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文学

韩少功:怎么赚钱

《大题小作》,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年5月版
我投入文学写作已三十年。回顾身后这些零散足迹,不免常有惶愧之感。以我当年浓厚的理科兴趣和自学成果,当一个工程师或医生大概是顺理成章的人生前景。如果不是“文革”造成的命运抛掷,我是不大可能滑入写作这条路的。我自以为缺乏为文的禀赋,也不大相信文学的神力,拿起笔来不过是别无选择,应运而为,不过是心存某种积郁和隐痛,难舍某种长念和深愿,便口无遮拦地不平则鸣。
韩少功
作者简介: 韩少功
韩少功,中国著名作家,法国文艺骑士奖章获得者。历任《海南纪实》杂志主编、 《天涯》杂志社长、海南省作协主席、海南省文联主席等职。
主要著作有短篇小说《西望茅草地》、《归去来》等,中篇小说《爸爸爸》、《鞋癖》等,散文《世界》、《完美的假定》等,长篇小说《马桥词典》、长篇笔记小说《暗示》、《山南水北》等,另有译作《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惶然录》等。曾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上海中长篇小说大奖、台湾《中国时报》和《联合报》最佳图书奖、二十世纪华文小说百部经典、华文媒体文学大奖、法国文化部颁发的文艺骑士奖章等荣誉。作品有英、法、荷、意、西等多种外文译本在境外出版。

要赚钱,首先要会算账。你们都很会算账,但有几笔账可能没有算:

第一,身体健康就是赚钱。现在医药费太贵啦,你赚了个几万、十几万,可能一场病就落得个倾家荡产,所以因病返穷已成了我们这里贫困的第一位原因。二十几岁就血压高,四十几岁就中风瘫痪,什么原因?与烟酒无度乱吃乱喝有没有关系?与你们荒废了油茶、不种菜油、常年大吃猪油有没有关系?与你们不注意学习保健常识有没有关系?与小孩子买零食不警觉伪劣食品有没有关系?你们看看智峰乡、三江镇那边,黑烟滚滚,烟囱林立,毒气呛人,因为很多人在那里做垃圾回收生意。他们可能会赚到钱,但空气和水的污染闹得一家家生病,到底合不合算?

第二,教好子女就是赚钱。俗话说得好:穷人怕崽大。儿女好,穷家可以变富,反之富家必然变穷。人都是要老的,教好子女是父母最重要的中长期投资。有的人丢下孩子不管,到城里去赚钱。就算赚了大钱,但一个孩子吸毒了,或者一个孩子进监狱了,全家生活从此暗无天日。活着还有什么意思?教育子女尤其要重视品德和性格。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在对上司和下属没有责任感之前,首先是对父母没有责任感,拿父母当实践对象。你要他们到外面去占便宜,但这样的人,人见人防、人见人厌,是长沙话说的"不带爱相",到哪里都是一团毒,能有多大的发展前途?结果,在外面玩不转,只能回家来当血吸虫。家里有了这样的血吸虫,你留下十万、几十万也没有用,管不了他一辈子的。因为只要一个主意拿错了,所有的钱一夜之间可能打水漂。这样的例子还少吗? 

第三,警惕时髦就是赚钱。绝大部分时髦都是商家制造出来的,是媒体炒作出来的。要你不买十块钱一件的衣,要买一千块钱一件的衣,其实两件衣服都只是保暖,样式差别也不大。还有些舆论,今天说双眼皮漂亮,明天说单眼皮漂亮;今天说红头发漂亮,明天说绿头发漂亮。你要是信以为真跟着跑,就是中了人家的奸计,傻乎乎地给人家送银子。有些电器产品,好几代的升级技术早就有了,但商家保密,不一次性推向市场,而是一轮轮来逼着你升级,一轮轮来掏你的腰包,使你本来只需要一个手机的,到头来买了五个手机;使你本来养了五头猪的,到头来等于只养了一头猪。你亏不亏?我们那些辛苦在城里打工的人,一年没有挣多少钱,回家的时候把钱换了些城里的时髦玩意儿带回来。看到那些不实用的东西,我都觉得亏。

