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出版动态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贰)》已出版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贰)》已出版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贰)》

《系年》一共有138支竹简,字迹清晰,保存较好,只有个别残损之处。全篇共分为23章,概要记述了从西周初年一直到战国前期的历史,其中有许多事件不见于传世文献,或对传世的《左传》、《国语》、《史记》等典籍有重大的订正作用。

清华简《系年》是自西晋发现《竹书纪年》之后,历经1700多年,我国又一次重现发现的秦代以前的完整史书;根据简文中所叙述的史事来看,该书约作于楚肃王时代(公元前380年至公元前370年)。本篇简文也可以看作是一部周朝的断代史,其中第一至四章综说西周史事,自武王伐纣、周公东征,讲到周王室衰落,晋、郑、楚、秦、卫等诸侯国兴起,特别是西周的覆亡、周平王东迁的历程等,许多地方足以补充和纠正传世史籍的记载;第五章以下叙述春秋战国史事,内容更为详细,多能与《左传》、《国语》、《史记》等有关文献参照印证。特别是关于战国前期历史的各章,所记重大事迹多为传世文献所缺载,真正填补了古史的空白,更是十分珍贵,将对古史研究产生深远的影响。

相关论文:

李学勤:清华简关于秦人始源的重要发现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壹)

尹至

惟尹自夏徂亳,禄至在湯。湯曰:"格!汝其有吉志。"尹曰:"后!我來廷,今旬旬,余微其有夏眾□吉,好其有后厥志其倉,寵二玉,弗虞其有眾。民沇曰:余及汝皆亡。惟災虐悳暴潼亡典。夏有祥,在西在東,見章于天。其有民率曰:惟我速禍。咸曰:胡今東祥不章?今其如台?"湯曰:"汝告我夏视,率若時?"尹曰:"若時。"湯盟誓及尹,茲乃柔,大縈。湯往征弗服。摯度,摯德不僭。自西烖西邑,戡其有夏。夏播民,入于水,曰戰。帝曰:"一勿遺。"

尹诰(咸有一德)

唯尹既及湯咸又一德,尹念天之敗西邑夏,曰:"夏自絕其有民,亦惟厥眾,非民亡與守邑。厥辟作怨于民,民復之用離心,我烖滅夏。今后胡不監?"摯告湯曰:"我克協我友。今惟民遠邦歸志。"湯曰:"於呼!吾何作于民,俾我眾勿違朕言?"摯曰:"后其來之,其有夏之金玉日邑,舍之吉言。"乃至眾于亳中邑。

程寤

惟王元祀正月既生霸,大姒夢見商廷唯棘,廼小子發取周廷梓樹于厥間,化爲松柏棫柞。寤驚,告王。王弗敢占,詔太子發,俾靈名兇,祓。祝□祓王,巫率祓大姒,宗丁祓太子發,敝告宗祊社稷,祈于六末山川,攻于商神,望烝,占于明堂。王及太子發並拜吉夢,受商命于皇上帝。興,曰:"發!汝敬聽吉夢。朋棘梼梓松,梓松柏副,棫包柞,柞化爲雘。於呼!何警非朋?何戒非商?何用非樹?樹因欲,不違菑。如天降疾,旨味既用,不可藥,時不遠。惟商慼在周,周慼在商。欲惟柏夢,徒庶言□,□又勿亡,秋明武畏,如棫柞亡根。於呼,敬哉!朕聞周長不貳,務擇用周,果拜不忍,綏用多福。惟梓敝,不義于商。俾行量亡乏,明明在向,惟容納棘意亡,勿用不惎,使卑脜和順,生民不菑,懷允。於呼!何監非時?何務非和?何懷非文?何保非道?何愛非身?何力非人?人謀彊,不可以藏。後後戒人,用汝毋愛,日不足。

