: 选战正在摧毁台湾
石之瑜、李圭之、曾倚萃:日本近代中国学:知识可否解放身份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