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国内动态

庞贝古城:火山喷发的故事

庞贝古城:火山喷发的故事

意大利使馆
这是在中国首次举办庞贝展览,它是对公元79年火山爆发时的悲惨事件的一份非同寻常的报导。这些考古资料—其中一些是首次展出—与人体拓模共同讲述着庞贝古城中的居民的故事,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良机来欣赏在庞贝附近近期发掘出的一些遗迹,它们的主题是缪斯和阿波罗。展览还将展示最新考古发现,包括在庞贝附近发现的一些极其珍贵的绘画。

“庞贝”展将力求再现庞贝在公元79年8月24日不到1天的时间内遭受火山爆发、4次熔岩流和3次灰尘暴袭击后化为废墟的场景。展览内容十分丰富,涉及到文化、历史、科学、自然,不同兴趣的观众均可从中找到自己的喜好。489件展品来自距今1900多年的庞贝古城以及近 200年来在临近的赫库兰尼姆古城、奥普隆蒂斯古城的考古发掘成果,包括壁画“弹竖琴的阿波罗”、“ 大理石的赫拉全身石雕像”、重量超过600克的纯金“蛇形手镯”等多种材料、工艺高超的艺术作品和流光溢彩、魅力无穷的珠宝作品,充分展示出空前强大的古罗马帝国的财富和人民的创造力;同时展出的还有罹难者的遗骸模型,记载了人们濒死时痛苦的故事。(具体介绍、场馆电话、每天开馆时间见内。)
这是在中国首次举办庞贝展览,它是对公元79年火山爆发时的悲惨事件的一份非同寻常的报导。这些考古资料—其中一些是首次展出—与人体拓模共同讲述着庞贝古城中的居民的故事,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良机来欣赏在庞贝附近近期发掘出的一些遗迹,它们的主题是缪斯和阿波罗。展览还将展示最新考古发现,包括在庞贝附近发现的一些极其珍贵的绘画。

“庞贝”展将力求再现庞贝在公元79年8月24日不到1天的时间内遭受火山爆发、4次熔岩流和3次灰尘暴袭击后化为废墟的场景。展览内容十分丰富,涉及到文化、历史、科学、自然,不同兴趣的观众均可从中找到自己的喜好。489件展品来自距今1900多年的庞贝古城以及近 200年来在临近的赫库兰尼姆古城、奥普隆蒂斯古城的考古发掘成果,包括壁画“弹竖琴的阿波罗”、“ 大理石的赫拉全身石雕像”、重量超过600克的纯金“蛇形手镯”等多种材料、工艺高超的艺术作品和流光溢彩、魅力无穷的珠宝作品,充分展示出空前强大的古罗马帝国的财富和人民的创造力;同时展出的还有罹难者的遗骸模型,记载了人们濒死时痛苦的故事。

为使观众对展品和庞贝的点点滴滴有更深的理解和感受,展览设计者还将展览的影视区与罹难者模型所摆放的展示场景和观众阅览区连成一个多维空间的多功能区域,观众们可以通过影片的介绍,书籍的阅览和场景的描述切身感受到源自火山喷发的故事,这种布局设计是对展览内容的补充和展览形式的丰富。此外在展览期间,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还安排了3场系列讲座和相关互动活动。

《庞贝末日——源自火山喷发的故事》是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2007年度的最重要奉献。刚满周岁的世界艺术馆,在去年开馆之际,时逢2006意大利年,中意两国文化交流的机缘,使该馆得以籍意大利年开幕展——《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展》为自己开馆,又以本展——意大利年的闭幕展作为该馆的周年志庆。展览得到了意大利文化遗产和活动部、意大利庞贝考古局热情的支持和真诚的合作。展览由庞贝考古署提议,署长皮埃尔•乔瓦尼•古佐策划,与坎帕尼亚大区的公司联合制作。这种珠联璧合的筹划,相得益彰的效应,堪称中意文化交流之佳话。

