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建筑

王瑾:“大师设计”进入中国意义何在?

21世纪经济报道
日前,深圳中心区ShenZhen 4 Tower in 1项目已确定由美国著名建筑师斯蒂芬•霍尔(Steven Holl)担任总设计。ShenZhen 4 Tower in 1将围绕着OMA07年设计的深圳证券交易所设计四栋大楼。最终确定设计名单中大牌云集:Morphosis(普立兹克奖得主)、Coop Himmelblau、Hans Hollein Atelier和张永和,还有一位大牌MVRDV则出现在落选名单中。这个超豪华阵容让人不禁要问:这个不算太大的商业区有必要出现这么多的顶级设计师吗?
日前,深圳中心区ShenZhen 4 Tower in 1项目已确定由美国著名建筑师斯蒂芬•霍尔(Steven Holl)担任总设计。ShenZhen 4 Tower in 1将围绕着OMA07年设计的深圳证券交易所设计四栋大楼。最终确定设计名单中大牌云集:Morphosis(普立兹克奖得主)、Coop Himmelblau、Hans Hollein Atelier和张永和,还有一位大牌MVRDV则出现在落选名单中。这个超豪华阵容让人不禁要问:这个不算太大的商业区有必要出现这么多的顶级设计师吗?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著名建筑师在中国和中东地区开展建筑设计工作。毫无疑问,对于建筑行业来说,这是个低迷时期。而大家在欧美市场的明显低迷中却也赶上了亚洲和中东地区的建设浪潮,这些地区对品牌设计的巨大需求,为建筑师们创造了一个功成名就的绝佳的时机。

进中国前请三思

不久前,美籍犹太建筑师丹尼尔•李布斯金(Daniel Libeskind)公开发表评论说,设计师们在去中国工作之前必须得好好地思量一下。他的这番评论引起业界的广泛不满,许多建筑师也指责他十分虚伪,因为他自己的公司刚在香港承接了一项工程。

不过李布斯金的言论也代表了一部分国外建筑事务所的意见,在他们看来,中国的很多业主一方面盲目追求大牌建筑师,另一方面却不能给与建筑师专业上的尊重。也就是说,一家国际知名的建筑事务所在中国接到案子并不难,但是业主可能会随意改动你的设计,或是要你做违反行业内常规的事。

据英国媒体报道,2002年雷姆•库哈斯(Rem Koolhaas)在刚刚承揽了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这项工程时就暗示说,到这座塔状的建筑——庞大的镂空雕刻梯形建筑物——完工时,中国对于电视广播的审查制度可能也已经发生变化了。不过库哈斯先生认为,在任何情况下,市场力量都会战胜意识形态。他也因为持有这一观点而闻名业内。

很多事务所对于中国建筑行业的这种现状非常头疼,美国tvsdesign的主设计师Kevin Gordon就曾说过,中国业主给出的设计时间之短让他们很吃惊,虽然他们能够完成任务,但是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建筑师他还是表示:“这样的快速设计与建造对于城市来说还是有风险的,因为一栋两年建出来的建筑也许需要在这个城市中存在几十年甚至更久。”而赫尔佐格德梅隆事务所的合伙人阿斯坎•梅根塔勒(Ascan Mergenthaler )则直接表示,他们虽然已经在中国成名,但对于那些不遵守行业常规的业主他们只会友好的回绝掉。

当然也存在有很快适应中国的事务所。洛杉矶知名建筑师汤姆•梅恩(Thom Mayne)在上海承担了建设某公司总部的工程就说:“建筑是一门需要进行谈判的艺术,它有很强的政治性。如果你想让建筑物拔地而起,就必需有一定的交际手段。”

名利双收还是毁誉参半

大牌的不一定就是好的。业主们花天价请来的建筑大师,做出来的东西未必都能值回票价,有的反而会给自己带来麻烦。伦敦设计博物馆馆长,迪耶•萨迪奇(Deyan Sudjic)曾经就公开批评过保罗•安德鲁(Paul Andreu)在北京设计的国家大剧院:“国家大剧院座落在一个湖中,围在四周的框架结构就像坚固的城壕一样,好像是在说‘禁止入内!’” 自安德鲁1999年中标以来,批评人士就质疑通往这座建筑物的一条250英尺长的水下通道的安全性,特别是考虑到北京正好处于地震带上。在安德勒为巴黎戴高乐机场设计的候机厅2004年发生顶棚坍塌事故并导致4人死亡后,人们的担心增加了。

不过幸好,许多象斯蒂芬•霍尔一样的建筑师在中国做了一些真正有益的设计。斯蒂芬•霍尔在北京设计建设的面积多达200万平方英尺的北京当代MOMA(Linked Hybrid)建筑综合体,就配备了多达660个井口的地热采暖系统。“我们正在建设的工程是北京城市建设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绿色社区,”霍尔先生说。“这座建筑堪称各种各样的城市建筑的典范之作。” 今年2月底,斯蒂芬•霍尔设计的成都来福士广场项目成功获得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颁发的\"绿色建筑(LEED)预认证金奖\"。霍尔先生说。“无论在哪里工作,我都要提出疑问。但是,既然我是一名建筑师,我就有责任在工作中发挥国际文明和国际合作的精神。每一位建筑师都应该为之做出自己的贡献。”

大牌设计,利用有限

美国《新闻周刊》在3月30日的文章中指出,北京奥运的大兴土木,使得目前城市中已经多处呈现了“空巢综合症”。

文中写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全球观众为北京的新建筑惊叹不已:举世闻名的“鸟巢”国家体育场,由库哈斯设计的超现实主义的中央电视台新总部大楼,以及未来主义风格的国家大剧院。但是现在,这座城市的建筑地标正受到一些问题的困扰。”

在奥运会召开7个月以后,鸟巢参观者每人会花50元人民币买门票,一睹一个宏大而空空如也的碗形体育场。参观人数从去年10月的每天8万人骤降至12月的每天1.5万人。这座耗资4.5亿美元打造的体育场每年的维护费用为1500万美元,但是唯一已经宣布将于2009年在此举办的大型活动就是8月8日的歌剧《图兰朵》。担任这部歌剧导演的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鸟巢经营者期望每年能赢利3000万美元,他们现在打算把鸟巢的一部分改造为步行街购物区。

《新闻周刊》还提到原定今年五月投入使用的CCTV总部建筑群,说这个耗资7.3亿美元的建筑因为之前的一场大火“抹黑了央视形象”。法国建筑师保罗安德鲁设计、耗资4亿美元建造的国家大剧院再次榜上有名。被称为水煮蛋的这一建筑于2007年12月开始投入使用,但是并未招揽来一些狂热支持者所期待的那些世界级演出。国家大剧院管理层拒绝透露维护费用,只是说“费用高昂”。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14/1202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1202

杨孟衡等:山西赛社乐户、阴阳师、厨户传记 杨灵:社会运动的政治过程——评《美国黑人运动的政治过程和发展(1930 - 1970) 》
相关文章
河清:“应当绞死建筑师吗?”
史建:东京与北京--不同的奥运建筑策略
艾未未大怒:我什么时候反对鸟巢了?
霍尔:流离失所(自传式访谈)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