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科技

高科技血泪:关于美泰血汗工厂的调查(续)

继美国劳工委员会09年2月的调查报告发布后,美国科技业行业组织“电子产业公民联盟(EICC)”相继宣布,准备对“血汗工厂”——为惠普、戴尔等五大巨头生产键盘和打印机外壳的东莞美泰塑胶电子制品厂——的工作环境展开调查。对EICC发布的消息,惠普、戴尔等五大巨头昨日均努力撇清与“血汗工厂”的干系,并表示将对此事展开调查。
美国科技业行业组织“电子产业公民联盟(EICC)”日前宣布,准备对“血汗工厂”——东莞美泰塑胶电子制品厂(以下简称美泰)的工作环境展开调查。

  此前媒体报道称,美泰是一家向戴尔、惠普等五大IT巨头提供键盘和打印机的硬件工厂。对此,五大IT巨头纷纷喊冤,并称将进行调查。而美泰公司则表示,将由当地外经办的宣传办统一回应。

  美国劳工委:美泰是“血汗工厂”

  EICC是由全球超过30家的大型电子电气企业组成的成员制联盟,其致力于改善电子行业供应链的工作环境安全,IBM、微软、戴尔、联想和惠普均是其成员。

  EICC此次行动源于美国劳工委在今年2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报告摘要及原文下载见:http://humanities.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808/c15)。

  美国劳工委的报告描述了美泰工人苛刻艰苦的工作环境。报告还指出,美泰还制订了细致的罚款项目,工人在工作时吃零食罚款10元,吃饭没有把食物全部吃完,罚款20元等。

  作为证据,美国劳工委还在其官方网站上曝光了美泰发给工人的厂纪厂规、新进员工培训资料以及员工聘用合同书的原文。

  美泰:我们是镇办企业,现在由政府统一回应

  美泰位于广东东莞市常平镇,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台资企业。总共有大约2000名员工,75%是年轻女性。去年年中时,美泰曾在工厂外拉横幅表明要大量招聘18-35岁的女工。目前美泰则表示不再招聘新工人。

  对美国劳工委的报告,昨日中午记者致电美泰了解情况,美泰对外发言人练小姐表示,他们接到多家媒体的来电,公司正在制订对外的回复方案,下午五点将统一对外给予答复。

  不过,昨晚记者再次致电美泰,练小姐又改变了说法:“我们公司是镇办企业,此类信息将由外经办的宣传办统一回应。”

  五巨头喊冤:没有直接业务联系,我们会展开调查

  对EICC发布的消息,惠普、戴尔等五大巨头昨日均努力撇清与“血汗工厂”的干系,并表示将对此事展开调查。

  上述公司大都表示,美泰并非他们的直接供应商,而是供应商的供应商,与他们并没有直接的业务关系。

  惠普公司发布声明强调,一项由直接供应商负责的调查已经在开展当中。惠普同时表示,公司非常重视对违规行为的指控,并将立即着手调查。公司不能容忍对劳工权益的侵犯,并承诺对任何在供应链上违背惠普行为准则的特别行为立即采取行动。

  联想表示十分重视该事件,也会尽自己的努力,要求供应商遵守当地的用工标准和劳工法规。

  微软则发布声明称,微软是一家负责任的公司,对此事非常重视,正与行业合作伙伴及供应商一起进行相关调查并进行必要的改善。

  在戴尔方面,戴尔公司表示,已经看到该报告,将会对报告的内容进行调查并针对结果有所动作。

  IBM则表示,作为EICC的创办者之一,IBM公司正通过联盟与其他相关的供应商一起进行联合审计,共同收集资料去解决问题。

IBM上周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多家科技公司联合创立进行自我监管的电子行业公民协会将对美国劳工委员会揭露的东莞工厂的工作情况做一次独立的第三方调查。

  IBM表示,“通过IBM参与创立的电子行业公民协会,目前对代工厂以及其它有可能涉及到的代工厂,正在做一次多方参与的调查,以了解事实真相,并解决此问题。”

  国家劳工委员会联合主管查尔斯·克纳汉(Charles Kernaghan)是报告的撰写者之一,他对EICC调查的有效性表示出质疑。

  他说道,“EICC展开调查是件好事。但问题是他们公布了调查日期是2月23日和2月24日,这样一来调查的有效性就大打折扣。工厂会威胁被限制了自由的员工。”

  联想表示美泰不是自己的直接供货商,但做为EICC一员也参与了调查,并声称已要求自己的供应商根据这份报告对工厂情况进行调查。惠普声称在EICC的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不会采取其它行动,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报告中提到的代工厂不是我们的直接供货商,但的确为我们的两家供货商提供货品。调查结果出来后,我们将与供应商一起商讨合适的改进措施。”微软此前表示正与供应商就此事开展调查,并将根据当地法规要求做出改善。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15/823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823

王晓明:这样的人多了,社会坏不到哪里去 赵启正:浦东开发"软成果"的启示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