该展在北京展出之后,还将于6月1日至8月31日在浙江省博物馆﹒西湖美术馆展出。

展览设计特色

庞贝展位于世界艺术馆的一层展厅,为了展现了古庞贝给今人留下的辉煌、神秘而又悲剧般的色彩,整个展示空间被新的展墙重新分割、整理,在布局上紧扣展览主题,注重整体效果和节奏,凝重的色调和较暗的光线烘托出展品的精美和光彩,同时也有辅助展品带来补充和点睛的亮点,增强了展览的故事性。展厅整体设计以不同色彩来表现、区分来自庞贝不同区域的主题展示。通过多种柜体,不同的灯光处理形式及多种展示手段的运用,将展览内容与形式有机的结合在一起。

为了对照庞贝古城在一千九百多年前发生的火山喷发这一事件的历史感与沧桑感,在展厅的序言部分特别设设计了一个时空门,时空门的外门是一个极富现代感的金属门,门上并没有过多繁复的装饰和文字说明,通过现代的材质和一种冷冷的效果代表着当今这个高度技术化与信息化的世界,而穿过这道门就如同走进时空隧道一般,带我们进入了另外一个古老的世界,恍然感受到一千九百多年前的庞贝古城的氛围,这样一种氛围的营造是借助了场景复原、再现的辅助展示方式,通过地面的卵石、点点星光、带来光明的火盆等种种复古的道具,让刚刚走进展厅的人们体味到时空的跨越,展览序幕的开始。

展览的主题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从海底船舱和海岸边挖掘出来的文物,因为与海的关系,这一部分展区的墙体都被涂刷为海水般的蓝色调,并配备了水纹灯,形成海水涌动的效果,暗示着这些展品的出处。墙体展柜的设计也如同古老船坞的窗口,与此部分的主题遥相呼应。第二部分大都是从密室里挖掘出来的文物,所以整个墙体都处理成如同在光线幽暗的密室般的绿色调。第三部分的展品是来自被火山掩埋的庞贝城,是整个展览最主要的部分,运用的就是象征着火山岩浆般火热的红色。

最后一个重要的区域就是整个展览唯一的影视区,这并不是一个单纯的影视播放区域,而是与罹难者模型所摆放的展示场景和观众阅览区形成一个多维空间的多功能区域,观众们可以在这里通过影片的介绍,书籍的阅览,和场景的描述,对展品和庞贝的点点滴滴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受,是对展览内容的补充和展览形式的丰富。

北京展出日期: 2007年2月15日 - 2007年5月15日

杭州展出日期:2007年6月1日 - 2007年8月31日

时间: 10:00 - 20:00

地点: 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010-68527108)
每日9:00-18:00(冬季17:30)提前半小时停止入馆
每年除夕12:00后闭馆半天

组织者: 庞贝考古署;坎帕尼亚大区

合作者: 意大利使馆文化处


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同时展出的还有:

《伟大的世界文明》艺术展,是中国第一个以世界文明为主题的大型综合展览,也是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的长期基本陈列展览。这一为期两年的《伟大的世界文明》展将于2006年9月28日正式开幕。 该展内容涵盖古埃及、美索不达米亚、古希腊、古罗马、印度和美洲等六大古代文明。

该展对于世界文明多样性的呈现,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对话、交流、理解和借鉴,是一项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此次展览中的328件展品,涵盖了自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18世纪的世界文化遗珍。计有雕塑、青铜器、壁画、陶器、珠宝等,其中不乏世界顶级艺术珍品。意大利负责布置其中的希腊、罗马、埃及和部门印度文明的展厅,来自意大利各地的多家顶级博物馆参与。

日期: 2006年10月1日 - 2007年9月30日

时间: 每天10:00-20:00

地点: 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

组织者: 意大利多家博物馆

合作者: 意大利使馆文化处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2/26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26

《颍州的孩子》获奥斯卡最佳记录短片 法国哲学社会学者鲍德里亚2007年3月6日于巴黎逝世
相关文章
周传家:北京的昆曲艺术
葛兰西:阶级的不妥协和意大利历史
金郡眉:北京历史上的城市排水和洪水治理
萨尔沃·莱奥纳尔迪:论阶级投票的趋势——以意大利的情况为例
李凯旋:苏东剧变后意大利共产主义政党的发展
英特罗维吉:赞美上帝,缴纳税收—意大利的宗教经济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