保训
1、隹王五十=年,不[疒余],王念日之多鬲,恐坠保训。戊子自演。己丑,昧
2、[爽□□□□□□□□□□王]若曰:"发,朕疾适甚,恐不女及
3、训。昔前人传保,必受之以詷。今朕疾允病,恐弗念终,女以箸
4、受之。钦哉,勿淫!昔舜旧作小人=,新耕于鬲丘,恐救中,自诣厥志
5、不讳于庶,万生之多,欲厥有施,于上下远迩,乃易位迩诣,则
6、阴阳之物,咸顺不逆。舜既得中,言不易实变名,身兹备,惟
7、允,翼=不解,用作三降之德。帝尧嘉之,用受厥绪。于呼!祗之
8、哉!昔微叚中于河,以复有易,有易伓厥罪。微亡害,乃归中于河。
9、微志弗忘,传贻子孙=,至于成康,祗备不解,用受大命。于呼!发,敬哉!
10、朕闻兹不旧,命未有所延。今女祗备毋解,其有所由矣。不
11、及,尔身受大命。敬哉,毋淫!日不足,隹宿不羕

耆夜

武王八年征伐耆,大戡之。還,乃㱃至于文太室。畢公高爲客,卲公保奭爲夾,周公叔旦爲主,辛公熙甲爲位,作策逸爲東堂之客,郘尚父命爲司正,監飲酒。王夜爵酬畢公,作歌一終曰《樂樂旨酒》:"樂樂旨酒,燕以二公。紝㱃兄弟,庶民和同。方壯方武,穆穆克邦。嘉爵速飲,後爵乃從。"王夜爵酬周公,作歌一終曰《輶乘》:"輶乘既飭,人服余不胄。㱃士奮甲,殹民之秀。方壯方武,克燮仇雔。嘉爵速飲,後爵乃復。"周公夜爵酬畢公,作歌一終曰《贔贔》:"贔贔戎服,壯武赳赳。謐精謀猷,欲德乃救。王有旨酒,我㱃以浮。既醉又侑,明日勿慆。"周公又夜舉爵酬王,作祝誦一終曰《明明上帝》:"明明上帝,臨下之光。不顯來格,歆氒禋明。於㱃月有盈缺,歲有㓷行。作茲祝誦,萬壽亡疆。"周公秉爵未飲,蟋蟀躍陞于堂,周公作歌一終曰《蟋蟀》:"蟋蟀在堂,役車其行。今夫君子,不喜不樂。夫日□□,□□□荒。毋已大樂,則終以康。康樂而毋忘,是惟良士之方方。蟋蟀在席,歲聿云莫。今夫君子,不喜不樂。日月其邁,從朝及夕。毋已大康,則終以祚。康樂而毋忘,是惟良士之瞿瞿。蟋蟀在舍,歲聿云□。□□□□,□□□□,□□□□,從冬及夏。毋已大康,則終以瞿瞿。康樂而毋忘,是惟良士之瞿瞿。"

金縢

武王既殷三年,王不豫有遲。二公告周公曰:"我其爲王穆卜。"周公曰:"未可以戚吾先王。"周公乃爲三壇同墠,爲一壇於南方,周公立焉,秉璧植珪。史乃册祝告先王曰:"尔元孫發也,遘害虐疾,尔毋乃有備子之責在上,惟尔元孫發也,不若旦也,是佞若巧能,多才多藝,能事鬼神。命于帝庭,匍有四方,以定尔子孫于下地。尔之許我,我則厭璧與珪。尔不我許,我乃以璧與珪歸。"周公乃納其所為功,自以代王之說,于金縢之匱,乃命執事人曰:"勿敢言。"就後武王力,成王猶幼在位,管叔及其羣兄弟,乃流言于邦曰:"公將不利于孺子。"周公乃告二公曰:"我之□□□□亡以復見於先王。"周公宅東三年,禍人乃斯得,於後,周公乃遺王詩曰《鴟鴞》,王亦未逆公。是歲也,秋大熟,未獲。天疾風以雷,禾斯偃,大木斯拔。邦人□□□□弁,大夫綴,以啟金縢之匱。王得周公之所自以爲功,以代武王之說。王問執事人,曰:"信。殹公命,我勿敢言。"王捕書以,曰:"昔公勤勞王家,惟余沖人亦弗及知,今皇天動威,以彰公德,惟余沖人其親逆公,我邦家禮亦宜之。"王乃出逆公至郊,是夕,天反風,禾斯起,凡大木之所拔,二公命邦人盡復築之。歲大有年,則大獲。
一四 周武王有疾,周公所自以代王之志。

