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国内动态

《我们走在大路上》月底于朝阳九个剧场上演

这个月底到11月中下旬,北京朝阳文化馆“9个剧场”的TNT小剧场将上演20场次由著名编剧、社会学者黄纪苏携手导演王焕青、作曲者侯牧人等创作的多媒体剧音乐舞台剧《我们走在大路上——近三十年社会心理史》,该剧已经策划准备了4年多,追溯中国社会最近30年来的变化。黄纪苏也是张广天执导的《格瓦拉》的编剧。演出时间场次请查阅全文。
10月27日开始,在朝阳文化馆“9个剧场”的TNT小剧场,一部由黄纪苏编剧、王焕青导演,经四年准备、精心创作的多媒体网络剧(舞台版)《我们走在大路上》将正式与北京观众见面。该剧由漫悟网投资并与沈阳话剧团共同出品。

剧本是黄纪苏继六年前《格瓦拉》之后又一部舞台作品。30年的洪波巨澜凝缩成一条水复山重的心路,在语言、形体、音乐、投影所构成的舞台时空中亦诗亦史地展开。该剧讲述了亿万人如朝阳一般的出发,历数了这一路上的风朝雨夕,记录了种种希望、幻灭和憧憬。它所提醒的,是我们的初衷;所慨叹的,是我们的方向;所眺望的,是我们的终点。

该剧形式独特,三十年间人来人往,诸如下海出国从商倒股接轨之类,被交付给道路与行走的基本舞台意象。各类人在各个时期所留下的剪影次第展开为世态人心的长卷,宛如一幅《清明上河图》。个人化的台词、群颂以及来自天外或另一时空的人声,加上阅尽沧桑的咏歌以及幽旷如梦的箫声,组成了一个亦远亦近,既有现实当下又有历史纵深的音声系统。投影记实而写意,散发着各个时期的气息。

10月27日到11月19日的二十个夜晚里,有兴趣的观众不妨走进位于小庄的朝阳文化馆九个剧场的TNT小剧场,走进我们有的刚开始走、有的已经走了半程、有的越走越精神、有的越走委顿、有的走走停停,有的边走边唱的三十年。然后,在“我们一起死,我们一起生,我们一起唱,我们走在大路上”的歌声中,走出这似水如烟的三十年。

作为 一部全新表现形式的多媒体剧音乐舞台剧,《我们走在大路上》用史诗般的台词风格配合多声部的演员表演,在侯牧人激情涌动的音乐烘托下,将在剧场营造出一个丰富的三十年中国变迁的画面,不是简单的怀旧,也不是时尚元素的一次堆砌,导演王焕青在编剧黄纪苏几尽完美的剧本创作前提下,有机的融入了演员表演与多媒体和音乐的结合,在《我们走在大路上》剧中,多媒体投影不仅承担了舞美大部分、灯光一部分功能,它也同语言、形体彼此配合,以期达到“交响”的整体效果。多媒体语言强调了剧中表现虚实的结合即写实与写意的结合,实则为史,虚则为诗,而“史诗”正是本剧所应具有的气象,为帮助观众了解与回顾三十年历史提供了更广大的表现空间。


《我们走在大路上》的音乐作曲与音乐设计是我国著名的音乐人、作曲家侯牧人,他在读完剧本后,和编剧黄纪苏、导演王焕清经过近半年的深入交流后进入激情的音乐创作,在一次次的音乐试听中,总是让剧组主创人员大为激动。《我们走在大路上》音乐元素取自以往三十年间耳熟能详的老歌时调,在情绪、节奏、音色上做了“为我所用”的创造,为全剧营造一种回想、慨叹、矛盾的总体气氛。此外,经过作曲家侯牧人和编剧黄纪苏、导演王焕清的多次讨论,剧中台词与音乐达到了密切的融合,在朗诵及其部分群诵中借鉴合唱的一些手法,使语言富于节奏、层次和动感,从而更接近真正的“戏剧语言”。

作为一部没有具体剧情的史诗剧,《我们走在大路上》对参加演出的演员就有更高的要求,为了更好的完成与表现编剧黄纪苏近乎苛刻的表演要求,剧组在经过一年的筹备中,从近百名演员中挑选出二十名优秀的老中青三代演员,在好剧本的吸引下,周文宏、靳志刚、魏建刚、戴云霞、杨雪、张鹏等实力派青年演员纷纷参加排演。《我们走在大路上》剧中描画的人物依然有他们鲜明的个性与命运--工、农、干、学等群体的命运随星移斗转而起伏升沉,这就赋予其中某些角色些微“故事”的成色。舞台上演员在不同地方走进时间河流,他既可以是生物意义上的一人,也可以是社会文化意义上的数人。 “史诗”的述说与咏叹,要求演员在不同时空之间灵动自如的转换。今昔对比、沧桑感叹往往随灯光音乐的一次变化、演员的一次掉头转身而在瞬间完成。

