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环保

时尚之毒——谈“绿色和平”对全球服装品牌的中国水污染调查

近日绿色和平发表最新报告《时尚之毒——全球服装品牌的中国水污染调查》,报告指出,耐克、阿迪达斯、李宁等多家国际国内知名服装品牌在中国的两家供应商排放的工业废水中,含有能够干扰内分泌并影响生殖系统的环境激素类物质。之后,各家企业都针对这一报告给出的结论都作出了声明与回应。

近日绿色和平发表最新报告《时尚之毒——全球服装品牌的中国水污染调查》,报告指出,耐克、阿迪达斯、李宁等多家国际国内知名服装品牌在中国的两家供应商排放的工业废水中,含有能够干扰内分泌并影响生殖系统的环境激素类物质。绿色和平要求这些品牌立即承诺淘汰和消除其供应链中使用和排放的有毒有害物质。


    “在倡导健康理念的同时,耐克、阿迪达斯、李宁等知名运动品牌却正与污染者同流合污。”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李一方说,“在光鲜的另一端是这些供应商的排污管,将对人体和环境有害的化学物质排入中国的江河。”

    自去年春天起,绿色和平曾数次对位于宁波的雅戈尔纺织工业城和位于中山的中山国泰染整有限公司所排的废水进行取样,并将样本分别送至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绿色和平研究实验室以及荷兰Omegam独立环境分析实验室进行检测。结果发现,废水中的主要有毒有害物质为壬基酚(NP)、全氟辛烷磺酸(PFOS)和全氟辛酸(PFOA)。这些物质干扰生物的内分泌,对生殖系统具有毒性,并对免疫系统和肝脏有影响。研究表明,这些物质即使含量很少,也极具危害性。 

    欧盟、美国及相关国际公约均已对这些有毒有害物质进行了管制。中国政府也于2011年1月将壬基酚列入《中国严格限制进出口的有毒化学品目录》。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全氟辛烷磺酸(PFOS)和壬基酚(NP)的使用正在逐渐减少,但在中国,其用量却仍呈增加趋势。

    中国是全球水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境内70%的河流、湖泊和水库都遭受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20%的有机污染物是由工业废水排放所致。而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行业,纺织业消耗大量的具有持久性和危害性的化学品,成为水污染的主要源头之一。“作为世界工厂,中国为众多国内外服装品牌提供了生产基地”,李一方说,“但同时中国却因此成了污染重地,中国公众的健康和环境都为此付出了代价。”

    为了推动这些品牌和供应商积极响应“无毒未来”的号召,淘汰其在供应链和产品中的所有有毒有害物质,绿色和平志愿者今日来到位于北京三里屯Village的阿迪达斯和耐克专卖店门前,将多幅污染图片展现在消费者面前,并在其店墙上写下“为中国江河去毒”的字样。“在纺织品供应链中,大品牌公司对整个服装行业起主导作用”,李一方说,“耐克,阿迪达斯和李宁这样的行业巨头完全有能力对整条生产链的改进做出贡献,带动整个行业向无毒方向发展。”

    绿色和平要求耐克、阿迪达斯和李宁等品牌起到领导者和创新者的作用,在产品和生产过程中逐步淘汰有毒有害物质。与此同时,绿色和平呼吁中国政府以预防性原则为基础建立系统性的化学品管理体系,以逐步减少并彻底消除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和排放。



多家服装品牌和供应商回应绿色和平对其排污质疑


http://www.syntao.com/PageDetail.asp?Page_ID=14134



报告发布之后,各家企业都针对这一报告给出的结论都作出了声明与回应。

 

雅戈尔纺织工业城回应:公司污水排放符合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

    雅戈尔日中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虞黎达在接受和讯网访问时表示,7月初,绿色和平就已经致信给公司告知其检测结果。绿色和平检测的数据显示,在雅戈尔工厂废水样本中发现烷基酚(包括壬基酚)14微克/升、全氟辛酸(PFOA)0.13-0.14微克/升和全氟辛烷磺酸 (PFOS)0.0031-0.0087微克/升。

    虞黎达表示,他去北京与绿色和平沟通交涉了几次,并联系环保监测机构瑞士SGS公司进行自检,其结果为未检出烷基酚和PFOS,PFOA为 0.36微克/升。他解释,即便如绿色和平所测存在烷基酚和PFOS,也远低于目前大部分机构采用的检测极限,而PFOA的含量也远低于欧洲现行环保标准 50微克/平方米的标准。

