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期刊专递

《经略》第二十三期目录与文章链接

《经略》第二十三期目录与文章链接

经略二十三期封面

经略23期
在现代中国的历史上,就是得群众者得天下,这一点已被历史所反复验证。无论是晚清政府、北洋军阀还是国民党,即使曾经掌握过重要的政治、经济权力,但是因为他们不是为群众谋利益,无法得到群众的支持,最终都成为历史的过客。
群众路线
标题

 

目录

 

刊首语... 1

群众路线,魂兮归来... 1

专题... 4

毛泽东的逆向参与模式:群众路线... 4

王绍光

必须发现人民... 9

欧树军

政法工作中的群众路线... 22

陈柏峰

大转折年代的正确思想基础... 32

蔡小心

战略... 45

"托克维尔时刻"......和我们的时刻... 45

巴西地缘政治:一个新兴大国与地理环境的角力(二)... 54

信息时代的中国中心主义... 64

读评... 69

谁制造了"一九四二"?... 69

海天

对种族屠杀历史的反思... 73

郑渝川

时评... 77

中国真实收入差距被夸大... 77

贾晋京

"中国制造"直面3D打印冲击... 80

孙力舟

自动化的迷思... 84

晨枫

理性看待透明国际... 91

顾京军

2012年的中国楼市... 96

邓鹏

研究... 102

我与非洲学生的情缘... 102

李安山

1425年的北京危机... 112

张晓波

 


刊首语

 

群众路线,魂兮归来

 

按照经典的马克思主义观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在漫长而艰苦的中国革命斗争进程中,这一观点被发展为群众路线,并最终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内化为现代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毛泽东经常强调,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定地相信人民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都有可能克服,任何敌人最终都压不倒我们,而只能被我们所压倒。他还指出,领导群众进行一切实际工作时,要取得正确的领导意见,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行领导和群众相结合,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这就是说,把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化为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在群众的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

毛泽东的这段话,后来被总结为两条更简洁的口号: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说的是党和群众的关系。按照毛泽东的设想,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群众的利益,而要实现党确立的工作目标,又必须依靠群众,团结和带领群众共同奋斗。也就是说,党的事业就是为群众谋利益,而又必须依赖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实现。

古语云,得民心者得天下。而在现代中国的历史上,就是得群众者得天下,这一点已被历史所反复验证。无论是晚清政府、北洋军阀还是国民党,即使曾经掌握过重要的政治、经济权力,但是因为他们不是为群众谋利益,无法得到群众的支持,最终都成为历史的过客。

这一点在北伐战争中表现得尤其明显。四一二事变之前,北伐军所到之处,群众箪壶食浆以迎,就是因为北伐军的反帝反封建政策得到群众的拥护,而在四一二事变之后,北伐军自身成为新的帝国主义代理人,也就是新军阀,群众也被镇压下去,使轰轰烈烈的国民运动最终变质为军阀战争。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说的是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干部不是神仙,也不是有什么天生异禀,他们也是群众的一部分,之所以能够成为领导干部,获得权力,只是因为他们在工作中比别人的表现出色,得到了党的培养。但这不意味着他们就可以脱离群众,他们的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成绩,表现出色,除了自身因素之外,更重要的还是群众的参与和支持。

有些人认为,群众路线是革命年代的产物,现在是社会转型期,应该依靠"顶层设计"和精英治国,不需要群众路线。这就大错特错了。恰恰相反,今天的中国和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群众路线。

改革开放、社会转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不是一个人的事,也不是一小部分人的事,而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事业。没有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就没有改革开放。社会转型如果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和参与,就不会顺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是如此,如果不能号召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也很难成功。如果改革开放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人从中受益,而绝大多数人无法受益,也就不需要改革开放了。正如邓小平所说,如果贫富差距急剧扩大,导致两极分化,那就是走到邪路上去了。

在一些具体政策措施的制订和实施过程中,也离不开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许多从长远来看对群众有利的事情,之所以会遇到阻力,就是因为事先没有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在实施过程中又无视群众的意见和情绪而盲目蛮干,才使征地拆迁、高房价等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乃至政治问题。

近些年来,官僚主义盛行,不少领导干部眼里只有上级,没有群众,对上谄媚,对下欺压,视群众为愚氓,不为群众解决问题,只顾自己升官发财,正是这样的人损害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削弱了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因此,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强调群众路线。只有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路线内化为对官员的绩效考核、监督约束的基本政治制度,内化为推进民主政治的一种核心推动力,重建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辨析民意,凝聚共识,才能团结和带领最大多数的人民群众共同奋斗,才能实现更广泛的民主、更公平的自由和更有力的国家,才能实现全体国民的共同富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25/3749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3749

蒋高明:不用化肥也能取得高产 王绍光:毛泽东的逆向参与模式:群众路线
相关文章
王绍光:民主:独轮车还是四轮驱动
汪晖:"后政党政治"与代表性危机
王绍光:毛泽东的逆向参与模式:群众路线
陈柏峰:政法工作中的群众路线
王绍光:代表型民主与代议型民主
汪晖:代表性断裂与"后政党政治"
汪晖:代表性断裂与"后政党政治"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