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国际动态

《颍州的孩子》获奥斯卡最佳记录短片

《颍州的孩子》获奥斯卡最佳记录短片

颍州的孩子

2006年6月在美国华盛顿Silverdocs纪录电影节获得全球公共卫生类最佳纪录片奖的中国影片《颍州的孩子》获得奥斯卡最佳记录短片奖。该片讲述安徽颍州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的真实生存状态。

该片主要叙述一个感染了艾滋病的小男孩高俊的真实生活:父母因艾滋病去世,唯一与他相依为命的奶奶又相继“离开”,叔叔因惧怕歧视而不愿收养他,最后高俊在阜爱协会的帮助下走入艾滋家庭,在那里开始了他短暂而快乐的生活,而随着艾滋病毒的恶化,又不得不让他再一次离开……片中不时穿插任楠楠、黄家三姐妹,这些因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的生活。讲述了这些孩子们家庭的贫穷与无力,亲情的冷漠与无奈,周围人的歧视与无知,自己的恐惧与无助……最终他在阜爱协会及社会各界帮助下,渐渐走出艾滋病魔的阴影,开始了自信而坚强的生活。

入围奥斯卡后,围绕该片导演、编导、摄影在创作中所起作用有一定争议。导演杨紫烨女士是一名资深的电影工作人,在全球企业抗艾滋病联合会(GBC)上获奖的姚明与魔术师约翰逊拍摄的艾滋病防治电视宣传片《姚明、约翰逊公益广告》及纪录短片,也是由杨紫烨导演,该片在国内获得全国艾滋病防治优秀影视作品奖。
颍州的孩子
预防艾滋病宣传制作(CAMP)耗时一年多,跟踪拍摄了安徽阜阳颍州地区受艾滋病影响的家庭,并对当地艾滋孤儿的生活做了详实的纪录。

  该片主要叙述一个感染了艾滋病的小男孩高俊的真实生活:父母因艾滋病去世,唯一与他相依为命的奶奶又相继“离开”,叔叔因惧怕歧视而不愿收养他,最后高俊在阜爱协会的帮助下走入艾滋家庭,在那里开始了他短暂而快乐的生活,而随着艾滋病毒的恶化,又不得不让他再一次离开……片中不时穿插任楠楠、黄家三姐妹,这些因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的生活。讲述了这些孩子们家庭的贫穷与无力,亲情的冷漠与无奈,周围人的歧视与无知,自己的恐惧与无助……最终他在阜爱协会及社会各界帮助下,渐渐走出艾滋病魔的阴影,开始了自信而坚强的生活。

  另外,本片在2006年6月的美国华盛顿AFI/Discovery Channel电影节上获得Silverdocs国际卫生纪录片最佳奖。

  此片片长49分钟,由杨紫烨导演,汤列伦监制,预防

艾滋病宣传制作拍摄完成,希望借此促进人们对中国艾滋孤儿的关注,呼吁全社会一起来关爱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为他们创造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以下消息来自21cn

《颍》是一部讲述中国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真实生存状态的纪录片,片长39分钟。本报记者在去年12月初就得到该片入围奥斯卡的消息,并采访了杨紫烨导演本人,当时她告诉记者,该片全程在安徽阜阳的颍州地区拍摄,耗时一年多,而在拍摄之前,自己花了1年左右的时间在美国争取到一笔资金。

  当时杨导演还向记者描述了一些拍摄时候的细节,以及自己印象最深刻的画面:“黄家三姐妹的父亲刚刚去世,我们到他们家里去的时候,一家人都在黑黑的屋子里哭。”

  不过,就在《颍》入围奥斯卡得到官方印证之后,却有人站出来指出,杨紫烨根本不是这部片子的真正导演。一位全程参与拍摄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颍》真正的创作者是米子和曲戈,米子是导演,曲戈是摄影。但在任何关于《颍》的报道中,他们两人的名字从未被提及。这位知情人士透露,杨紫烨在美国有着不小的名气,曾经拍摄过姚明和约翰逊的艾滋病公益广告,以她在美国防艾滋组织的影响力,能够争取到拍摄资金,并且对影片在海外的发行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因此,请这位著名的华人纪录片女导演来挂名,是片方的主意。

  针对这个说法,记者辗转通过中间人联系到米子,希望能做进一步的采访和核实,但米子始终不愿意公开面对媒体。而《颍》当初拍摄的主要合作方、安徽阜阳市艾滋病贫困儿童救助协会会长张颖则告诉记者,之前导演杨紫烨在接受一些采访的时候刻意夸大了一些事实,如杨紫烨表示自己用了一年多在颍州拍摄该片,但张颖说,整个摄制组在拍摄的过程中基本上是一个月去个两、三天,根本没有像她所说的那样完全驻扎在颍州。张颖同时还证实,整个拍摄基本由编导米子和摄影曲戈两人完成。

