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经济

泰晤士报:经济学者弥尔顿·弗里德曼的讣告

人文与社会
宣传了曾经推动撒切尔&里根政府的货币理论的经济学者弥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94岁去世。这份讣告没有谀词,对弗里德曼在70年代的理论和表演叙述清晰,带着嘲弄挖苦和批评的语气。"弗里德曼没有发明货币主义--几个世纪以前这个理论就被探讨过了--但是他结合了学术的声望和大众的表演能力,把这个理论推向政治的前沿。"……“是弗里德曼作为一个可以市场推广的民粹主义者的庶民风格、说话朴素的能力,而不是他的经济学细节,才给他带来了国际声誉。 ” 令人诧异的是,早就被默多克买下的《泰晤士报》一向偏保守、亲美,这次却发表了一篇署名"The Times"的讣告,冷嘲热讽,与美国甚至澳大利亚等国媒体一致烧香谀墓的口径极度不同。英国人亲身深受弗里德曼货币主义之苦可见一斑。--人文与社会

弥尔顿•弗里德曼 Milton Friedman 1912-2006 , 经济学家,94岁去世。人文与社会::Humanities.cn
The Times 撰写

略特(LT) 译注

在顶峰时期,弗里德曼被认为是撒切尔夫人最喜欢的经济学者,几乎所有人都欢呼着称他是货币主义经济学的煽动者。弗里德曼提供了里根和撒切尔在1980年代推行的革命的主要理论灵感。弗里德曼没有发明货币主义--几个世纪以前这个理论就被探讨过了--但是他结合了学术的声望和大众的表演能力,把这个理论推向政治的前沿。

当扩张性政策的有效性受到怀疑时,弗里德曼开出的处方包含了货币主义的一个观点,亦即价格上涨是经济中货币增长的一个功能。如果政府宣布控制货币增长,他们会抑制通货膨胀的期待,也抑制提高工资要求,因而失业率会保持在一个自然水平--这是弗里德曼早期的假设--,只能通过其他方式,比如提高生产力来降低。

这就是弗里德曼的理论。然而,是弗里德曼作为一个可以市场推广的民粹主义者的庶民风格、说话朴素的能力,而不是他的经济学细节,才给他带来了国际声誉。 1970年代的过程中,右翼政治势力开始为他的讲座旅行提供经费,并作为听众倾听他的意见观点。右翼以此来与主流著名学者,例如典雅贵族气的高伯瑞(John Kennith Galbraith)来抗争。

更进一步的通俗化是通过一个重要的电视节目“自由选择”(1980年。LT译注:弗里德曼与妻子制作的10集电视片,在美国PBS连续播放10周 。 )来进行的。他易于接触,难以压制,弗里德曼的语言能力和美国大众的说话方式有种共鸣。因此弗里德曼为美国右翼中高伯瑞的宿敌提供了巨大的安慰,那时美国右翼正在做最终努力来重新把权力放到意识形态保守派的手中。弗里德曼对私有财富而不是公共财富的正当化对当时的政治争论起了很大的影响,当然也帮助了里根赢得1980年的总统大选。

但是他的一个政治关系已经把他拖进了强烈争议。1973年皮诺切军政府刚刚在智利上台,他们向弗里德曼征求意见,如何抑制超高通货膨胀--高达350%多。弗里德曼推荐的是“休克疗法”--消减开支,银根紧缩--弗里德曼宣布他的策略改善了经济。但是他的做法带来了巨量的失业和破产,食品供应也大幅度降低。(LT:在苏联解体时噩梦重演,不过导演换成了Jeffry Sachs等人,Sachs就此风光不再,现在灰溜溜去号召消灭贫穷了,大概也可以算对民众赎罪 )。 虽然经济学领域中趋向新古典主义假设、反对凯因斯假设的根本性争论不是弗里德曼一个人的成就--海耶克和卢卡斯也属于这个影响了跨数十年的变化的群体--但正是弗里德曼在1980年就取代了凯因斯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他变得比他的同事们更有名,这更多是因为右翼政客们通过把他推崇为一个可信的博学者来支持自己的事业,而不是由于他的学术贡献(当然他的贡献也是大量的)。当战后的凯因斯主义(提倡扩张主义来维持就业率)由于经济危机而失去威信的时候,一个新古典主义的他选(提出警示--政府基本没有能力促进经济繁荣)变得更加容易推广了。

但这种推广需要一个非政治的、知识性的斗士。弗里德曼充分符合这个要求。自从1960年代中期起,挑战凯因斯主义的机会就变得明显了,那时,同时大幅度上升的通货膨胀和失业率质疑了原本的流行假设:这两个负面指标之间有一种升降交换的妥协。弗里德曼耶强调了他的同事 菲尔普斯(LT:今年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宣称从长期来看通货膨胀和失业率之间的升降交换是个错误的观点。

