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国内动态

蔡国强个人回顾展I want to believe 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开幕

蔡国强个人回顾展I want to believe 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开幕

head on

从2月22号开始到5月28号,古根海姆博物馆将正式展出蔡国强的"我想信"I want to believe 个人回顾展,展现从蔡国强的火药草图,爆炸设计化,装置以及社会活动四个媒介,通过从世界各地公家或私人收藏遴选的八十年代以为八十多件个人作品,体现他对当代国际艺术在形式和观念上的贡献。

此次,策展人撤掉了包括毕加索在内所有名家作品,将全馆空间用来为蔡国强办展,这也是美国美术馆迄今规模最大的华裔艺术家个人展。在纽约揭幕之后,展出还要巡回到北京等地。在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蔡国强回顾展将作为文化奥运项目的一部分,在中国美术馆展出。2009年在比尔堡古根海姆博物馆展出。 


更多……
蔡国强最早于1996年参加古根海姆博物馆展览,展出了名为《龙来了!狼来了!成吉思汗的方舟》的大型装置作品,也正是那一次,蔡国强奠定了在世界当地艺术中的地位。他与1957年在中国福建出生,曾在日本留学,95年定居纽约。他曾获得1995年日本文化设计奖,第四十六届威尼斯双年展本尼斯奖,以及2001年美国欧泊特艺术等奖。

他的主要作品被大都会,moma, 蓬皮杜等几乎所有世界著名美术馆收藏。蔡国强还曾参与了纽约东河移动彩虹计划,中央公园150周年庆祝,上海APEC大型烟火表演等重要活动。他现在还是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核心创意小组成员,以及视觉艺术特效总设计师。他最有名的是用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火药进行爆破创作,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火药草图和爆炸计画。从90年代中期开始,他又开始进行互动装置,用文化意象和象征符号,揭示人工与自然,野蛮与文明,区域倾向与全球化之间的重重辩证关系。


这次展览包含了蔡国强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的80多件作品。用蔡国强的话说,展览让整个美术馆充满“爆炸”的能量。展览的焦点是要表现蔡国强独有的创作力,他运用火药创造强而有力的爆破,并呈现于画布和纸制的火药草图及爆破活动中。三层古根海姆圆形建筑的斜坡被用来展示蔡国强的火药草图与他在二十多个城市所进行的室内、户外爆破活动。

  蔡国强自1990年代初期的几个主要装置则呈现于圆形建筑中的另外三层楼和三个附加展厅中。今次展出的主要作品包括《不合时宜:舞台一》之其中一个版本,由9辆插着闪烁灯管的汽车吊在圆形建筑的中空地带以模拟汽车爆炸;另一作品为重新制作的《威尼斯收租院》,艺术家借此赢得了第48届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通过在现场制作几十个泥制雕塑并任由其剥落的过程,再现其经典作品;而装置《随意的历史:河流》,则邀请观者登上筏子,蜿蜒地漂过一条由玻璃纤维、竹子和水组成的“河流”,河道上方的天花板则悬吊着好几件蔡国强过去的装置。

Open in new window

此外,近来成为话题的蔡国强相关消息是:2007年11月刚刚结束的香港佳士得艺术作品拍卖中,蔡国强在2003年为上海APEC所作的大型烟火作品的《 APEC景观焰火表演十四幅草图》,以7424.7万港币成交,创下了世界拍卖中国当代艺术世界纪录,这一价格超出原有最高估价接近两倍。

古根海姆博物馆介绍回顾展网页: http://www.guggenheim.com/exhibitions ... n_pages/cai_overview.html

蔡国强、汪晖对话 http://humanities.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284/c9

Open in new window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2/50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50

王小帅《左右》获得58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剧本银熊奖,首映后毁誉参半 3月15日上海博物馆免费开放首个周末接待近万人
相关文章
周文翰:蔡国强对话比尔堡
朱青生、甘阳等:发言节选--“现代性”与“自主性”—“中国现代美术之路”课题成果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录要(节选四)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