皇门

惟正月庚午,公格在庫門。公若曰:"於呼!朕寡邑小邦,蔑有耆耇慮事,屏朕位。肆朕沖人,非敢不用明刑,惟莫開余嘉德之說。今我譬小于大,我聞昔在二有國之哲王,則不恐于卹,廼惟大門宗子埶邇臣,懋揚嘉德,迄有寶,以惠厥辟,勤卹王邦王家。廼旁求選擇元武聖夫,羞于王所。自釐臣至于有分私子,苟克有諒,亡不榮達,獻言在王所。是人斯惠王恭明祀,敷明刑。王用有監,多憲政,命用克和有成,王用能承天之魯命。百姓萬民用亡不擾比在王廷。先王用有勸,以賓佑于上。是人斯既惠厥辟,勤勞王邦王家。先人神祇復式用休,俾服在厥家。王邦用寧,小民用叚、能稼穡,咸祀天神,戎兵以能興,軍用多實。王用能奄有四鄰遠土,不承孫子孫用蔑被先王之耿光。至于厥後嗣立王,廼弗肯用先王之明刑,乃維汲汲胥驅胥教于非彝。以家相厥室,弗卹王邦王家,維媮德用,以昏求于王臣,弗畏不祥,不肯惠聽亡辠之辭,乃惟不訓是治。我王訪良言於是人,斯乃非休德以應,乃維詐詬以答,俾王之亡依亡惠。譬如戎夫,驕用從禽,其猶克有獲?是人斯廼讒賊□□,以不利厥辟厥邦。譬如覺夫之有媢妻,曰'余獨服在寢',以自露厥家。媢夫有邇亡遠,乃弇蓋善夫,善夫莫達在王所。乃惟有奉癡夫,是陽是繩,是以爲上,是授司事師長。政用迷亂,獄用亡成。小民用禱亡用祀。天用弗保,媢夫先受殄罰,邦亦不寧。於呼!敬哉,監于茲。朕遺父兄眔朕藎臣,夫明尓德,以惠余一人憂,毋惟尓身之營,皆卹尓邦,假余憲。既告汝元德之行,譬如主舟,輔余于險,營余于濟。毋作祖考羞哉。"

祭公之顾命

王若曰:"祖祭公,哀余小子,昧其在位,旻天疾威,余多時叚懲。我聞祖不豫有遲,余惟時來見,不淑疾甚,余畏天之作威。公其告我懿德。"祭公拜手稽首,曰:"天子,謀父朕疾惟不瘳。朕身尚在兹,朕魂在朕辟昭王之所,亡圖不知命。"王曰:"於呼,公,朕之皇祖周文王、烈祖武王,宅下國,作陳周邦。惟時皇上帝度其心,享其明德, 付畀四方,用膺受天之命,敷聞在下。我亦惟有若祖周公暨祖召公,兹迪襲學于文武之曼德,克夾紹成康,用畢成大商。我亦惟有若祖祭公,修和周邦,保乂王家。"王曰:"公稱不顯德,以余小子揚文武之烈,揚成、康、昭主之烈。 "王曰:"於呼,公,汝念哉!遜措乃心,盡付畀余一人。"公懋拜手稽首,曰:"允哉!"乃召畢桓,井利、毛班,曰:"三公,謀父朕疾惟不瘳,敢告天子,皇天改大邦殷之命,惟周文王受之,惟武王大敗之,成厥功。惟天奠我文王之志,董之用威,亦寬壯厥心,康受亦式用休,亦美懋綏心,敬恭之。惟文武中大命,戡厥敵。"公曰:"天子,三公,我亦上下譬于文武之受命,皇啟方邦,不惟周之旁,不惟后稷之受命是永厚。惟我後嗣,方建宗子,不惟周之厚屏。於呼,天子,監于夏商之旣敗,不則亡遺後□,至于萬億年億年,參敘之。旣沁,乃有履宗,不惟文武之由。"公曰:"於呼,天子,不則寅言哉。汝毋以戾兹辜亡時遠大邦,汝毋以嬖御疾尔莊后,汝毋以小謀敗大作,汝毋以嬖士疾大夫卿李,汝毋各家相而室,然莫恤其外。其皆自時中乂萬邦。"公曰:"於呼,天子,三公,汝念哉。汝毋湣湣芬芬,厚顏忍恥,時惟大不淑哉。"曰:"三公,敷求先王之恭明德;型四方,克中尔罰。昔在先王,我亦不以我辟陷于難,弗失于政,我亦惟以沒我世。"公曰:"天子,三公,余惟弗起朕疾,汝其敬哉。兹皆保胥一人,康子之,孽服之,然毋懌□,維我周有常刑。"王拜稽首興言,乃出。
祭公之顧命

