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经济

张夏准:韩国悲剧为削减福利的欧洲敲响警钟

wsg
近期对32个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国民价值观调查发现,韩国国民不幸福感仅次于匈牙利国民位列第二。更糟糕的是,首尔延世大学对23个经合组织成员国调查显示,韩国儿童是发达国家儿童中感到最不幸福的。2009年,韩国在世界自杀排名表中荣登榜首,以每100,000人28.4的自杀率远远甩开日本(19.7每100,000人)。

我的国家韩国是一个经济明星。它不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但是,对于一个在20世纪六十年代早期人均收入不及加纳(非洲西部的一个与韩国差不多大的国家)一半的国家,现人均收入达到20,000美元(与葡萄牙同水平)的确是一个奇迹。人均年收入增长率接近4%,是发展速度最快的经合组织(OECS)成员之一。

曾经的血汗工厂的代名词,靠大量生产廉价的收音机晶体管和运动鞋谋生;这个国家现在掌握着iphone和计划全球发售的Galaxy的核心技术。同时韩国也在造船,钢铁和汽车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从美国专利局批准的专利数来看,这个国家在世界人均创新能力上仅次于日本和台湾省,位列第三。韩国是世界上大学入学率最高的国家,而且在所有国际标准测试中,韩国学生都在前五名。

那么,如果所有事情貌似都在顺利发展,韩国人为什么呼吁选举改革?因为他们感到不幸福。(译注:9月19号,安哲秀指出,政治改革应该从选举的过程开始。他对韩国政界进行了批评http://www.chinanews.com/gj/2012/09-19/4196469.shtml

根据近期的一项对32个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国民的价值观调查发现,韩国国民的不幸福感仅次于匈牙利国民位列第二。更糟糕的是,首尔的延世大学对23个经合组织成员国调查显示,韩国儿童是发达国家儿童中感到最不幸福的。2009年,韩国在世界自杀排名表中荣登榜首,以每100,000人28.4的自杀率远远甩开日本(19.7每100,000人)。韩国人的幸福感从来没有这么低,在1995年,韩国人的自杀率还在经合组织平均之下,只有10每100,000人;但是现在,这个数字几乎是当时的三倍。

韩国的悲剧是1997年经济危机后经济改革的恶果。在英美模式下,股市全面向外国投资者开放,由于投入较大,在国际股东的压力下,上市公司通过最小化投资谋求短期利润。放宽的管理制度使得银行将大量的精力投入到利润更高的消费贷款,导致商业贷款的比例下降。正是由于商业信贷投放量的减少,小型未上市公司的投资能力严重下降。

这种显著下跌的结果导致了经济增长率的实质性下跌,由每年6%-7%的增长率跌至每年4%(按人均计算)。伴随着低增长率,只有少许报酬可观的工作岗位被创造。这种情况再加上1997年以后对劳工法的放宽,使得雇主们对他们的雇员有了决定性的优势。许多雇员被解雇,然后为作为"代理员工"被重新雇用,拿着更低的工资做着以前同样的工作。劳动人口中没有固定工作合同的人的比例由原本已经高的50%,上升到60%,是经合组织(OECD)中的最高纪录。

目前,并不是说固定工作合同能提供一些保护。大多数公司停止了过去为核心员工提供终身雇佣制(非正式形式上)的做法。结果,年纪大的员工在压力下,让路给更年轻,薪资水平更低的员工。

所有的这一切正在被消耗掉,在这样一个没有像样的福利的国家-在经合组织中排名倒数第二,仅仅领先墨西哥(通过福利支出占GDP的比重来衡量)。考虑到这些因素,人们长期生活在由于失业、被迫退休和重大疾病导致生活贫困的恐惧中。

这种恐惧在一定程度上能解释这个国家过度的教育热情。学生们认为更好的教育资历,在这个无情的就业市场能给予他们一层保护,因此刻苦学习。但是,由于每个人都在努力学习,他们不得不付出更多。结果是带来长时间的学习(在国际测验取得同水平成绩的芬兰儿童学习时间的两倍)和巨大的精神压力。

此外,工作不稳定感的增加,驱使最优秀的韩国学生投身到"稳当"行业中,比如医疗,司法界,使得科学工程类的行业失去尖端人才。这种趋势如果继续下去,国家的创新能力将受到破坏。

我国的悲剧应该对正着手削减福利政策的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敲响警钟。他们相信这些削减政策将降低预算赤字,并且通过人们更有力的竞争来活跃经济。然而,韩国的经历显示出,实际上这种不安全感会降低而不是提高人们的生产力,同时也带来极度的不幸感。无疑,这不是他们想要的。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6/3555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3555

胡鞍钢:国企改革,从哪里来,往哪里去? 张承志:越过死海——在巴勒斯坦难民营的讲演
相关文章
米西拉:中国的新左派 (缩减版)
张夏准:美国经济再度动荡,韩国呢?
张夏准:私有化不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出路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