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出版动态

北大藏西汉竹书《老子》即将出版

北大藏西汉竹书《老子》即将出版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12.17
北大藏西汉竹书中的《老子》,是继郭店楚简、马王堆帛书甲乙本之后问世的第四个简帛《老子》古本。汉简《老子》现存竹简221枚,5200多字,残缺部分仅占全书的1/100,是四个简帛《老子》古本中保存最为完整的古本。

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北京大学道家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由北京大学国学社协办的"道家学术讲堂"第五讲,于12月14日在北京大学继续开讲。该讲由北大人文讲席教授、北大道家研究中心主任陈鼓应先生主持,由北大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韩巍副教授主讲,讲题为《北京大学珍藏西汉竹书〈老子〉概说》。北大师生及各界朋友数百人出席演讲。

据韩巍介绍,北京大学于2009年初接受捐赠,收藏了一批从海外抢救回归的西汉竹简,总数达3300多枚,保存状态良好,书法精美,内容全部属于古代典籍,称为"西汉竹书"。竹书文字风格总体上接近成熟的汉隶,而且在一枚数术类竹简上有"孝景元年"纪年,结合文字书体和内容分析,这批竹简的抄写年代很可能在汉武帝时期。竹书内容基本涵盖了《汉书·艺文志》所划分的"六艺"、"诸子"、"诗赋"、"兵书"、"数术"、"方技"六大门类,是继上世纪70年代马王堆帛书、银雀山汉简之后问世的又一座汉代典籍宝库,对于中国上古历史、思想、文化、科技、书法艺术等领域的研究均具有重大学术价值。

韩巍副教授指出,《老子》作为道家的重要经典,在中国古代思想史上具有无可替代的崇高地位,同时也是出土简帛文本最为丰富的一种古书。北大藏西汉竹书中的《老子》,是继郭店楚简、马王堆帛书甲乙本之后问世的第四个简帛《老子》古本。汉简《老子》现存竹简221枚,5200多字,残缺部分仅占全书的1/100,是四个简帛《老子》古本中保存最为完整的古本。竹简背后题有"老子上经"、"老子下经"两个篇题,这是《老子》书名在简帛文献中的首次发现,同时也证实了《老子》称"经"的古代文献记载。全书保存了完整的篇章结构,共分77章,为研究古本《老子》分章问题提供了宝贵资料。另外,西汉竹书《老子》的文句、用字也有很多独到之处,对于《老子》一书的校勘整理极有价值。从战国中期的郭店楚简本,到秦汉之际的马王堆帛书本,再到西汉中期的北大竹书本,《老子》文本的演变已形成比较完整的年代序列,对于探讨古书文本形态的演变规律具有启示意义。

北大藏"西汉竹书"中,《苍颉篇》保存1300多字,远远超过以往的发现;而且其分章形式不同于"六十字一章"的汉代版本,应该反映了秦本原貌,有助于复原这一亡佚已久的文字学经典。《赵正书》记载了秦始皇、李斯、胡亥、子婴等人的言论事迹,提供了西汉早期人们讲述秦朝历史的一个新文本。《周驯(训)》即《汉书·艺文志》"诸子略"曾经著录但早已亡佚的道家著作《周训》,其中记载了上至尧舜、下至战国中期的很多历史故事和传说,并有大段关于治国安民、君人南面之术的议论。含100余简的《妄稽》讲述一个名为周春的士人家庭内部因心灵丑外貌丑的正妻(名为妄稽)嫉妒美妾(名为虞士)而引发的冲突,情节曲折,语言生动,堪称目前所见我国年代最早的古小说。《反淫》是一篇"七"体汉赋,采用"魂"与"魄"对话的形式,其文体及部分内容与枚乘《七发》接近,文学价值很高。数术类文献种类丰富,总数达1600余枚竹简,保存了《日书》、《日忌》、《日约》、《节》、《雨书》、《揕(堪)舆》、《荆决》、《六博》等篇名;多数内容为前所未见,如《揕舆》篇首次揭示了古代堪舆术的本来面目。还有总数达700多枚的医简,现存180多个古医方,可与马王堆帛书《五十二病方》对勘并补充其不足。


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联合北大历史、中文、考古等院系及有关方面的专家,承担了北大藏西汉竹书的保护、整理和研究工作。经过近3年的努力,西汉竹书的资料和研究成果已开始陆续面世,由韩巍副教授编著的《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贰)》(《老子》)即将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7/346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346

《汉语大词典》第二版编纂启动 《区域:亚洲研究论丛》第二辑已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