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戏剧

高行健:创作美学——有限与无限

高行健于2008年5月23日在港中大逸夫书院大讲堂演讲,为"高行健艺术节"揭开序幕。

[视频] 网址:
http://tieba.baidu.com/%B8%DF%D0%D0%B ... f630a93c97f189690c22c58e/
高行健 戏剧 绘画
高行健以“有限与无限-创作美学”为题。与近五百名出席者探讨何谓创作自由。他指出,艺术家找寻他的“自由”之前,必须找寻他依据的是什么。

他认为即使不以颠覆前人作为前提,仍然可能就某一种艺术提出新鲜看法。以绘画为例,不反对二度平面,不把画框丢掉,仍可找到新的语言,提供新鲜的形象;抽象画就是例子。而他自己更在具体画和抽象画以外,找到新鲜的表现形式,既非模仿状物,也非艺术家情感的表现,那就是提示。这个形象既非再现现实,也非表现画家的情绪,而是让观众看时,用自身的经验和联想来丰富这个形象。

最后,高行健指出,吸收知识至为重要,因为创作的泉源是来自一生的累积,而不是某本书或某一个作家。他说“如果我要列举曾让我受益的作家,那就是图书馆的目录,就是全部的文学史。”

此外,由高行健创作、中大艺术行政主任蔡锡昌执导的舞台剧《山海经传》也于露天的新亚圆形广场世界首演。这出在1993年写成的剧作,是高行健在现代戏剧方面所做的探索。他明言“本剧是回到中国古老戏剧传统以找寻现代戏剧形式的一种尝试。”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13/1243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1243

杨孟衡等:山西赛社乐户、阴阳师、厨户传记 郭家申:果戈理的《剧场门口》
相关文章
陈映真:天高地厚--读高行健先生受奖辞的随想
田沁鑫、薛殿杰:《四世同堂》的表现主义创造
阿尔都塞:论布莱希特和马克思(1968)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