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环保

陈文茜:灾难,不会到此为止

2009年09月12日苹果日报
在2009年3月,哥本哈根召开一场IPCC气候变迁的会议;这场史上聚集最多专家的气候大会,不像科学家的聚会,而像宗教家的末日预言大会。
在2009年3月,哥本哈根召开一场IPCC气候变迁的会议;这场史上聚集最多专家的气候大会,不像科学家的聚会,而像宗教家的末日预言大会。IPCC观测结果,格陵兰北极融冰比2050年高尔拍纪录片时预测还糟;全球暖化2050年后特别剧烈,即使停止所有工业活动,大气层的二氧化碳仍将持续至少50年生命周期;2050年时原预估世纪末(2100年)海平面将上升18-50公分,但2008年修正为1公尺,提高一倍。


读完中研院汪中和教授的哥本哈根会议报告,我走出办公室,一名年轻人与我擦身而过,20来岁。他辛苦上班,只希求完美人生。算算还有30年,才到我的年纪。30年后2040年,地球是什么?台湾面临多少灾难?他的人生在哪里?


赵少康告诉我,他女儿有日告诉他:「我们这一代将会看到世界末日。」孩子的话令人疼惜。父母努力一辈子,只为给孩子幸福的将来。但我们「努力」愈多,二氧化碳累积愈多;我们孩子,不要说幸福,连谈将来都奢侈。


我们以为IPCC的警告太远,扁案才是世纪大审;但真正的大审判来自大自然,被告就是追求工业成长的我们。


圣婴现象才开始


末日不必等世纪末,已是现在进行式。7月以来的圣婴气候席卷全球,8月27日重庆16小时一夜之间竟闪电11471次,比抗战轰炸还厉害;加州9月大火,希腊8月底干旱;土耳其9月7日两天内下了半年的雨量;辽宁大旱,长江中游泛滥;莫拉克降下世纪雨量。我主持的《文茜世界周报》周周均给观众至少一则难以置信的气候灾难故事,自7月至今不坠。知情的孩子说,「我们活不下去了」;茫然的孩子,当它仅是灾难新闻。


气候专家说,2009年圣婴现象8月仅是开头,10月才渐入高峰,年底达高点。全球干旱的地方更干旱;下雨的地方动辄暴雨。历史上人类每隔10年或数十年出现圣婴,但全球暖化后「圣婴」成常态,因暖化不只导致海平面上升,也使海温度上升,圣婴现象成为年年常态。去年1月中国华南大雪,冰冻范围之大,1949年以来罕见;去年5月缅甸风灾,灾民占总人口之半,夺走13万条人命;去年澳洲夏天高温47度,破百年纪录,不到一年,圣婴又来了。目前灾情只是初步阶段。
莫拉克对灾民,一生难忘;但灾难不可能到此为止。中研院汪教授估计地球每增加1度,雨量平均增加6%;台湾因地处北回归线,加上地形等因素,雨量将是世界均值15倍,会上升100%。北极冰融海平面上升1公尺,台湾将失去11%土地,台北成沼泽,台南、高雄将被淹没。在气候专家的排名中,台湾、越南、孟加拉、南太平洋、加勒比海皆列第一批气候难民。台湾海拔100公尺以下无法居住。


人生其他的事,有一天我们都得放下。为你自己,更为你的孩子,关心一下地球。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19/1561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1561

潘基文:2030年北极可能不再有冰 金融时报:中国与哥本哈根
相关文章
潘基文:2030年北极可能不再有冰
金融时报:中国与哥本哈根
碳交易的关键时刻:哥本哈根会议将如何改变市场
张海滨:哥本哈根会议重大问题断想
姚洋:跳出阴谋论与历史账,中国应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陈文茜:战慄的孩子
中国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纪实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