10月27日开始到11月19日的二十个夜晚里,请走进位于小庄的朝阳文化馆九个剧场的TNT小剧场,在音乐与多媒体的引领下,我们时代的芸芸众生将在多媒体剧音乐舞台剧《我们走在大路上》中纷纷登场,这些人的动作被时间压缩或放大,好像默片时代的电影,又好像录像的慢进或快进,剧中的人和事,在我们看完演出后的记忆中也许寂然无声,仿佛和我们隔着一道岁月的玻璃墙壁,只在我们的回想中走去走来,但是《我们走在大路上》鲜明的行走意象却将在我们的脑海中永久保留。

黄纪苏潜心五年精心创作,推出多媒体音乐舞台剧

艺术家王焕青倾情执导 侯牧人热力奉献音乐

《我们走在大路上》
路上的军球鞋已经不见
路上的白边懒已经走远
路上的齐步走已经走乱
路上的同路人已经走散,找到了新旅伴……
路上的中山装已经变了西装,西装变了休闲
路上的大姐已经变了大妈,大妈柱上了拐杖,站在路边
路上的明天已经变了今天,今年变了去年
路上的什么都已改变,就连那长安街上直来直去的大一路,也调整了路线
路上的中国啊,三十年,三十年……


多媒体剧音乐舞台剧《我们走在大路上》

演出消息


演出时间:10月27日至11月19日,晚19时30分(每周一、二休息)
  演出地点:“9个剧场”之TNT小剧场
  票 价:80元(普通) 40元(学生) 180元( VIP票)
  咨询电话:010-85996011
  地 址:东三环京广桥东小庄路口,朝阳区文化馆三楼




出品与主创介绍

制片/制作
杜禹:资深文化策划人,影视制作人,全国首届十佳制片人,《漫悟网站》总制片。曾制作上千集影视剧,作品包括《我爱我家》。
曲永吉  资深戏剧人,现任沈阳话剧团团长,近期推出《我们走在大路上》《我们的荆柯》等“我们”系列作品。

策划
杨平:曾任《战略与管理》《华夏时报》等多家杂志报刊的主编,现从事民间环保事业的组织与发动,任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秘书长。
祝东力: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文化评论工作者。译著《米哈伊尔·巴赫金》、著作《精神之旅——新时期以来的美学与知识分子》

编剧:黄纪苏
学者,业余剧作家。 代表作有《高高低低话平等》《革命及相关词语》《3+X: 国家、西方和市场间的文艺》;《戏剧作品包括《亚克比和雷蛋头》(翻译,演出名称“爱情蚂蚁”,1997);《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改编,1998);《切格瓦拉》(编剧,2000)

导演:王焕青
王焕青\画家\教员
王焕青,画家。编剧作品16集电视剧《边区故事》(1996年/北京电视台/河北省委宣传部)编剧导演作品40集电视系列剧《玻璃漫画》(1998年河北电影制片厂)并有若干记录片及动画作品。出版有《画室里的秘密》(人民美术出版社)、《超级脸皮》(香港艺苑出版社、河北教育出版社)等图书,同时编辑出版漫画丛书《征服世界的中国漫画》及《世界顶级漫画巡礼》等。


音乐:
侯牧人:八十年代初期组建中央歌舞团男声四重唱;八十年代中期进入流行音乐界,后写过影视音乐,流行音乐,摇滚乐,拼贴音乐,世界音乐,新潮音乐(NEW AGE)舞剧、话剧等音乐。代表作包括《留住油灯光》《红色摇滚》《兄弟》等。


视觉指导:曾文通
曾文通:香港舞台设计师。曾文通于香港演艺学院主修舞台及服装设计。重要设计作品有《郑和的后代》、《两条老柴玩游戏》、《堕落鸟》、《我在大戈壁沙漠收数的日子》、《新倾城之恋》等,多次获得「香港舞台剧奖」之「最佳舞台设计奖」。

制作人
袁鸿:90年代中期起参与戏剧作品的策划、制作工作。参与作品有《驿站桃花》、《恋爱的犀牛》、《红色的天空》、《切·格瓦拉》、《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天上人间》、《荒原与人》等。1998年与台湾表演工作坊赖声川合作,建立北京表演工作坊;2002年创建北兵马司剧场并任艺术总监。

李岩:资深影视制作人,参与制作作品包括《大顺店》(电影)、《一手托两家》《闲人马大姐》《网虫日记》《欢乐青春》《旅行社的故事》《家和万事兴》(电视作品)等。

统筹:陶庆梅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现从事当代戏剧的调查、研究与批评工作。主要论著有《刹那中:赖声川的剧场艺术》(合著),《作为社会论坛的戏剧》、《樱井大造和帐篷剧场》等,并发表戏剧短评若干。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2/3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3

贾樟柯《三峡好人》获金狮奖,国内公映遥遥无期 韩少功记录农村生活新散文集《山南水北》出版(选读)
相关文章
黄纪苏:八集政论片《居安思危》观后
黄纪苏 陶子:文化馆:变局中的变数
黄纪苏:关于中国工人阶级的观感和思考
黄纪苏:在这个时刻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