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出版动态

《全球“猎身”:世界信息产业和印度技术劳工》中文版出版

《全球“猎身”:世界信息产业和印度技术劳工》中文版出版

全球“猎身”:世界信息产业和印度技术劳工

《中国社会科学报》
《全球“猎身”:世界信息产业和印度技术劳工》中文版(项飚著,王迪译)由北大培文最新推出,本书的英文版 Global “Body Shopping”(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2007 年)获得了由美国人类学会,城市、国家和跨国/ 全球人类学团体颁发的2008 年度安冬尼• 里兹奖。
作者简介: 项飚
项飚,1972 年出生于温州。1998 年获北大硕士学位,当年受邀免考牛津大学博士,2002 年获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学位,现任牛津大学人类学院研究员。长期从事人口流动和社会、经济变迁的研究,主要著作有Making Order from Transnational Migration: Labor,Recruitment Agents and the State in Northeast China ( 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 Global Body Shopping ( 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2007)。

为什么印度的整体社会发展缓慢,而软件出口却独领风骚?为什么美国的IT 公司不断裁人,同时又大肆引进国外雇员?作者基于在印度、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长达两年的人类学实地调查写作此书,书中指出这些看似矛盾、远隔万里的现象其实是紧密联系的,其关键是IT 产业里的“猎身”体系。“猎身”是一个以印度为中心的全球化劳动力配置和管理体系,世界各地的劳力行互通有无,从而形成了一个全球范围的高度灵活的劳动力配置系统。“猎身”对本世纪初的虚拟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而它本身则是基于一系列传统的社会不平等关系。

作为一部民族志,《全球“猎身”》讲的是印度受访者的生活故事:他们的成长经历、他们的少年梦想、他们的工作情况以及他们如何谈论和应付不确定性。通过探索各自具有自主性和特殊性的社会和文化领域之间如何交叉和互相作用,从而寻找IT 这个特殊国际经济领域的社会组织形式。 上世纪90 年代末开始,因为印度男性IT 专业人士获得前所未有的高收入,新娘的家人为把女儿嫁给IT业的新郎不得不提供丰厚的嫁妆,从而导致IT 专业人士集中的印度南部地区的嫁妆的价格大幅度提高。这也鼓励了当地居民投入更多的资金让子女(特别是儿子)接受IT 培训。

与此同时,本来是局限于一小部分人中间的陪嫁攀比,很快成为该地区的普遍现象。这对穷人造成沉重的压力,对一些贫困妇女的负面影响更是令人触目惊心。有谁能想象,纳斯达克的股价升降会直接影响到在遥远印度农村的少女的生活?

只有通过民族志式的探究,我们才可以真正认识全球不确定性的根源和后果,这些根源和后果往往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难以预测,而且超越资本积累本身的逻辑。 因此,我们需要新型的民族志,一种不仅可以更精确地表述客观世界的民族志,而且更重要的是一种能够帮助人们更有效地参与到改变世界的活动中的民族志。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7/208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208

中国建筑师王澍获2012普利茨克建筑奖 3月15日Scott Lash演讲:福柯在中国
相关文章
谭中:北大外院讲演综述(共三讲)
于治中:全球化之下的中国研究
赵敦华:为普遍主义辩护——兼评中国文化特殊主义思潮
安东尼·吉登斯:第三条道路的政治
旷新年:在亚洲的天空下思想
谭中:从海外看建国六十年历程
张宇燕、高程:精英主导、集团政治与美国行为
乔万尼·阿瑞吉:资本的蜿蜒之路
阿什瓦尼•塞思:中国和印度:不同绩效的制度根源
综合:博帕尔事件
吴晓黎:种姓、阶级与地位——以南印喀拉拉邦为例
阿玛蒂亚·森:社会发展中的和谐与不和谐——中印经验比较
蔡翔:《地板》:政治辩论和法令的“情理”化--劳动或者劳动乌托邦的叙述(之一)
蔡翔:《改造》以及改造的故事——劳动或者劳动乌托邦的叙述(之二)
蔡翔:《创业史》和“劳动”概念的变化——劳动或者劳动乌托邦的叙述(之三)
杜赞奇:民族主义已丧失了进步和解放功能
Bhagwati: 正确地理解腐败
印度艺术品市场遭遇赝品困扰
谢钢、王宏纬、程瑞声、俞邃等:中印会再打一仗吗?中印建交60周年纪实
约书亚·库切拉:印度在中亚的软实力
罗伊:资本主义如何毁了印度?
杨念群:革命叙述与文化想象
莫罕、奥兰德:反思左翼、进步、全球化等概念(上)
陈映真:《人间杂志》—台湾左翼知识分子的追求和理想(访谈)
周志强:《蜗居》与大型资本的两种面孔
萨米尔·阿明:历史发展的两条道路--欧洲与中国发展模式的对比:起源与历程
斯蒂格利茨:应对全球性危机需要作出全球性反应——对话
郝时远:巴西印度能为中国民族事务提供什么"经验"?--评析"第二代民族政策"说之四
卢荻: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全球化理论:一个阐释
杜海姆:软弱的印度精英阶层
法莱罗:印度强奸案难以启齿的事实
陈燕谷:历史终结还是全面民主?
朱永嘉:五一劳动节随感
王绍光:大豆的故事--资本如何危及人类安全
夏寒:"国父"何以成为问题?
蔡美儿:《起火世界》序言:全球化与种族仇恨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