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经济

全球最有价值品牌滥用劳务派遣!——可口可乐调查报告第二季

大学生关注可口可乐小组成立于2008年8月,是由7名大学生发起成立的关注可口可乐装瓶厂及供应商的工人劳动和生活状况的临时性小组。
前 言

大学生关注可口可乐小组成立于2008年8月,是由7名大学生发起成立的关注可口可乐装瓶厂及供应商的工人劳动和生活状况的临时性小组。

小组成员于2008年7月到8月,到广东以普通打工者的身份进厂打工,并通过各种方式对可口可乐装瓶厂及其供应商进行了调查。大家觉得可口可乐工人处境相当糟糕,特别是派遣工人,可口可乐装瓶厂和供应商严重违反劳动法规。于是我们决定成立大学生关注可口可乐小组,通过撰写可口可乐调查报告并对外公布,力所能及的去改善工人的生存状况。

小组的调查报告于去年12月12日在网上公布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可口可乐也对我们的报告做出了回应,但他们避实就虚,根本不涉及报告中的实质性问题。他们也对一些装瓶厂做出了一些改进,但远远没有达到我们的要求,也没有解决派遣工的实质性问题。

近期,我们对《可口可乐调查报告》中涉及的几家装瓶厂进行了回访,同时也对两家位于北方的可口可乐装瓶厂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仍然令我们非常失望。

基于此,我们撰写了本报告,希望持续不断给可口可乐压力,促使遵守中国法律,依法取消劳务派遣的用工方式,改善工人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同时,呼吁社会关注劳务派遣,共同推动劳务派遣规范使用。希望相关部门严格监督劳务派遣,制定合理的劳务派遣制度和政策。

本报告首先回顾了去年发布报告以来的活动以及近期小组活动的进展;然后展示小组近期的调查结果——包括第一次报告中涉及的几家装瓶厂的跟进调查和近期对北京可口可乐丰台分厂与天津可口可乐的调查。

之后,在第五部分我们将与大家分享一个经典案例——肯德基“派遣门”事件,从这个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出,对于一个跨国公司来说,取消劳务派遣并不是什么不可逾越的鸿沟,在某些情况下反而会促进企业的发展,提升企业的形象和责任感。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劳务派遣的实质,我们搜集材料写成了第六部分——劳务派遣简介及其根源,在这部分中我们介绍了劳务派遣形成的历史,并对比各国现状,介绍我国劳务派遣存在的问题并试图探讨现阶段劳务派遣之所以被滥用的深层原因及其背后牵涉到的相关利益主体的博弈过程。

我们的力量虽然渺小,但是许多有社会责任感的师友、媒体以及团体给予我们的关注和支持让我们倍感鼓舞,让我们携起双手,共同推动社会的进步。

--
大学生关注可口可乐小组

pdf报告下载: 点击下载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6/1113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1113

王铭铭:《汉夷杂区社会研究》序 张旭东:只有五四才能帮助中国在全球化中找到方向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