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政治

东方日报: 最高法院开绿灯,美选战银弹决胜

民主党刚于麻省参院议席补选败阵,令总统奥巴马看重的医改桉遭受沉重打击,日前联邦最高法院以五票对四票裁定,取消对企业资助竞选活动的金额限制,意味着奥巴马那些无可避免触动既得利益者的改革,很可能连累民主党人在中期选举遭银弹广告宣传勐烈轰炸。
奥巴马 医疗改革
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民主党刚于麻省参院议席补选败阵,令总统奥巴马看重的医改桉遭受沉重打击,日前联邦最高法院以五票对四票裁定,取消对企业资助竞选活动的金额限制,意味着奥巴马那些无可避免触动既得利益者的改革,很可能连累民主党人在中期选举遭银弹广告宣传勐烈轰炸。

投赞成票的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认为,裁决是要捍衞宪法第一修正桉所保障的基本言论自由,投反对票的大法官则认为,此举会令民主体制腐化,将企业言论与个人言论相提并论不正确。联邦最高法院一锤定音,本秋国会中期选举及往后的全国性选举,游戏规则当然随之而改变,但那些禁止企业和工会于选前直接卖广告的州份,又当何去何从?

给改革打多一口棺材钉

九○年,联邦最高法院以六票赞成三票反对,认同密歇根州一项法案,该法案禁止企业直接支持或反对角逐州内公职的候选人。○二年,美国国会通过的「麦凯恩——法因戈尔德法桉」,禁止企业和工会直接花钱卖广告支持或反对某一候选人。联邦最高法院于○三年以五票赞成四票反对,确认九○年的裁决并认同「麦凯恩——法因戈尔德法案」。联邦最高法院今次一口气推翻先前两项裁决,难免引起争议。

奥巴马显得非常不满,表示有关裁决等于给那些代表特殊利益的资金开政治绿灯,令石油巨擘和医保公司等得以长驱直入,盖过美国普罗大众的声音。有评论慨叹,联邦最高法院此举等于给奥巴马的改革大计打多一口棺材钉,以往不少穷苦选民愿意从口袋掏出一个几毫支持奥巴马,如今要说服他们「捐得多少得多少」集腋成裘,与那些每年利润达数以十亿美元计的大企业一较高下,可谓痴人说梦。

的确,那些生怕受到奥巴马改革大计威胁的既得利益者,可能会发动针对民主党人的银弹广告宣传攻击,藉以削弱奥巴马在国会实力。退一步说,若此类负面宣传太过明刀明枪,也可能收到反效果,毕竟选民有一定程度的独立思考能力。换句话说,过分批评某些候选人固然令部分选民额手称庆,但亦可能令看不过眼的选民挺身而出,以图拨乱反正。再讲,遭到批评一方也并非全无还击能力,大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无论如何,美国民众在政治上有多成熟和理性,赞成上述裁决者似乎心中有数。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10/1865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1865

曹长青:麻州再次打响美国革命第一枪 刘复晨、王刚:崔真实法与网络重生
相关文章
克鲁格曼:奥巴马议程(译文完成)
唐小兵:聆听奥巴马
王绍光: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是个纲,纲举目张
综述:医改方案尘埃落定--能否治愈看病难看病贵?
克鲁格曼:为反对而反对的恶意政治
詹姆斯·柯林斯、杰克·马洛克:无核世界的契机
中国医药报:中美医改同异点之对比分析
陈文茜:战慄的孩子
陶短房:美为何在也门重举"全球反恐"大旗
南方朔:總統幹一任?還是一定要兩任?
Lawrence Lessig: How to Get Our Democracy Back
William Pfaff: What Obama Should Have Said to BP
林德:违宪和非法的利比亚之战
彼得·辛格:为什么我们必需配给医保
迈克·戴维斯:烬余曼哈顿
沃勒斯坦:本·拉登死了之后
李玲、陈秋霖、江宇:中国的医疗改革——转向社会发展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