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国内动态

贾樟柯:《二十四城记》全国上映

贾樟柯:《二十四城记》全国上映

二十四城记

贾樟柯影片《二十四城记》,已经在30多个国家发行,成本已经收回。今年3月6日起,终于在全国公映。

《二十四城记》描写了“420厂”在50年里经历的沧桑变化,并讲述了该厂三代厂花的命运,是中国工人和其家属的集体写照,被称作“平民史诗”。贾樟柯已经宣称要拍商业片,并且打算成为成功的商业片导演。那么,这部写实手法的艺术电影能否经受商业大片冲击下的中国电影市场的考验?
贾樟柯表现得非常轻松,“其实这部影片已经在世界上30多个国家发行,影片的成本早就收回了,所以国内的票房并没有过多的压力。而且《二十四城记》不是那种很高深很晦涩的文艺片,谁都看得懂,对于中国百姓来说,那是很熟悉的一种记忆,很容易理解并产生共鸣。”

贾樟柯特别强调了演员在表演该片时的难度,因为影片是群像戏,各位主演都交错在这些群众生活中,他们根本没有互动,也没有对手戏,所以找寻那种真实却又平凡的状态特别难。有欧洲媒体评论说《二十四城记》挑战了演员表演的极限。对此,两位主演赵涛和陈建斌都表示非常认同。

在谈到贾樟柯的电影创作时,该片主演陈建斌用了“佩服”二字,并给予贾樟柯很高的评价,他说:“一部电影是不是有价值是要用时间来证明的。中国现在太多的电影看重的是票房,但是这些所有的大电影无非都是些浮光掠影。贾樟柯是了不起的,他是时代的记录者,我相信这部影片,过十年二十年再看依然会有深刻的意义。”陈建斌说万花筒太多了,镜子太少了,但是人们终究会记住“镜子”的,现在《二十四城记》的公映就反映了中国电影市场正在看到这个问题。

导演的话

三个女人的虚构故事和五位讲述者的亲生经历,共同组成了这部电影的内容。同时用纪录和虚构两种方式去面对1958年到2008年的中国历史,是我能想到的最好方式。对我来说,历史就是由事实和想象同时构筑的。

故事发生在一家有六十年历史的国营军工厂,我的兴趣并不在于梳理历史,而是想去了解经历了巨大的社会变动,必须去聆听才能了解的个人经验。

当代电影越来越依赖动作,我想让这部电影回到语言,“讲述”作为一种动作而被摄影机捕捉,让语言去直接呈现复杂的内心经验。

无论是最好的时代,还是最坏的时代,经历这个时代的个人是不能被忽略的,《二十四城记》里有8个中国工人,当然这里面也一定会有你自己。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2/89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89

潘基文:乞力马扎罗山冰雪减少是全球气候变暖的一个真实写照 法国卢浮宫网站将推中文版
相关文章
汪晖:贾樟柯的世界与中国的大转变
格非:《世界》札记
贾樟柯:大巴上的迈克尔•杰克逊
俞孔坚,贾樟柯,刘家琨,韩寒,陈丹青,孙继伟:世博论坛暨第四届嘉定汽车论坛发言
贾樟柯:《海上传奇》感动了自己(访谈)
贾樟柯:希望能打开纪录片的一个窗户(访谈)
贾樟柯:谈小津安二郎
贾樟柯:我不相信,你能猜对我们的结局
贾樟柯:电影里的中国
汪晖:凤凰如何涅槃?--关于徐冰的《凤凰》
张猛:坚持艺术梦想的道路不会改变(访谈)
王朔:我内心有无限的黑暗和光亮--王朔、孙甘露对话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