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经济

赵启正:浦东开发"软成果"的启示

将担任中国全国政协会议发言人的国务院新闻办前主任赵启正日前为香港天大研究院网站撰文,回忆他在上海的经历,尤其是浦东开发的启示。他认为,上海浦东开发,除了一系列的硬成果之外,更重要的是获得了经验,得到了更加重要的软成果,为未来中国其他地方的开发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和借鉴,而现在是对这些软成果进行总结提高的时候了。
赵启正 浦东
中国由1980年开始的多个经济特区和新区建设,是邓小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实践,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进程中极有特色的创新。上海浦东开发是这个大战略中具重要意义的一步妙棋,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路线图上,具有承前启后的指标作用和现实示范意义,其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举世公认。但浦东开发最重要的收获,其实还应包括其制度创新和管理理念在内的一系列“软成果”。在经过十八年的沉淀和验证之后,现在已有可能对这一系列“软成果”进行总结性的回顾和理性的提升。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出现了一个由南向北,由东向西东的扩展过程。这个过程中,地理环境和经济社会基础等是重要的因素,而各经济特区、新区依照中央赋予它们的特殊政策,大胆实践创新,率先进行改革,与世界经济更密切的融合,取得初始的宝贵经验,包括运作方法、法规和政策调整、人才制度等等,也有着很重要的关系。

中国经济特区、新区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从一开始就引起了世界的高度关注,其制度创新和建设成果得到了世界的普遍认可。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在1996年4月率该国多位部长较仔细地考察了上海浦东新区之后表示,“你们的决策是英明的,规划是周密的,办法是聪明的”,就是很具代表性的国际评价。

前国家主席江泽民更将上海浦东的开发开放称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使之成为研究中国改革开放的典型案例和观察窗口之一。从认识到实践的过程看,浦东的开发建设,尤其是涉及社会体制的改革,事实上是一个摸石头过河的试验,边认识,边实践,既要谨慎又要大胆。但当初的思路和做法是否正确,需要一个过程的确认,需要经过多年的时间考验,才能够做出结论。现在,在积累了大量的事实,并经过多年的检验之后,我们可以认为,浦东的经验是可取的,其开发出来的那些“软成果”,对于国家的进一步改革开放是有借鉴意义的。

上海浦东开发是在深圳特区建设取得初步成功之后开始的。当时的现实状况是,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家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国理所当然地需要几个有资格够条件面向国际的金融、贸易和经济都会城市,它们可以与世界进行经济对话,与世界其他大城市互动甚至是竞争。上海虽然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城市,但在当时让它担当这样的角色,无论是硬件和软件,实力尤嫌不足。而通过开发浦东,就是意在振兴上海,使之跻身于世界经济大城市之列,并发挥其强大的能力为国家经济服务,进而带动整个长三角地区的改革开放,推动该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再进一步辐射到周边的内陆省份。

八阕 http://www.popyard.org 这就是浦东开发最重要的战略“软成果”,实现了以点带面,壮大上海,带动周边的战略效果,是经济学理论“点轴开发模式”的典型案例,这些年来长三角经济的腾飞,证明了这样的模式和我们的浦东模式是正确且成功的。
浦东经过18年的开发,其城市化面积由初始的40平方公里,上升到现在的200平方公里。浦东新区形成的经济规模,按不变价,即扣除通胀因素,相当于1990年一个半上海的经济规模,经济结构比当时的上海更加合理,包含了大比例的高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这些浦东开发的“硬成果”已经被国内外所肯定。

浦东新区的发展中还取得了丰硕的,不宜用数字描述的一系列“软成果”。如果这些“软成果”能被提炼和总结,一定会为国家的进一步改革开放提供宝贵的经验。

这些软成果是浦东新区的开发者们在浦东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跨国合作、人才培养、政府职能改革等方面,经过多年的实践发展成型的一些思路和经验。比如针对浦东的项目开发,他们认为不应只是单纯的项目开发,“而是社会开发,是争取社会的全面进步”;他们认为浦东的发展应该有世界眼光和全局思维,要“在地球仪旁边,思考浦东开发”;他们认为浦东开发的优先顺序,应该是“法规和规划先行”,先奠定软设施的基础;他们在确定项目孰先孰后时,认为“金融、基础设施和高新技术先行”;“市区的形态开发服从于经济社会的功能开发”;“在开发中不仅吸纳世界的资金和技术,更注意吸纳世界的智慧”;“不是仅顾及城区的开发,而是与外部的联动开发----与长江三角洲联动、与浦西联动”;“严格按城市规划使用土地,‘惜土如金’”;“要实现精兵简政,必须先‘简政’而后‘精兵’”以及“廉政勤政也是重要的投资环境”等等。这些“软成果”当然还包括了一整套具体的实施细则。

这些年来,浦东实际上还在不断发展当中,毕竟它还只是一个“新区”,还在继续探索,这些“软成果”也在与时俱进。因此,只有继续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的科学发展观,在总结肯定浦东发展成果的同时,也要检讨、审视并发现其中的不完善之处,追求完美,追求卓越,抓住机遇,贯彻国务院批准浦东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部署,促进浦东新区经济社会和人的进一步全面发展。这是浦东新区新一轮创业的机会,人们都对此有热情的期盼和祝福。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6/824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824

高科技血泪:关于美泰血汗工厂的调查(续) 希拉里:在美国亚洲协会的演讲(英文)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