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影视

侯孝贤:如何抓住大陆观众的心

我认为,中国电影应该以华语进入世界。华语电影被国际市场接受,比大家都用英语更有意思。
侯孝贤
《环球》:您怎样看待未来华语电影市场的前景?对华语电影发展有何建议?

侯孝贤:中国大陆电影市场非常庞大,规模可以相当于一个欧洲,大陆每个省的面积都相当于欧洲一个国家,中国人把自己的特色做好就已经很厉害了。

其实华语电影已经现代化了,电影结构和市场都已经现代化。从世界范围看,华语电影要走向世界首先就要做好自己,中国电影做好了自己的特色自然就是世界的,而不应该刻意模仿别人。电影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世界电影界要看的也是你独特的东西。

我认为,中国电影应该以华语进入世界。华语电影被国际市场接受,比大家都用英语更有意思。人家出个题目然后我去做,对我来说那只是硬挺。华语导演还是应该拍华语片,用母语打入国际市常如果世界电影都说英语,就没有任何意思。正是因为不同,但是又都能够接受,才有跨文化的意义。

《环球》:这次研讨会中,很多导演都提出要加强与大陆电影业的合作,您对此看法如何?

侯孝贤:在合作之前,最重要的是要分析各自的优势:台湾有什么,大陆有什么,香港有什么。只有互相合作,才能建立华语电影的强势区域。在我看来,台湾电影角度新、可以尝试实验性质的影片;香港有相对良好的市场机制,应该立足商业化和量产;大陆电影市场潜力巨大,拍摄题材也多,但角度还比较保守,亟待建立更加多元化的模式。

要建立华语电影的强势区域,一是数量上要量产,只有一年有100至200部的电影量产,才有机会立足;二是题材上要树立体现华人文化优势的类型化电影。比如武侠片和警匪片,这是西方无法取代的,《卧虎藏龙》《英雄》和《无间道》等影片的成功就说明了这点。

《环球》:对台湾导演来说,大陆市场庞大复杂,似乎很难捉摸,您是这些年轻导演的前辈,认为台湾导演应该怎样进入大陆市场?

侯孝贤:我的意见是,对大陆电影市场及观众的口味有必要好好研究,但不能刻意迎合。

现在看来,如何抓住大陆观众的心,好像香港的导演快要摸通了,但台湾的导演却抓不住大陆电影观众的感受。对于大陆和台湾,尽管大家同文同种,但毕竟生活的具体环境有差异,要掌握一些微妙的人际关系,需要在当地呆上很长时间,所以台湾导演要拍和大陆导演一样的东西,是竞争不过的。

但是话说回来,差异也很重要埃眼光、眼界的不同,角度的不同,反而会有新鲜感。我觉得台湾年轻一代导演应当从这个角度来思考如何打开大陆电影市常要理解大陆观众,但电影拍摄角度可以与大陆导演不同,有不同才有吸引,这样才能令大陆观众耳目一新。

《环球》:在两岸电影拍摄题材方面,您对台湾导演有什么具体建议?

侯孝贤:太多题材可以去拍啦!现在两岸交流非常频繁,台商在大陆发展了20多年,来来往往,关系密切得不得了,动人的故事也太多啦!另外,中华传统文化有5000年的历史,博大精深,很多共同的历史题材,也是台湾导演可以选择的。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20/1015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1015

贾樟柯:贫穷改变了中国人的心理面目 李学松:诗可以观--内藤湖南诗文中的文化论与文物掠夺
相关文章
汪晖:贾樟柯的世界与中国的大转变
吴念真:谈《悲情城市》
钟永丰:我的南部意识
陳映真:《幌馬車之歌》 代序文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