弗里德曼认为人们不应该被增加了的政府支出或者扩大了的货币量“骗去”进行更多的经济活动,从而创造工作机会,他认为人们应该期待更高的通货膨胀,要求提高工资--通过这样做来保持生产和工作机会的不变,而通货膨胀则更高。恰好在1979年代早期,工会运动尤其地风起云涌,世界石油价格上涨了四倍,结果就是史无前例的高通货膨胀和失业率,因此也就给弗里德曼否定两者的关联提供了证明。

弗里德曼的左翼批评者抓住了智利这个例子,称智利是“弗里德曼的实验室”,来说明弗里德曼观点的不现实和粗糙。激烈争议在1976年变得暴力,那时示威游行破坏了弗里德曼接受诺贝尔奖的仪式。但是正如索罗斯所说,1979年和1980年撒切尔与里根各自开始掌权,是这两件事情赋予了弗里德曼特别的历史地位。索罗斯把弗里德曼的观点称为“市场原教旨主义”,它席卷了英美经济政策的制定过程,因此现在弗里德曼的声誉也就处在最令人难堪的众目睽睽的测试中。

但是这个时期也是他的衰落的开始。政策施行的结果不是弗里德曼可以控制的,在世界上处于领导地位的经济中实施有缺陷的货币总量政策(LT:指通过降低货币总量和货币增加来限制通货膨胀和失业率)很快导致了失败。英国选择了M3(LT:简单注下,指广义货币,包括现金定活存款等等)作为主要货币总量来实施政策,结果,公司和个人都轻易地躲过了控制来借款,由于这种推进力,M3几乎马上就超出了指标。美国联邦储备长期都在试图控制它选择的主要总量M1(LT:狭义货币,主要是现金和活期存款),但是没有成功。1979年美国政府加强了对流通中的货币的限制。在这两个国家,失业率皆猛涨。批评者们抨击政策制定者令人不可置信地轻易信任了从来没有经过测试的经济政策,说他们像在高速公路上疯狂飙车。

很快实用主义就占了上风。货币主义的衰落最早的标志是英国银行的古哈特制定了一条经常被引用的法律,亦即当一个经济指标(比如货币总量)被指定的时候,公众就会调整自己的行为,因而也就使得指定的指标失去了作为政策工具的作用。

然后,弗里德曼本人--原先是唐宁街的一个著名访问顾问--也戏剧性地疏远了撒切尔的经济记录。

1983弗里德曼说英国的失业率翻了倍并不是因为他的理论错了。他谴责政策中的起伏。“下去了,上来了;下去了,上来了。”他解释说。因此“你们(英国人)的经济不景气要比本来该有的更加严重。

这位教祖并不是唯一撤退的人。里根、撒切尔和其他一些原本态度友好的西方领导人都已经放弃了对货币政策的过度依赖。到了1985年,很少有政府还对M3的目标加以重视,虽然有些政府还是在形式上把这个目标和政府预算一起公布下。(LT: 2005年11月美联储用两行简短的公文正式宣布从06年3月起不再公布M3。)美国在1982年改变了经济政策,这个政策实际上是通过赤字来支持减低税率。罗森转向了汇率和财政扩大。虽然反通货膨胀政策仍在以独立的中央银行形式进行,弗里德曼派的货币试验已经完了。

(LT:以下若干段的大部分是讲述弗里德曼的生平,这些生平材料实在太好找了,也就不赘述。大致讲到)弗里德曼是犹太移民的后代,15岁丧父,读大学时遇到Arthur Burns为经济学导师,Burns后来当上美联储主席。也提到他89年到中国访问的时候同行者说他像“上帝一样被年轻的中国人跟随着”。左翼一直对他执严厉批评态度,在他跟皮诺切军政府合作这点上更是激烈。弗里德曼一生出版了20多本书,妻子仍在,子女各一。

人文与社会::Humanities.cn

略特 译

原文来自... London Times 伦敦《泰晤士报》

Milton Friedman, economist, was born on July 31, 1912. He died on November 16, 2006, aged 94.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6/75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75

赵园:危机时刻的思想与言说——探寻进入社会变革时期的路径 韩水法:康德的法哲学
相关文章
托马斯·弗里德曼:美国的“一党民主”其实很糟糕
弗里德曼:此次不同
柳红:回望1980年代的经济学人
卢克·约翰逊:经济学家百无一用
罗永生:经济学还是自由主义
刘海波:重新认识中国外汇储备问题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