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经济

杜建国:中国经济社会问题的关键

观察者网
中国的经济发展并不粗放低效。像一重大连加氢这样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企业,在中国并非特例,而是相当常见。中国的工业正在完成从劳动力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或资本密集型的升级

8月28日,在与央企"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人雨中合影后,习近平又到央企一重集团子公司大连加氢反应器制造有限公司考察。成立于1997年的大连加氢反应器制造公司,先是成功制造出百万吨乙烯成套设备的压力容器,为中国石化产业跃居世界一流奠定了装备制造基础,近年来又开始涉足反应堆压力容器和主泵泵壳等核电站核心设备领域,率先制造出国内首台百万千瓦级核反应堆压力容器装备红沿河核电站,令中国达到该技术领域的国际先进水平。

在技术人员和工人攻克难关锻造出的一台台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压力容器跟前,习近平说道,技术人员和工人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要抓好队伍的稳定性,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随着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工人待遇也要相应提高。

一斑窥豹,见微知著,透过习近平的这一视察及其讲话,可以发现当前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真实状态或水平。

第一,中国的经济发展并不粗放低效。像一重大连加氢这样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企业,在中国并非特例,而是相当常见。中国的工业正在完成从劳动力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或资本密集型的升级,在许多领域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有的甚至已经实现"由追赶变超越"。目前,全球最好的火电厂(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水电站(最大单机容量80万千瓦)、核电站(最大单机容量175百万千瓦的第三代核电机组与全球首座在建第四代核电站)、电网(特高压电网)以及最好的炼化厂之一(镇海炼化)等都建在中国。除此之外,中国还拥有全球最好的煤制油工厂、雷达与预警飞机(之一)、模锻压机、超重型数控机床,以及首台智能化数控机床等。中国的轨道交通、航空、陆海工机械、造船业、通信业,也都相继迈入"大跃进"阶段。在高端通用芯片、基础软件、核心电子器件、大型集成电路装备的研发正逐渐取得重大突破。

不止如此,支撑上述技术的大型成套生产设备,包括其中最为核心的部件,也都是由中国的装备制造企业提供的,这意味着中国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已跃居世界一流水平。就拿核电产业来说,能够生产核岛主设备的中国企业并非一重集团一家,东方电气集团、上海电气集团、哈尔滨电气集团、二重集团等,都与其不分伯仲或各领风骚。

第二,抛开非国资委管辖的金融央企不谈,大多数中国国企并非仅仅依靠"垄断地位"来"做大做强",而是凭本事吃饭--因为掌握高端核心技术而拥有竞争力。

掌握本文前述技术的企业,绝大部分正是国企,如神华集团、长江三峡集团、中石化、国家电网、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一重集团、东方电气集团、上海电气集团、哈尔滨电气集团、二重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南车、北车、中航、中船、中船重工等,概莫能外。

7月21日习近平在武汉考察时,曾提及央企中交集团所属的振华重工(原名振华港机)。振华重工的拳头产品港口机械占有全球75%的份额,已经成为全球业内的领头羊,其海工装备也创下了好几项世界纪录。当日,在央企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的子集团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面对世界上最大规格重型卧式镗车床以及螺旋桨用重型七轴五联动车铣复合机床等世界顶级装备,习近平说:"我们这么一个大国,要想强大,必须靠实体经济。经济不能泡沫化......工业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工业要靠自力更生、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形成我们的核心竞争力。"目前,中国的"核心竞争力"正在快速形成之中,而这一快速形成离不开国企的巨大贡献。当然中国的私企,如华为、三一、沙钢等也对这此做出了同样的贡献。中国的现实是"国民共进",而非"国进民退"。

第三,中国企业有必要且有条件提高劳动者素质并在此基础上适当改善劳动者的待遇。许多人认为,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主要依靠廉价劳动力而不是技术进步,如果提高基层员工的收入,就会危及中国企业的生存。果真如此的话,中国的贫富分化问题将成为死结,让全国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果实将无法落实。中国的产业水平已大幅提高,忽视技术进步、专靠压低劳动力的成本来与外国企业竞争的血汗工厂,已不再是中国企业的主流。产业水平的提高,自然离不开高素质的劳动力的贡献,劳动报酬不应滞后于产业进步。

"技术人员和工人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要抓好队伍的稳定性,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随着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工人待遇也要相应提高",习近平通过这番话,提出了建立在准确判断经济发展水平的基础上的解决收入分配问题、改善社会矛盾的方案。

中共十八大报告曾指出,要"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遗憾的是,这一精神似乎并没有得到舆论积极的回应。习近平的上述言论,应该是对十八大报告精神的再次强调。

原链接:http://www.guancha.cn/dujianguo/2013_08_31_169351.shtml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6/3986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3986

谢默斯·希尼:想念传统的写作方式 《经略》第30期
相关文章
贾西津:哈佛:100%供需0%设奖
王东宾:开源战略与区域经济:日本松江Ruby城的启示
Hale、Hobjn: “中国制造”的美国构成
林毅夫:中国经济有潜力再保持20年快速增长
杜建国:在世行行长演讲时散发的公开信
杜建国:谁在支撑莫言获奖与中国崛起?
杜建国:三一陷入掠夺资本、自由派媒体、美国政府的三面夹击
杜建国:国企老总和员工到底平均拿多少钱
杜建国:南方周末造谣煽动民众反PX
杜建国:十八届三中全会不会有“大动作”
杜建国:国企改革依旧"坚持摸着石头过河"
杜建国:反民主的美国宪法
杜建国:《无问西东》对清华传统的片面呈现--兼论民国精神的凋零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