    不过,绿色和平李一方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就“未检出”的原因分析说,以壬基酚(NP)值为例,SGS检测的最低极限值为每升0.5毫克,即在此数量之上才会检测出水中NP浓度;而绿色和平的最低极限值是每升14微克。因此,双方在检测标准上仍存在分歧。

    虞黎达表示,雅戈尔工厂的排污没有违法违规,其检测结果也都为欧洲现行标准的百分之一和千分之一。“绿色和平希望我们承诺实现有害物质的零排放,我们对这种诉求支持和肯定。”他说。但是,他也指出,作为企业只能严格按照标准去执行,而公司对日常生活饮用水也进行了相关检测,其结果显示也无法做到绿色和平的标准。

    应和讯网的要求,虞黎达在污水处理中心和排放口实地进行介绍,他表示,工厂的污水基本呈碱性,因此PH值检测结果高于7,而未经过处理的污水为黑色,因此,他认为,绿色和平发布的《时尚之毒》照片中所述“排污管排出各色的废水,绿色和平工作人员作了酸碱度检测,PH值为1”存在误导。

 

中山国泰回应:绿色和平搞错检测取样口

    中国之声记者对中山国泰副总经理陈鑫的进行了独家专访。通过中国之声,他给出了三点回应:

    陈鑫:6月16号对方已经发过简单的邮件通知我们说污水排放口检测到有毒、有害物质,我们把这个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给中山市环保局,环保局详细了解后觉得这个指标不是中国环保部门检测的范围,建议我们不用理它。我们出面跟绿色和平组织进行沟通,要求他们可以提供详细资料,经过了解,他们取样口搞错了,化验结果就无从谈起,他们觉得不大可能会搞错,我们很诚意的要求他们过来现场核实清楚再发布资料,他们没有回应。

    第二,我们是环保重点监管企业,中山市环保局、广东省环保厅、国家环保总局可以检测到我们环保设施的运行情况,6月份我们还特意委托中山市环境检测站检测了我们污水排放的数据,都达到中山市环保局要求的排放标准。

    第三,我们在几年前因为要做李宁,其他世界名牌的产品,已经跟染料供应商提出要求,保证不使用有毒有害的染料助剂,所有客户都做出了保证函。

    昨晚在陈鑫接受采访的同时,广东环保部门也出面,表示没有发现中山国泰污水排放异常的现象。而在今天白天,中山国泰还将举行情况通报会。

 

李宁回应:供应商提供检测报告称排放合格

    李宁公司政府及对外公共事务总监张小岩:我们在昨天看到绿色和平组织官方网站上有一份报告,有两家面料生产企业,其中一家叫中山国泰,其实它是李宁针织面料供应商之一,我们立刻在第一时间向中山国泰了解这一情况,它们由当地环保部门检测站出具了检测报告,排放合格。李宁公司一贯对于李宁供应商有很高准入机制,一贯要求它们切实遵守中国对环境方面的法律法规。

 

美特斯邦威回应:需和供应商进一步沟通

    美特斯邦威公关经理蔡敏旭:我们昨天晚上才看到网上有这个消息,我们也需要跟这家公司有进一步了解,前期他们有提供过环保相关的证明,我们可能要去跟他们做进一步沟通。我们这边暂时没有什么反应。

前期绿色和平组织有跟我们了解过这个事情,但是我们当时问过这家公司,可能他们也有提供相关资料给到我们,我们当时也反馈给绿色和平组织了。

 

耐克与阿迪达斯回应

    耐克公司有关人士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承认目前与雅戈尔集团旗下位于浙江省的两家工厂,即宁波雅戈尔针织内衣有限公司和宁波雅戈尔运动服制造有限公司有合作,但该环节只进行产品裁剪和缝制,没有绿色和平组织所指出的使用化学品的生产流程,仅是将日常生活废水排放到污水处理厂。

阿迪达斯的回应亦类似。声明称,6月中旬绿色和平组织曾联系过阿迪达斯集团,并提到雅戈尔向附近河流排放污染物的问题。“我们向绿色和平组织证实,阿迪达斯集团与雅戈尔集团目前的合作关系仅限于服装的裁剪和缝制,并未涉及面料取用。”并表示如果是后者,就可能会引发染料、化学品使用及其水处理工艺等问题。

 

时尚之毒——全球服装品牌的中国水污染调查


 

作者佚名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19/2650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2650

最高法院:许迈永、姜人杰被判死刑--最高人民法院2011年7月19日新闻发布会材料 方知达:怀念战友中西功和西里龙夫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