第四,简朴生活就是赚钱。花红一时,草绿四季。这句俗话说出了生活的大道理。富豪奢侈之家的抗风险能力其实最弱,因为成本太大,摊子太大,船大了不好掉头,爬高了摔得最痛。所以说富人是高危险行业,也是高烦恼群体,连每天吃饭都没有我们吃得香,一餐餐吃得皱眉头。这是一定的。经济学家说,这里有"边际效应"。你们不懂这个词,不过不要紧,你们只需看一些事实。比方富人家的孩子是比较难教好的,因为他缺少压力嘛。富人家也最容易成为犯罪的目标,因为穷人没什么油水,罪犯找你干什么?在这一点上,安全感也是钱,比方说是养保镖、养大狼狗、砌高墙的成本。富人有了钱还要玩乐,开着车来我们这里看山看水,大惊小怪,享受大自然,但你们不花一个钱,天天都在享受这一切,为什么把自己看得那样穷?富人有了钱还要健身,买个会员金卡,吃饱了就去健身房活动筋骨,出一身老汗,但你们不花一个钱,天天也在活动筋骨和出汗,为什么就觉得这不是钱?

最后一点,是说给五十岁以下的人听的:勤学多思也是赚钱。五十岁以下的人记忆力强,应该抓紧时间学点什么。据我观察,现在很多人不能生财,生了财也守不住财,主要原因是上当受骗。做生意上当,买私彩上当,买东西上当,进医院上当,找工作上当,走后门拜门子也上当-- 有些贪官污吏也没几句实话啊!市场经济以城市为先导,很多新事物首先是从城市里开始的,乡下慢了一步两步,普遍经验不足,以新手对付老手,不就很容易被人家吃掉?在经济学上,这叫"信息不对称",尤其是城乡之间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就是说,你有信息,我没有信息;你经验多,我经验很少,双方表面上看起来交易自由,在实质上却很不平等。所谓市场经济,很多人牟取暴利不靠抢,专靠骗,靠的是这个"信息不对称"。比方说产品广告吧,它把好处都说了,把缺点都隐藏着,让你傻乎乎地乱花钱。这还算是合法的行骗,但就原理而言,与非法行骗是同一回事。因此,大家要善于学习,要动脑筋,首先要学会防骗防宰。前不久不是很多人"买码(买私彩)"大栽跟头吗?想一想,为什么这些事在城市里少见?为什么那些"码老板"最喜欢来乡下蒙人?其实,只要有点基本的算术知识,也算得出这是个陷阱。在这里,我建议大家以后少打点麻将,多读点书报,多接触点高人。看电视时少看点武打片,多看些长知识和学本领的节目。不光要学科学技术,还要学习法律政策知识和市场经济知识,包括学会辨别和判断各种宣传,这样才能缓解"信息不对称"状况,减少自己的无谓亏损。

说的这些,是在座各位都能做到的,不算怎么难。这样说,是希望你们能赚到钱,如果赚不了大钱,至少能赚到小钱,更重要的,是赚来金钱买不到的人生重要财富。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2/687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687

李连荣:国外学者对《格萨尔》的搜集与研究 許地山:道家思想與道教
相关文章
韩少功:文学:梦游与苏醒
韩少功:《山南水北》选读:《青龙偃月刀》、《空山》
韩少功:第四十三页
韩少功:漫长的假期
韩少功:谈文学,谈大师,谈乡村生活
韩少功:寻根群体的条件
韩少功:扁平时代的写作
韩少功:笛鸣香港
韩少功:数码时代的应变与坚守
刘复生:想象一个新世界--韩少功的政治哲学
韩少功:日夜书(节选)
韩少功:好小说都是放血之作(对话)
张翔:准列传体叙事中的整体性重构--韩少功《日夜书》评析
韩少功:革命后记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