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国际动态

贾樟柯将携《二十四城记》参加纽约电影节

贾樟柯将携《二十四城记》参加纽约电影节

24城记

纽约电影节
第46届纽约电影将于2008年9月26日到10月12日举行,8月12日,主办方公布了这届电影节的焦点影片(Centerpiece),闭幕影片和回顾影片。

贾樟柯的《二十四城记》(24 City)在戛纳空手而回,这次入选纽约电影节。纽约影展主席理查德·贝纳(Richard Pena)曾公开表示,近年来纽约影展中国导演唯有贾樟柯频繁入选,是因为他们觉得“自2000年后,在贾樟柯之外,还没有看到其他的好的导演”。回顾近年来入选纽约影展的华语片,除了侯孝贤的《红气球》,田壮壮的《小城之春》与《吴清源》外,只有贾樟柯的多部影片--《站台》、《任逍遥》、《世界》、《无用》和《二十四城记》入选。
人文与社会::Wen.org.cn (Humanities.cn)特稿,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http://humanities.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1/62/p0

  第46届纽约电影将于2008年9月26日到10月12日举行,8月12日,主办方公布了这届电影节的焦点影片(Centerpiece),闭幕影片和回顾影片。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换子疑云》(Changeling)是这次电影节的焦点影片,而达伦·阿伦诺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的《摔跤手》(The Wrestler)成为电影节的闭幕影片,回顾影片是电影大师马克斯·奥佛尔斯(Max Ophuls)代表作《劳拉·蒙特斯》(Lola Montes)的新拷贝(new print)。有中文新闻误以为new print是新拍版本。

  伊斯特伍德的《换子疑云》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属于历史剧,背景是1928年的洛杉矶。安吉丽娜·朱莉(Angelina Jolie)在片中饰演单身母亲柯林斯,与9岁的儿子走失,搜寻5个月后,警方却给她另外一个男孩,一定说是她儿子。虽然柯林斯坚称这不是她的孩子,但是媒体却让她孤立无援,她唯一的支持来自一名社群活动家。这场寻子风波也演变成了对当时腐败制度的控诉,以及在法律保护下寻求平等的努力。该片在戛纳电影节已经放映,这次将是北美首映。

 达伦·阿伦诺夫斯基的《摔跤手》则是小人物的故事。米奇·洛克(Mickey Rourke)扮演的摔跤手在新泽西为那些死忠于摔跤的观众表演。突如其来的心脏病使得他不得不重新考虑自己的生活。他想去修复和女儿的关系,也试图去爱一个脱衣舞女,但这些都比不上摔跤场对他的吸引力。

 这次的电影节,法国影片最多。除了之间已经公布的开幕影片:劳伦·坎迪特(Laurent Cantet)的《高中课堂》(The Class)之外,我们还可以看到3部法国电影和8部合拍片。另外3部法国电影分别为:阿诺·德斯普里钦(Arnaud Desplechin)的《圣诞故事》(A Christmas Tale);艾丽丝·祖依(Agnès Jaoui)关于女性从政题材的电影《下雨》(Let it Rain),以及奥利维耶·阿萨亚斯(Olivier Assayas)的《夏日时光》(Summer Hours),而以色列动画记录片《和巴什尔跳华尔兹》(Waltz with Bashir)则是合拍片的代表。

  参加影片仅次于法国的是美国,《换子疑云》,《摔跤手》之外,还有安东尼奥-坎波斯(Antonio Campos)的《放课后》(Afterschool)都三部影片。

  除此之外,我们还能看到很多以前参加过纽约电影节的导演新作,比如贾樟柯的《二十四城记》(24 City),王家卫的《东邪西毒新版》(Ashes of Time Redux)。纽约影展主席理查德·贝纳(Richard Pena)曾公开表示,近年来纽约影展中国导演唯有贾樟柯频繁入选,是因为他们觉得“自2000年后,在贾樟柯之外,还没有看到其他的好的导演”。回顾近年来入选纽约影展的华语片,除了侯孝贤的《红气球》,田壮壮的《小城之春》与《吴清源》外,只有贾樟柯的多部影片--《站台》、《任逍遥》、《世界》、《无用》和《二十四城记》入选。

还有一些电影是在戛纳已经获奖的片子,比如斯蒂芬·索德伯格(Steven Soderbergh)的《切》(Che)在戛纳获得了最佳男主演奖,这是一部两段式的切·格瓦拉传记电影,引起很大争议,男主演是Benicio del Toro。

参展的其他戛纳获奖片还有:马提欧·加洛尼 (Matteo Garrone)表现那不勒斯黑帮分子的意大利纪实电影 《格莫拉》 Gomorrah (评审团大奖)。顺便提下,《格莫拉》上映后,摄制组就遭到那不勒斯黑帮的威胁,而意大利警方则根据电影中的线索逮捕了一名在其中本色出演的黑帮头目。其他今年在戛纳获奖的影片有:Steve McQueen的《饥饿》Hunger (金摄像), Sergey Dvortsevoy的 Tulpan (一种关怀奖) 和一贯以恐怖片为主要风格的黑泽清最新转型片《东京奏鸣曲》 (评审团奖, 一种关怀单元).

马克斯·奥佛尔的封刀之作,传记电影《劳拉·蒙特斯》已经是第3次在纽约电影节上播放了,这也是对这位电影大师的致敬。这部电影用闪回的方式描述臭名昭著的舞者和高级妓女Elizabeth Rosanna Gilbert(劳拉·蒙特斯是她的艺名)的生活,电影的主题是名誉和财富的稍瞬即逝。由于奥佛尔使用的胶片很难重新拷贝,以前放映都是用的旧胶卷,这次放映的拷贝是全新印制的。

 纽约电影节始于1963年,是美国最重要的几大电影节之一。每年主办方林肯中心电影协会(Film Society of Lincoln Center)都会选出一些潜力新锐电影,而纽约电影节也被称作艺术电影通往北美主流市场的独木桥。

人文与社会::Wen.org.cn (Humanities.cn)特稿,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http://humanities.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1/62/p0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1/62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62

首都博物馆:5000年文明瑰宝展等5项大展开幕 《蔡国强:我想要相信》中国美术馆开展
相关文章
汪晖:贾樟柯的世界与中国的大转变
格非:《世界》札记
贾樟柯:大巴上的迈克尔•杰克逊
俞孔坚,贾樟柯,刘家琨,韩寒,陈丹青,孙继伟:世博论坛暨第四届嘉定汽车论坛发言
贾樟柯:《海上传奇》感动了自己(访谈)
贾樟柯:希望能打开纪录片的一个窗户(访谈)
贾樟柯:谈小津安二郎
贾樟柯:我不相信,你能猜对我们的结局
王炎:2010:纽约电影节
贾樟柯:电影里的中国
汪晖:凤凰如何涅槃?--关于徐冰的《凤凰》
张猛:坚持艺术梦想的道路不会改变(访谈)
王朔:我内心有无限的黑暗和光亮--王朔、孙甘露对话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