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政治

小约瑟夫·奈:"9·11"与历史

小约瑟夫·奈:"9·11"与历史

joseph nye

"9·11"改变了世界历史吗?这样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9·11"改变了世界历史吗?这样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我在《未来的力量》中说过,在本世纪里,影响世界的各种力量包括,日益增强的非国家行为,而从长时段看,"9·11"就是这样一个戏剧性例证。2001年,不是由国家组织的战斗人员在那天杀死美国人数量,超过了1941年的珍珠港。但这类"私人化战争"其实在"9·11"前就有了,1990年代的美国政府报告中就已经警告过。

"9·11"的长期影响取决于美国的反应,而我们已经吃到了教训。在过去的10年中,美国面临更多新的安全威胁,也提高了其安全防范,以防止"9·11"再次发生。这都是对的。但是,恐怖主义依旧是个大问题。分析师们常常假设,更多军力和强力,胜利才能在我们这边;但在信息时代,胜利还取决于谁讲得故事更好,也就是说,谁在主导叙述。恐怖主义其实也跟叙述和政治戏剧有关。小演员不能胜任大场面,军事上同样如此,但是小演员也可以用巧妙的力量针对特定目标,发动暴力袭击,以此震惊世界,主导话语权。这就像柔道一样,在柔道面前大Boss也会遭到伤害,从这方面看,本·拉登成功了。用最小得投入,获得最佳效果。

2011年9月11日的危机,给了小布什一个机会,让他表述这个世纪新的外交政策。布什把自己视为一位转折性的领导人。就像鲍勃·伍德沃德所评价的,"那给了他入侵伊拉克的钥匙。"如果没有"9·11",伊拉克战争是不可想象的。由于没能力理解文化和政治差异,布什搞砸了。除掉萨达姆并没有解决恐怖主义这个问题,相反美国花的钱越来越多。

伊拉克战争这个无底洞带给美国沉重的债务负担,如今美国负债上万亿美元,而本·拉登仅用了很少代价就沉重打击了美国。我们为"9·11"支付的账单根本没办法计算。这个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世界经济的重心逐渐东移至亚洲,而美国却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在中东的错误战争中。"9·11"的教训是,反恐战争中,军事强力可以对付像本·拉登这样的目标,同时你得小心翼翼的选择军事目标,但同等重要的是如何赢得主流穆斯林的信任,而这也是基地组织和其他仿效者也在做的事情。

幸运的是,在9·11之后,美国的政治策略开始有所改变。从长期看,要解决恐怖主义必须平衡使用硬势力和软势力,避免卷入任何一场占领性战争。但目前首要做的是增强美国自身经济实力。只有这样,在纪念"9·11"20周年的时候,我们才能把这个历史性转折看的不那么重要。

(本文系小约瑟夫·奈授权东方早报发表)

小约瑟夫·奈,美国著名国际政治学家,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前院长,曾在美国政府担任助理国防部长等职务,软实力理论之父。

早报记者 石剑峰 译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10/2765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2765

李野航:马克思主义与摩西主义 乌尔里希·贝克:恐怖主义的风险--911
相关文章
米尔斯海默:帝国布局(全文)
李斯颐:美国传媒眼中的伊拉克战争:批评报道角度的考察
蓝博洲:谈台湾社会民主化运动
斯蒂格利茨: 911的代价
邱立本:两种神权政治的悲哀
乌尔里希·贝克:恐怖主义的风险--911
迈克·戴维斯:烬余曼哈顿
沃勒斯坦:本·拉登死了之后
萨米尔·阿明、迈克·哈特、保罗·卡恩:9·11 三人圆桌
乔姆斯基:9·11之后,战争是唯一的选择?
格兰汉姆·雷曼:9|11--赢家
吴立波:9·11与国际格局重组
岳峙:"后9·11结构"时代
贾晋京:从9·11到欧债危机
经济学人:反恐将继续改变历史
默罕默德·哈桑:索马里:海盗国家的真相--殖民力量怎样摧毁一个国家
马姆达尼:东方早报访谈
毛尖:谈国产电视剧的主旋律
柄谷行人:谈反核反野田内阁运动
汪波:海湾地区“什叶派新月带”兴起的宗教政治影响

专题
911十周年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