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环保

英伦网中文:伦敦1952“大烟雾”

英伦网中文:伦敦1952“大烟雾”

1952年伦敦的大烟雾

BBC中文
伦敦空气在治理后情况大为好转,但仍有反复,2011年4月,伦敦空气污染为8年最高,PM10浓度超出欧盟标准36次[人文与社会注:BBC中文网原译文有误,非浓度超出36倍,而是至4月36次超标,特此注明]

灾情最严重的伦敦东区,人在户外直立时低头看不到自己的双脚;能见度极低造成很多人在平时熟门熟路的街区迷路;报上还有灾区奶牛因烟雾窒息而死的报道。

从12月5日开始,大烟雾期间,伦敦的无数烟囱每天向空中排放的污染物总计包括1千吨烟尘颗粒、2千吨二氧化碳、140吨盐酸和14吨氟化合物;还有370吨二氧化硫发生化学反应,变成了800吨硫酸。

污染的雾

"雾都伦敦"因气象因素而多雾;18世纪的工业革命之后,空气污染严重,大气中的污染物细颗粒,主要包括PM2.5和PM10浓度大增。

这些颗粒物裹上水汽,变成污染的雾,叫烟雾(smog),灰黄、厚重、混浊、发臭;18、19世纪,烟雾时不时就"拥抱"一下伦敦,推高呼吸道疾病病例和死亡率,让公交系统瘫痪。

伦敦告别烟雾,1952年12月那场灾难性的"伦敦大烟雾"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伦敦污染

伦敦的空气污染时高时低,环境部两年前承认需要新的立法行动制止空气污染回升。

立法+科技

这场悲剧模糊了视野,却让不少政界要人头脑清醒了很多;政府和议会采取立法行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来减少和控制空气污染。

包括1956年通过的《清洁空气法》(Clean Air Acts)在内的这些法律规定禁止排放黑烟,城镇地区的居民和工厂都必须改用无烟燃料。

除了环境立法,科技进步和日常生活的现代化程度提高对伦敦杜绝烟雾也是功不可没,比如天然气和电力成为主要的家用燃料、中央空调的普及,以及对汽车尾气的清洁度规定。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和几次规模较小的反复后,伦敦人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告别烟雾"。

不过,伦敦的空气污染情况时有反复,近年来曾受到欧盟至少两次书面警告。

2011年4月,伦敦的空气污染程度达到8年最高,主要来自汽车尾气的颗粒物PM10浓度达到欧盟规定标准36倍超出欧盟标准36次[人文与社会注:官网原译文有误,非浓度超出36倍,而是36次超标,特此注明]。

原题:伦敦1952"大烟雾" 祸兮福兮?--【即便污染大爆发带来治理的努力,也不该将致死4000多人的灾难称为福】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19/3702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3702

陈桂清:台当局南海政策的演变脉络及特点 布莱:《易卜拉欣对星辰呼喊之夜》
相关文章
赵毅衡:英国人如何读书
蒋高明:怎样恢复我国退化的生态系统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