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政治

许利平:湄公河惨案疑有幕后黑手

中国正在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GMS)合作,因为事件影响,云南省10月10日暂停了澜沧江-湄公河航运。这种对于GMS的破坏或许正中背后推手的下怀。
作者简介: 许利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东南亚研究中心

从云南省外事办公室获悉,因湄公河10.5惨案滞留在泰国清盛港的中国船只,已于昨日(14日)在中国公安巡逻艇护送下启航回国,而遇难的中国船员亲属代表也从泰国北部清莱府清盛县启程回中国。

中方强烈要求将凶手绳之于法,然而事件真相至今未明。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中心研究员许利平分析称,由于惨案受害者全是中国人,背后原因不会简单,可能涉及第三方势力,更应注意惨案发生时间敏感,即正值泰国总理英拉访华前,不排除惨案与此有关。

据泰国《曼谷邮报》14日消息,由于泰国遭遇50年来最严重洪灾,泰国总理英拉昨日已决定取消原定于10月中下旬访问中国的计划。报道指英拉取消原计划也是在中国要求对12名中国船员遭劫杀一事进行严肃调查之后。

许利平表示,以前泰国总理首先访问的东盟以外国家是日本,然而英拉却选了中国,甚至因洪灾推迟访问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访华计划却没改变,可见她对加强中 泰关系的决心。而中国也是第一个向泰国提供赈灾援助的国家。这些都是某些国家所不愿意看到的,他们不愿意中泰关系走得更近。他又指,英拉上台后,除了和中 国加强关系外,也访问了缅甸,这也是某些国家不高兴的。

许利平分析称,惨案发生的地点接近金三角,这种接近就很玄妙。事件发生后, 中国民众情绪强烈,形成了一定的坊间压力。目前,事件进展取决于后续调查,如果中泰双方没有达成一致共识,泰国警方不能给出公正的答案,这会导致中泰关系 紧张。这或许是案件背后第三方的目的推向。

不排除图令佤邦与中国交恶

许利平强调的第二时间节点是:惨案发生在缅甸政府单方面宣布停止中国和缅甸合作的密松水电站后。他说:"因为这又牵涉到佤邦。之前有消息怀疑是佤邦的武装和毒贩。佤邦新闻局近日开通了中文博客 和微博,明确表示愿意配合中方调查,也有同中方示好的信息。这表明佤邦当局压力很大。目前,佤邦没有加入缅政府的民主化进程,因此不排除是其他方面为了让 佤邦与中国关系破裂的做法。此前在禁毒过程中,佤邦与他信领导的政府间有一些矛盾,因此也不排除是第三方的陷害。在事态没有明朗之前,当然也不排除是佤邦 当地的毒枭所为,但这并不是佤邦所支持的。"

为局外势力提供机会

许利平表示,目前有大量媒体的言论从事件本 身转移到金三角毒品和对毒贩的打击以及金三角的复杂环境上,这极有可能是背后推手所希望的。目前暂时还没有证据,但此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缅甸主打三张牌:毒品、民主、人权。美国试图从保护环境、医疗设施建设等方面涉足缅甸等一些国家和地区,这种涉足被称为"smart power",即聪明的巧力。惨案发生放大了湄公河金三角地区的毒品、黑恶武装势力等复杂环境,为一些势力参与到这一地区发展提供了契机。他们会以禁毒、 维和为由影响该地区的社会改革和变革,为局外势力提供机会。

破坏大湄公河经合

许利平表示,中国正在深入持久 地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GMS)合作,因为事件影响,云南省10月10日暂停了澜沧江-湄公河航运。这种对于GMS的破坏或许正中背后推手的下怀。"09 年至去年,中国通过该航道营运的货物贸易额达到300亿元。我们不希望看到这样一条黄金水道的停航。相信我们可以建立一个常态的合作机制维护航运的安 全。"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10/2915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2915

张洁、钟飞腾:提供地区安全产品是中国的义务 冯象:法学三十年:重新出发
相关文章
陈文:我寫蔣介石的秘密部隊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