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出版动态

《1996—2012北京大学图书馆新藏金石拓本菁华》出版

《1996—2012北京大学图书馆新藏金石拓本菁华》出版

《北京大学图书馆新藏金石拓本菁华》

北大培文出版动态
为纪念北京大学图书馆建馆110周年,由北大图书馆金石部编纂的《1996—2012北京大学图书馆新藏金石拓本菁华》近日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本书的出版是北京大学图书馆近年金石拓片收藏的一次最集中表现,展示出金石学的巨大魅力。另外,本书将史料、书法、图像三位一体,史料价值与艺术水平都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作者简介: 北京大学图书馆古籍部金石组
北大图书馆金石拓片组,是长期以来主持北大图书馆金石拓片收藏与研究的部门。重视古代典籍文献的收集,为学术研究服务,是北京大学建校以来一直保持的优良传统。二十世纪20年代初北京大学研究所国学门购得清缪荃孙艺风堂拓片是北大开辟拓片典藏的伊始,历经近百年积累,至今北大图书馆金石拓片收藏数量已达4万种、8万份,居国内外同类收藏的前列、高校收藏之首,这些历史文献在国内外学者学术研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也因此受到学术界的瞩目。

为纪念北京大学图书馆建馆110周年,由北大图书馆金石部编纂的《1996-2012北京大学图书馆新藏金石拓本菁华》近日由北大培文正式策划出版。重视古代典籍文献收集、为学术研究服务,是北京大学图书馆一直以来保持的优良传统。历经一百多年的积累,北大图书馆金石拓片收藏量已逾4万余种、8万余份,居国内外同类收藏单位前列、高校收藏之首,被公认是国内外最重要的拓本典藏单位之一,受到学术界的瞩目。

北大图书馆金石拓本收藏以传世旧藏为主。为填补解放后新出土、新发现金石资料的缺项和弥补收藏结构的不足,自1996年以来,北大图书馆每年拨款购集新拓,迄今累计收集新拓片12100余份。在建馆110周年之时,将这些年来收集的新拓片展示并选其菁华加以出版,对揭示和宣传北大图书馆馆藏、服务读者与社会,以及检阅多年收集工作都是很好的方式。北大图书馆拓片收集工作一直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如香港北山堂基金会的赞助(2001-2003年度),一些考古文博单位则赠送或提供收集便利,如宿白先生、杜毓淦夫妇等许多热心人士的慷慨捐赠。将这些捐赠品公示,也是在向这些善举表示衷心感谢。

《1996-2012北京大学图书馆新藏金石拓本菁华》一书共收录272种金石拓本,皆是从1996年以来北大图书馆新藏拓片中挑选出来的、以解放后出土为主的精品善拓。如《卫鼎》等一批春秋战国青铜器铭文,《景云碑》、《肥致碑》等一批汉代石刻,《郭氏合邑七十人造像》、《韩小文造像碑》等一批北魏造像全形拓,《赵仲南妻卫氏墓志》、《王琳墓志》等一批晋至宋代墓志,《大秦景教宣元至本经幢》、《法门寺地宫衣物帐碑》等一批历代纪事石刻,《琅华馆帖》、《萤照堂明代法书》等一批丛刻法帖,以及《安徽亳州曹氏家族墓室砖文》等丛拓善本。其中新出土的颜真卿、柳公权、黄庭坚等书法名家之作更是独具魅力的精品。每种拓本选取若干图版,辅以说明。图版编排为金器类、砖陶类、碑志类、法帖类四部分,每一部分内容均按金石年代先后排序。本书不仅展示出大量全新史料,更让读者在考据、读史的同时,欣赏到中国古代书法、图像艺术的巨大美感,领略独特的金石艺术载体带来的巨大魅力。

 


本书请著名学者白化文先生作序,著名书法家沈鹏先生题写书名,著名书籍设计师张志伟设计装帧,在内容和资料的重要性之外,另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观赏性。1998年北京大学建校百年华诞之际,北大图书馆金石组曾编辑《北京大学图书馆历代金石拓本菁华》为之庆祝。如今"新藏金石拓本菁华"又出版问世,从全新角度展示出北京大学图书馆所藏金石拓本之精彩。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7/348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348

《区域:亚洲研究论丛》第二辑已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声之善恶--鲁迅〈破恶声论〉〈呐喊自序〉讲稿》出版
相关文章
余辉:隋书概说——兼议《出师颂》卷
陈传席:谈今古书法家及书法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