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社会

柄谷行人:关于7月1日"反对野田政权游行"的声明(起草)

柄谷行人:关于7月1日"反对野田政权游行"的声明(起草)

7月1日反对重启关西电力公司大饭核电站的市民团体继续封锁连接核电站的道路,并在雨中进行抗议

作者提供
日本关西电力公司在完成必要检查后于2012年7月1日晚重新启动了大饭核电站3号机组反应堆。因此数以万计示威者6月29日在日本首都东京市中心首相官邸前集会抗议。该声明由柄谷行人起草。
作者简介: 柄谷行人 からたに こうじん
1941年生,日本兵库县人。东京大学经济学部本科毕业,后获同大学英国文学专业硕士学位。日本现代三大文艺批评家之一,代表作《日本现代文学的起源》

关于7月1日"反对野田政权游行"的声明(柄谷行人起草)

野田首相在6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已确定大饭核电的安全性,政府决定重新启动大饭核电站。但在事实上,大饭核电的安全问题却非常令人担忧。直至今日,福岛核电站仍旧处于极度危险的状态。而这些事态却一直被掩藏起来,没有公布于众。而且,所谓不利用核能发电将导致电力不足说法的虚假性,已经早被证实。此外,社会舆论调查的结果显示,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反对重启核电站。在这种情形之下,野田首相所谓的"为了保护国民的生活"而启动核电说法的欺瞒性是显而易见的。这是一个为了迎合"原子能之村"(资本=国家复合体)的要求,即使牺牲"国民生活"也在所不惜的政治判断。而在未经讨论的情况下,强行修改原子能基本法。这一行为也凸显了这一事实。特别是当他们将原子能利用的"安全确保"的相关条文,规定为"以我国安全保障出资为目的"时,就等于已经公开承认重启核电站的动机在于"核武器"了。

就这样,野田首相在3·11东日本大地震以后,不仅没有对福岛核电站事故进行深刻反省,还公然地宣布将扩大利用原子能。因此,我们要求这个无视大多数人之意愿,威胁市民安全的野田首相辞职。

(翻译:陈希)

 

背景简介:

据报道,2011年3月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事故发生后,日本其他核电站陆续停机检查,2012年5月进入"零核电"状态。然而,为应对夏季用电高峰,首相野田佳彦领导的内阁6月16日批准重启大饭核电站3号和4号机组。

日本关西电力公司在完成必要检查后于7月1日晚重新启动了大饭核电站3号机组反应堆。该机组位于福井县大饭町,功率为118万千瓦,是加压轻水反应堆。1日晚上9点左右,关西电力拔出抑制核裂变的控制棒。日本经济产业省副大臣牧野圣修也亲临现场。据悉,2日早晨达到核裂变反应连续进行的临界状态。如果进展顺利,预计4日即可开始输电,8日进入满负荷运转。

数以万计示威者6月29日在日本首都东京市中心首相官邸前集会,抗议野田佳彦政府批准7月1日重启大饭核电站。从6月30日开始,前往大饭核电站的道路遭到市民反核团体的封锁。1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型巴士载着抗议人群陆续抵达大饭核电站附近增援。福井县警方出动了机动部队在核电站门口拦截抗议队伍。

日本东京新宿区的新宿中央公园1日傍晚暴发了反核游行,抗议重启大饭核电站。据报道,约有4千人参加了游行。

2012年7月16日,由作家大江健三郎和音乐家坂本龙一发起的反核集会示威活动"再见核电站10万人集会"也在东京代代木公园举行。据集会主办方公布,共有17万人头顶烈日参加了此次集会活动,且参加者大大超过了预计人数。此次反核集会与每周五晚在首相官邸周围举行的"零核电游行"的主办方不同,但二者均通过网站以和社交媒体募集集会参加者,现在日本国内将此类反核集会示威活动通称为"紫阳花革命"。当天,视频网站"NICONICO动画"全程直播了该集会活动。集会参加者们也在推特和facebook上转发并进一步推广了活动发起者坂本龙一等人的呼吁。另一方面,野田政权依然对市民的强烈抗议置之不理,"必须重启核电站"的姿态并未动摇。继大饭核电站3号机组重启后,关西电力预计于18日重启4号机组。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8/3419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3419

渡边浩:谈日本思想史研究 柄谷行人:在"9.11反核游行"上的演讲
相关文章
詹姆斯·柯林斯、杰克·马洛克:无核世界的契机
柄谷行人:重建共产主义形而上学
柄谷行人、汪晖:从马克思主义的视角思考全球主义--东亚共同体的可能性
柄谷行人:漱石和文学——夏目漱石试论(二)
赵京华:《柄谷行人文集》编译后记
赵京华:与柄谷行人一起重读《日本现代文学的起源》
柄谷行人:向着批判哲学的转变——《日本现代文学的起源》
大江健三郎:面对巨大灾害,文学何为
柄谷行人:普遍与特殊——两个交叉的观点
柄谷行人:地震与日本
大江健三郎:我们必须要表达抵抗
朱晓琦:日本能否走出困境?——从日本新旧内阁更迭看未来日本政局
梁文道:介绍柄谷行人《伦理21》
彭砺青:评柄谷行人《伦理21》
大江健三郎:区域、全球和核问题的书写者
大江健三郎:历史重演
柄谷行人:在"9.11反核游行"上的演讲
柄谷行人:新闻发布会(2012.6.28)
符鹏:为何要读柄谷行人
柄谷行人:昭和前期的日本批评
柄谷行人:谈反核反野田内阁运动
柄谷行人:双重的颠倒——马克思关于“未来”的认识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