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国内动态

斯蒂格利茨访华并发表演讲,3月20日清华演讲

斯蒂格利茨访华并发表演讲,3月20日清华演讲

斯蒂格利茨

斯蒂格利茨在上海的演讲中称,金融机构显然不是金融危机冲击的唯一渠道,这次冲击已很快波及全球。“金融世界的整个框架是有误的,经济全球化在带来利益的同时,也使危机以最快的速度造成了全球影响。”

斯蒂格利茨尖锐地指出,美国提出的“买美国货”等经济刺激政策,其实很不公平,特别是对于发展中国家。他认为,全球化危机必须采取全球化应对,应该考虑整个世界最需要什么,而不是只满足一国之需。

斯蒂格利茨将于3月20日在清华演讲。
斯蒂格利茨
二00一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之一约瑟夫·斯蒂格利茨3月16日在上海表示,世界金融危机的解决需要全球共同协作。

  斯蒂格利茨认为,中国政府已经开始直面世界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他对中国政府经济刺激方案中改变经济结构、降低出口依赖度、扩大国内市场需求的做法表示支持。

  斯蒂格利茨当年因在“市场非对称信息”上的研究而与阿克洛夫、斯彭斯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同时,他也是一九九五年政府间气候变化报告的起草者,这使他得以分享二00七年诺贝尔和平奖。

  在今天的论坛上,斯蒂格利茨指出,美国的次贷危机通过国际贸易“出口”到其它国家,从而导致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他说:“由于全球化的影响,各国在与美国进行贸易赚取利润的过程中,美国也将"毒素"出口到了其它国家,从而带来了全球性的经济萧条。”

  斯蒂格利茨称,只有全球需求的上升才能带动世界经济从萧条中走出来,而建立一个全球协调的新的货币储备体系、减少对于美元的依存度,对于世界各国的经济健康发展也具有很积极的作用。

3月16日受复旦大学“上海论坛”邀请,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多本经济学畅销教材的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为400多名师生作关于金融危机与全球经济的讲演。他认为,2009年整个世界的经济增长率将会是负数,但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尤其是在信心恢复方面。

  金融机构显然不是金融危机冲击的唯一渠道,这次冲击已很快波及全球。“金融世界的整个框架是有误的,经济全球化在带来利益的同时,也使危机以最快的速度造成了全球影响。”斯蒂格利茨尖锐地指出,美国提出的“买美国货”等经济刺激政策,其实很不公平,特别是对于发展中国家。他认为,全球化危机必须采取全球化应对,应该考虑整个世界最需要什么,而不是只满足一国之需。这位诺奖得主表示,联合国已提出的3点建议非常重要:世界需要新的全球金融体制、全球金融协调机构和全球金融运行系统,“现在需要的是一个相对保守的全球金融体系”。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2/92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92

法国卢浮宫网站将推中文版 故宫藏历代书画展 2009年第一期将于4月15-6月15于武英殿展出
相关文章
斯蒂格利茨:如何防范下一个华尔街危机(译文完成)
斯蒂格利茨:Freefall (第一章节选)
斯蒂格利茨:人民币升值或将加剧中国农村贫困问题(演讲实录)
斯蒂格利茨:新版《大转型》序言
斯蒂格利茨:1%有,1%治,1%享
汪晖:中国道路的独特性与普遍性
斯蒂格利茨: 911的代价
斯蒂格利茨:就业问题将长期困扰美国
斯蒂格利茨:应对全球性危机需要作出全球性反应——对话
斯蒂格利茨:波兰尼《巨变:当代政治与经济的起源》序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