  针对种种说法,记者联系上该片的宣传人员孙先生,他表示,目前虽然杨导演本人正在国内,但不愿意接受记者的采访,对于记者提到的米子,孙先生表示:“米子和杨导演的确在该片里有过合作。”至于是什么形式的合作,孙先生不愿透露。不过他指出,在影片刚刚获得奥斯卡提名的消息传来之后,有人站出来说这个,不排除个人炒作的嫌疑。随后,记者一直拨打杨紫烨导演的电话,但无人接听,不过,她的助手季小姐最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但她却表示杨紫烨目前并不在国内,并希望记者不要相信那些“道听途说”的说法。

--
片  名:《颍州的孩子》

  别  名:《The Blood of Yingzhou District》

  类  型:纪录片

  导  演:杨紫烨(Ruby Yang)

  监  制:汤列伦(Thomas Lennon)

  出品公司:预防艾滋病宣传制作(CAMP)

  片  长:39分钟

  语  言:中文

  国  家:中国

--

杨紫烨女士是一名资深的电影工作人,她于二十年前从香港移民到美国后,先后取得绘画和电影制作硕士学位。

  身为剪辑师和制片人,杨紫烨涉猎了反映中国社会的广泛主题,她和不少知名的美国华裔电影工作者如王颖、陈冲等有过合作。在1997年陈冲导演的《天浴》中担任剪辑师和副制片;在陈冲导演的另一部在好莱坞拍摄的电影《纽约之秋》中担任剪辑师。

  她也和美国主流电影制片人展开合作,2003年为四个半小时长的纪录片《成为美国人:华人的经历》(BECOMING AMERICAN: THE CHINESE EXPERIENCE)担任这一系列纪录片的剪辑师,该片介绍了华人从十九世纪初期至今移民美国的一百五十年历史。

  杨紫烨导演的《风雨故园》和《中国一二》等纪录片备受海内外关注。在全美二百四十七个公共电视台播放,也先后参加美国及欧洲多项影展。该片目前已被美国多所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定为教科书和亚裔研究教材。《风雨故园》是她首部执导的长篇作品。

  杨紫烨于2001年制作的《中国一二》纪录片,真实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新一代年轻人的心态以及城乡不同地区的中国家庭面貌,在二零零二年五月的美国亚太裔传统月中,该片首度于全美公共电视台公映,之后还应邀参加香港和欧洲等地多项影展并深受好评,该片于二零零三年底于欧洲播放。

  2004年至今,在中国大陆积极致力于艾滋病的防治宣传工作,制作了一系列以艾滋病为主题的电视节目及公益广告,其中在系列短片艾滋孤儿中,纪录短片《颍州的孩子》,在2006年6月的美国华盛顿AFI/Discovery Channel电影节上获得Silverdocs国际卫生纪录片最佳奖;刚刚在全球企业抗艾滋病联合会(GBC)上获奖的姚明与魔术师约翰逊拍摄的艾滋病防治电视宣传片《姚明、约翰逊公益广告》及纪录短片,也是由杨紫烨导演,该片在国内获得全国艾滋病防治优秀影视作品奖。

  另外,纪录短片《朱力亚的故事》是关于中国第一个公开自己身份感染了艾滋病的女大学生的故事,该片在央视及各电视台播出,引起了社会的广泛重视;而目前正在央视及各地方台播出的《彭丽媛携手抗击艾滋 关爱儿童公益广告》也是由杨紫烨导演;现在她正在策划一系列以环保为主题的电视公益节目。

  其导演或剪辑过的作品有:

  1981年. 在8分钟短片《镜点》中担任导演

  1982年. 在8分钟短片《白渡》中担任导演

  1984年. 在王颖导演的,《点心》中担任剪辑助理

  1985-1986年. 在王颖导演的,《一碗茶》和《喜福会》中担任剪辑助理

  1987年. 在Carroll Ballard导演的《风》中担任剪辑

  1989年. 在Jim Collier导演的《哭泣的中国》中担任剪辑

  1990年. 在Felicia Lowe导演的《铭刻在心》中担任剪辑.该片讲述的是中国人移民到美国三藩市的历史,并获得美国艾美奖

  1995年. 中国,在Peter Kaufman导演的《东方之星》中担任剪辑

  1996年. 在Avon Kirkland导演的《街童兵》中担任剪辑

  1996年. 在关于黑豹党的纪录片《人民力量》中担任剪辑

  1996年. 导演了90分钟的纪录长片《风雨故园》

  1998年. 在陈冲导演的《天浴》中担任剪辑及制片

  2000年. 在《走进硅谷》中担任导演及剪辑

  2000年. 在《人在纽约》中担任剪辑

  2001年. 导演了纪录长片《中国一二》

  2003年. 在《成为美国人》中担任导演及剪辑

  2004年. 在《姚明,约翰逊公益广告纪录短片》中担任导演及剪辑

  2005年. 在《朱力亚的故事》中担任导演

  2006年. 在《颍州的孩子》中担任导演

  在《彭丽媛携手抗击艾滋 关爱儿童公益广告》中担任导演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1/25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25

《图雅的婚事》获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 庞贝古城:火山喷发的故事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