楚居

季連初降於騩山,抵于穴窮。前出于喬山,宅處爰波。逆上汌水,見盤庚之子,處于方山,女曰妣隹,秉茲率相,詈胄四方。季連聞其有聘,從及之盤,爰生郢伯、遠仲。毓徜徉,先處于京宗。穴酓遲徙於京宗,爰得妣疠,逆流哉水,厥狀聶耳,乃妻之,生侸叔、麗季。麗不從行,渭自脅出,妣疠賓于天,巫烖賅其脅以楚,抵今曰楚人。至酓狂亦居京宗。至酓繹與屈紃,使鄀嗌卜徙於夷屯,爲楩室,室既成,無以內之,乃竊鄀人之犝以祭。懼其主,夜而內尸,抵今曰祭,祭必夜。至酓只、酓觛、酓樊及酓錫、酓渠,盡居夷屯。酓渠徙居發漸。至酓钥、酓摯居發漸。酓摯徙居旁屽。至酓延自旁屽徙居喬多。至酓甬及酓嚴、酓相及酓雪及酓訓、酓咢及若敖酓義儀,皆居喬多。若敖酓義徙居鄀。至蚡冒酓帥自鄀徙居焚。至宵敖酓鹿自焚徙居宵。至武王酓自宵徙居免,焉始□□□□□福。衆不容於免,乃渭疆浧之波而宇人焉,抵今曰郢。至文王自疆郢徙居湫郢,湫郢徙居藍郢,藍郢徙居爲郢,爲郢復徙居免郢,焉改名之曰福丘。至莊敖自福丘徙襲鄀郢。至成王自鄀郢徙襲湫郢,湫郢徙□□□□居瞿郢。至穆王自瞿郢徙襲爲郢。至莊王徙襲藍郢,藍郢徙居同宮之北。若敖起禍,焉徙居承之野,承之野□□□,□襲爲郢。至龏王、康王、嗣子王皆居爲郢。至靈王自爲郢徙居秦溪之上,以爲處於章華之臺。景平王即位,猷猶居秦溪之上。至昭王自秦溪之上徙居微郢,微郢徙居鄂郢,鄂郢徙襲爲郢。闔廬入郢,焉復徙居秦溪之上,秦溪之上復徙襲微郢。至獻惠王自微郢徙襲爲郢。白公起禍,焉徙襲湫郢,改爲之,焉曰肥遺,以爲處於澫,澫徙居鄢郢,鄢郢徙居吁。王太子以邦復於湫郢,王自吁徙蔡,王太子自郢徙居疆郢。王自蔡復鄢。柬大王自疆郢徙居藍郢,藍郢徙居朋郢,朋郢復於沮,王太子以邦居朋郢,以爲處於垪郢。至悼哲王猶居朋郢。中射起禍,焉徙襲肥遺。邦大瘠,焉徙居鄩郢。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7/197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197

《从马克思主义到后马克思主义?》中文本出版 环境社会学经典著作《水俣病》中文版由北大培文推出
相关文章
李学勤:对中国古代文明的多学科多领域探索
李学勤:周文王遗言
李学勤:王国维的“阙疑”精神
李学勤:“南饶北季”非偶然——读《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
李学勤: 清华简《(耆)夜》
李学勤:清华简九篇综述
李学勤:孔孟之间与老庄之间
李学勤:清华简关于秦人始源的重要发现
李学勤:清华简--学术史研究新贡献
李学勤、裘锡圭等:考古发现与先秦、秦汉典籍文化
刘信芳:《楚系简帛释例》序
李学勤:简帛佚籍的发现与重写中国古代学术史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