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国际动态

法国哲学社会学者鲍德里亚2007年3月6日于巴黎逝世

法国哲学社会学者鲍德里亚2007年3月6日于巴黎逝世

Jean Baudrillard

人文与社会编写
让·鲍德里亚(Jean Baudrillard;1929-2007)出版了一系列50多部富有理论创造性的著作,这些著作包括《消费社会》(1970年)、《符号政治经济学批判》(1972年)、《生产之镜》(1973年)、《象征交往与死亡》(1976年)、《仿真与仿像》(1978年)等。他在摄影方面也有所成就,举办过多次展览,本站收集了十余张作品,请在此翻阅: 影集

鲍德里亚素喜用格言式的句子说话,总是带点黑色幽默,很多观点因其激进而引发论争。他曾经把现代传媒文化的感官大潮描绘成“交流的狂喜”(the ecstasy of communication)。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以后,他提出海湾战争并没有实地发生,这是一场媒体事件而不是战争。《战争的幻像》一文明确指出,问题已经不是人们是赞成或反对战争,而是人们赞成还是反对“战争的真实性”。美国侵略伊拉克时,强调“人与人不接触”的战争方式,利用大众传媒的舆论影响,把战争变成了一种通过电子游戏和电视新闻报道的表演进行的虚拟战争。911以后他写了《恐怖主义的精神:双子塔的安魂曲》“The Spirit of Terrorism: And Requiem for the Twin Towers” 一文,指出西方媒体的奇观式报道造成了恐怖主义威胁时刻存在的拟真幻象。

……更多
鲍德里亚
法国哲学社会学者让·鲍德里亚于2007年3月6日在巴黎逝世

鲍德里亚(Jean Baudrillard; 1929-2007)最有名的研究是:对资本主义消费文化和作为拟像构造的现实的分析。

鲍德里亚1929年生于法国东北部的一个小公务员家庭,是家中第一个大学生,毕业于巴黎大学的前身,索邦学院。毕业后1958-1966年在公立中学教德语,其间受到阿尔及利亚战争(1954-1962)的影响,1962-1963年在萨特主编的《新时代》杂志上发表对卡尔维诺等人文学评论,还翻译过布莱希特等人的德语作品以及一本关于第三世界革命的理论著作,1963年出版了一本摄影集。

1966年3 月在巴黎第十南特大学师从著名的现代性学者亨利·列斐伏尔(Henri Lefebvre)完成了社会学论文《社会学的三种周期》,1966-1972年在第十大学担任助理教授、教授。

68年左右与法国进步杂志《乌托邦》(基本态度是无政府-情景主义,结构主义马克思主义,以及媒体批评理论)合作,发表了一些理论性很强的关于资本主义财富的影响、科技传播等等的文章文章。1968年出版的第一部书《物体系》(The Object System)显示了他受罗兰·巴特《时尚体系》的分析方法的影响。

此后鲍德里亚出版了一系列50多部富有理论创造性的著作,这些著作包括《消费社会》(1970年)、《符号政治经济学批判》(1972年)、《生产之镜》(1973年)、《象征交往与死亡》(1976年)、《仿真与仿像》(1978年)等。

鲍德里亚素喜用格言式的句子说话,总是带点黑色幽默。他曾经把现代传媒文化的感官大潮描绘成“交流的狂喜”(the ecstasy of communication)。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以后,他提出海湾战争并没有实地发生,这是一场媒体事件而不是战争,这引起了很大的论争。《战争的幻像》一文指出,问题已经不是人们是赞成或反对战争,而是人们赞成还是反对“战争的真实性”。美国侵略伊拉克时,强调“人与人不接触”的战争方式,利用大众传媒的舆论影响,把战争变成了一种通过电子游戏和电视新闻报道的表演进行的虚拟战争。911以后他写了《恐怖主义的精神:双子塔的安魂曲》“The Spirit of Terrorism: And Requiem for the Twin Towers” 一文,指出西方媒体的奇观式报道造成了恐怖主义威胁时刻存在的拟真幻象。

鲍德里亚非常严厉地批评消费文化,人们买物品不是出于真正的需要,而是为了物品所带来的附加意义,比如社会地位的象征等等。他认为我们所在的世界中,模拟的感觉和经验已经取代了真实,这个具有魅惑力的“超真实”(hyperreality)由大型购物商场、游乐园、新闻电视电影中批量制造的影像主宰着,完全没有真实性,完全没有意义。我们的价值也都是模拟而来的。我们的自由就是买这辆车而不是那辆车。鲍德里亚把这种所谓的自由称作“自由的拟像” a simulation of freedom。

《黑客帝国》的两兄弟导演Andy Wachowski和 Larry Wachowski在他们的《黑客帝国》三部曲中隐晦地借用了鲍德里亚的观点。如果大家还记得的话,在第一集开始的的场景中,尼奥用来夹带非法软件碟片的那本掏空了的书是鲍德里亚的《拟像与拟真》Simulacra and Simulation。但鲍德里亚告知《纽约时报》记者,这个引用是对他的观点的误解。

法国Le Monde的讣告写得最为详细,学术性最强,法文好的同学可以看一下: http://www.lemonde.fr/web/article/0,1-0,36-879957,0.html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1/27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27

庞贝古城:火山喷发的故事 乔凡尼·洛伦佐·贝尼尼《美杜莎胸像》在京展出
相关文章
鲍德里亚:完美的罪行
鲍德里亚:当代艺术只与它自己当代了
孔明安:死亡的魔咒与人道的悲歌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