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人文

刘仰:永远难忘的“民国范儿”

刘仰博客
“民国范儿”是美利奴精英的“范儿”,不是饿死、冻死的中国普通民众的“范儿”,所以,“民国范儿”最终只能落户于那个被美国保护的海岛。当今大陆像孔财长、孔总裁、孔院长、宋财长那样玩金融、玩经济的“民国范儿”,有多少正在茁壮成长呢?
民国 刘仰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如日中天,但谁也没想到,仅仅三年,蒋介石就稀里哗啦、一败涂地,带着从大陆搜刮的黄金,跑到一个岛上自娱自乐去了。这让我想起了威海旁边的刘公岛,传说东汉末年,刘姓皇族的一支逃到了海边的这个小岛,在岛上以耕渔为生,此后便有了“刘公岛”这个名称。因此,日后台湾改称“蒋公岛”,说不定也是一茶余饭后的佳话。那么,八百万全副美式装备的国军为何经不住广大农民的独轮车,瞬间就土崩瓦解了?这不得不说到“民国范儿”。
蒋介石发行法币,原想建立银本位,如果此愿望实现,民国政府以自己拥有的白银为基础发行法币,主动权就会在自己手里。但是,美国人不愿意国民党的货币独立,在国际市场上拉高银价,导致白银大量外流,民国政府能够掌握的少量白银不足以支撑银本位的法币,不得不将法币与美元汇率挂钩,从而丧失了货币自主权。“民国范儿”的这种做法听上去是否有点耳熟?
日本偷袭珍珠港后,为了支持国军抗战,美国于西历1942年向民国政府提供了5亿美元的贷款,这笔钱相当于当时民国政府10年的收入。有了5亿美元贷款的撑腰,民国政府按固定汇率发行相应数量的法币,就有了很大的底气。它如同美国当年的金本位:有多少美元,就可以换多少黄金;对于民国政府来说就是:有多少法币,就可以换多少美元。底气是很足,只可惜,民国政府的货币主权已经成为美国的附庸。但是,靠在美国身上,与美国利益保持一致,是很多“民国范儿”发财的保证,只不过,中国民众的利益,中国国家主权的利益,就是另一回事了。
战争需要钱,发行公债是政府集资的方法之一。但是,公债如果没有信用,发出去要么没人买,要么买了的人最终拿到都是废纸,等于政府变相抢钱。自从有了美国提供的巨额贷款后,“民国范儿”有了新的支撑点——发行公债有美元撑腰。西历1942年,民国政府财政部用1亿美元做担保,发行“美金公债”,也就是说,这一公债最终可以用美元来还本付息。由于民国政府的公债信用一直不好,开始的时候,应者寥寥,民国政府财政部采取了很多措施,人们也渐渐意识到,有真正的美元做后盾,这一“美金公债”应该是可靠的,因而,购买“美金公债”的热情渐渐高了起来。但就在此时,西历1943年10月,民国财政部宣布:总额1亿美元“美金公债”已经买完了,停止发售。这一“民国范儿”引起轩然大波。
事实上,以1亿美元为担保的“美金公债”当时还有一半没卖掉,为何停止发售了?因为有“民国范儿”开了后门,独自大手笔地买走了。比方说,时任民国政府财政部长兼央行总裁的孔祥熙,一个人就买下了1150万美元的“美金公债”。首先我们要说,民国的确有范儿,一个财政部长自己能有这么多钱,而且还不用担心贪腐的追究,这个“民国范儿”不是谁能学来的,称其为“绝无仅有”大概不为过。其次,孔财长、孔总裁自己掏出这么多钱支援国家的抗战,那是多么崇高的“民国范儿”啊!而且,这个“民国范儿”的背后,还有更令人羡慕的细节。
发行“美金公债”,美元与民国政府的法币之间是有比价的。当时美元与法币的市场均价是1美元折合250元法币。孔财长买下1150万美金公债,却是按1美元折合20法币!民国政府孔财长超有范儿!弹指间,赚了10倍以上。所以,当今有很多中国人极为热衷“民国范儿”,实际上也是希望孔财长、孔总裁的好事能落在自己身上,让自己也尽快像民国一样“有范儿”。“民国范儿”还不只是利用公权给自己大捞好处这一点,还有更精彩的。
纸包不住火,孔财长的“民国范儿”遭到很多知识分子的抗议,我不知道今天的某些人是否会说那些民国的“大师”在这个问题上是“有范儿”还是“没范儿”。黄炎培、傅斯年决心要追究孔财长,傅斯年还搜集整理孔财长购买“美金公债”的大量原始资料和证据,想来一个“美国民主范儿”,把“民国范儿”干掉。今天,“喝茶”似乎是个敏感词,但是,那也是“民国范儿”!得知傅斯年要与孔财长对着干,蒋介石的“文胆”陈布雷亲自上门找傅斯年“喝茶”,劝傅斯年不要引起美国“友邦”的误会,不要给共产党以攻击“民国范儿”的口实,要相信蒋委员长。陈布雷说,蒋委员长要亲自查看傅斯年整理的资料,他希望傅斯年“大师”能让他把这批资料带回去。结果,“美国范儿”不灵了,“民国范儿”获胜了。陈布雷带走了傅斯年的资料,资料便失踪了。虽然孔财长后来下台了,但孔财长没有受到司法调查,没有受到刑事追究,没有还回超过10倍的贪腐暴利。这就是“民国范儿”,令人陶醉和神往的“民国范儿”!
此事发生于西历1945年,几年后,民国“超有范儿”地定居海岛了。所以,我们应该总结一下“民国范儿”究竟是什么?一,以美国人为爹;二,精英傍着美国爹而有权有势、有钱有型;三,美利奴精英们官商勾结、亲密无间,坑害中国百姓;四,民国“大师”顾全大局,被“喝茶”后不再言语,一起去海岛继续做“大师”;五,面对贪腐,打也不行,不打也不行,只好任其自然。如今很多人高唱“民国范儿”,一是他们希望自己也能像孔财长等拿美国名牌大学文凭的精英们一样“有范儿”,二是,现如今的中国,的确在一些方面朝着“民国范儿”奔去,当今的精英们觉得还不够,还得推一把,推成了,他们就会像民国“大师辈出”一样,自己也就成了大师。

有一次在饭桌上,几个基层干部在大谈“民国范儿”,羡慕得不行。显然这几位基层干部在空闲时间还是喜欢看书的,看书不是坏事,但是他们对于流行书的背后意味,对于当今中国被操控的话语权的意图,并不完全了解。“民国范儿”是美利奴精英的“范儿”,不是饿死、冻死的中国普通民众的“范儿”,所以,“民国范儿”最终只能落户于那个被美国保护的海岛。当今大陆像孔财长、孔总裁、孔院长、宋财长那样玩金融、玩经济的“民国范儿”,有多少正在茁壮成长呢?看看民国高官中大批拿着美国名牌大学真文凭的精英,我觉得,今天要找这样的“民国范儿”,也应该到拿着美国真文凭的人群中去找,西太平洋之类,不够“范儿”,没范儿。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1/2626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2626

霍旭初:新疆克孜尔石窟盗劫问题 陈寅恪:与刘叔雅论国文试题书
相关文章
桑兵:民国学界的老辈
杭春晓:民初绘画资源的开放:古物陈列所的成立与民初中国画
顾颉刚:古物陈列所书画忆录(并序)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