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出版动态

《汉语大词典》第二版编纂启动

《汉语大词典》第二版的编纂出版工作于12月10日正式启动,并将于2015年出版第二版第一册,预计2020年完成全书25册、约6000万字的编纂出版工作。

2010年出版了"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规划项目《汉语大词典订补》。《订补》共330余万字,新收与订正《汉语大词典》(第一版)词条三万多条。按照计划,《汉语大词典》(第二版)将于2015年开始出版,2020年完成。全书将分25册,约6000万字,配备更为完整的《附录》和《索引》。

此外,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于今年3月将《汉语大词典》(第二版)定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并下拨首批资助经费,专项支持这一工作,成立了新的《汉语大词典》工作委员会、学术顾问委员会、编辑委员会。著名学者周有光、裘锡圭、江蓝生等任学术顾问,聘请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研究所的百余名专家学者。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出任《汉语大词典》(第二版)的主编,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担任工作委员会主任。

始编于1975年的《汉语大词典》共收词目37.5万条,计5000余万字,插图2200余幅;全书共12卷,另有索引1卷。自1986年出版第一卷,至1994年全部出齐。它被公认是一部不可替代的特大型汉语语文工具书,是中国文化建设的一项伟大工程。该词典先后荣获首届国家图书奖、上海哲学社会科研成果特等奖。198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位世界权威工具书。

--

目前主要的大规模汉语词典主要有:日本诸桥辙次(1883-1982年)主编的《大汉和辞典》、中国台湾《中文大辞典》和中国大陆的《汉语大词典》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7/340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340

汪晖德文-英文合订新书《反思平等》出版 北大藏西汉竹书《老子》即将出版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