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国内动态

国博:纪念沙飞诞辰百年摄影作品捐赠展

国博:纪念沙飞诞辰百年摄影作品捐赠展

沙飞《辛苦为谁忙》

国博
2012 年是摄影艺术家沙飞诞辰100 周年,中国国家博物馆特举办"纪念沙飞诞辰百年摄影作品捐赠展",展出沙飞家属捐赠的106 幅沙飞经典原版摄影作品。在纪念这位杰出摄影艺术家的同时,也使观众通过沙飞的纪实摄影品读历史,欣赏艺术。
沙飞

展期:2012/5/4 - 6/4 

地点:北区二层11号展厅
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2 年是摄影艺术家沙飞诞辰100 周年。沙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军队中第一位专职摄影记者及战地新闻记者、人民摄影事业的开拓者。他的摄影作品是中国革命战争时期珍贵的照片档案。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沙飞拍摄了大量反映八路军在百团大战、陈庄战斗等战役中奋勇杀敌的瞬间场景及八路军抗日根据地军民生产生活的照片。时至今日,这些图像仍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其价值不容低估。

为纪念沙飞百年诞辰,中国国家博物馆特举办"纪念沙飞诞辰百年摄影作品捐赠展",展出沙飞家属捐赠的106 幅沙飞经典原版摄影作品。在纪念这位杰出摄影艺术家的同时,也使观众通过沙飞的纪实摄影品读历史,欣赏艺术。

沙飞 1912.5.5-1950.3.4

沙飞像

原名司徒传,生于广州,祖籍广东开平。1926年参加北伐,在国民革命军当报务员,1932年在汕头电台当报务员,1936年9月考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爆发后,奔赴华北前线。1937年9月在山西太原担任全民通讯社摄影记者。1937年12月在河北阜平参加八路军,先后担任《抗敌报》社副主任、晋察冀军区政治部宣传部摄影科科长、《晋察冀画报》社主任、《华北画报》社主任。

1950年3月4日 ,因枪杀一日本籍医生,被华北军区军法处在石家庄处以极刑。

1986年5月,北京军区军事法院经再审查明,沙飞是在患有精神病情况下作案,不应负刑事责任。撤消原判决。

沙飞摄影简历

1933年沙飞为蜜月旅行买了照相机,对摄影产生兴趣。开始喜欢拍摄风景、静物;但很快镜头对准劳苦大众。

1935年6月加入上海摄影团体黑白影社。1935年、1936年参加黑白影社第三届、第四届摄影作品展。展出作品《图案》、《渔光曲》、《绿波留恋浣纱人》、《勤俭》。

1936年初看到一本外国画报里面有几幅照片,是1914年奥匈帝国皇位继承人菲迪南大公到访萨拉热窝时,被塞尔维亚族一青年用手枪打死的场景,这事件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他决定,当摄影记者,用照相机记录历史。

1936年10月8日在上海拍摄成名作品组照《鲁迅生前最后的留影》,11天后鲁迅去世,拍摄了遗容及葬礼组照;为在报刊发表有关鲁迅照片,自起笔名"沙飞"(意即"我要像一粒小小的沙子,在祖国的天空中自由飞舞");同年10月至11月上海《良友》、《时代》、《生活星期刊》、《中华图画杂志》、《作家》、 《光明》、《文季月刊》、广州《民国日报》、香港《大众日报》、汕头《先声晚报》等报刊发表有关照片及回忆文章。

沙飞一直把文学家鲁迅作为自己的精神导师;离世时带走的唯一东西,就是一直随身携带的自己拍摄的鲁迅底片。

1936年11月、1937年6月《生活星期刊》、《中华图画杂志》先后发表《南澳岛--日人南进的一个目标》、《敌人垂涎下的南澳岛》专题摄影作品各7幅。

1936年12月在广州举办第一次个人摄影展览,作品114幅。沙飞在《展览专刊》"写在展出之前"文章,提出:"现实世界中,多数人正给疯狂的侵略主义者所淫杀、践踏、奴役!这个不合理的社会,是人类最大的耻辱,而艺术的任务,就是要帮助人类去理解自己,改造社会,恢复自由。因此,从事艺术的工作者--尤其是摄影的人,就不应该再自囚于玻璃棚里,自我陶醉,而必须深入社会各个阶层,各个角落,去寻找现实的题材。"  

1937年6月在广西桂林举办第二次个人摄影展览,作品100幅。千家驹、陈望道、李桦、马宗融、祝秀侠、廖苾光等学者在《沙飞摄影专刊》发表评论文章 。

1937年8月15日《广西日报》发表文章《摄影与救亡》,提出:"将敌人侵略我国的暴行、我们前线将士英勇杀敌的情景以及各地同胞起来参加救亡运动等各种场面反映暴露出来,以激发民族自救的意识。同时并要严密地组织起来,与政府及出版界切实合作,务使多张有意义的照片,能够迅速地呈现在全国同胞的眼前,以达到唤醒同胞共赴国难的目的。这就是我们摄影界当前所应负的使命。"

1939年"九·一八"八周年纪念日,在文章"为吴印咸《摄影常识》作序"提出:"在这伟大的民族自卫战争的过程中,一切都必须为抗战建国而服务。我们为了要增强抗战的力量,为了要使这种有力的宣传工具起到它应有的作用--把我军区军政民各界在华北广泛开展游击战争,坚持持久抗战,坚持统一战线,改善人民生活,实施民主政治......等英勇斗争情形,把日寇一切残暴与阴谋以及敌伪军厌战反战等事实,反映出来,并广泛地传达到全国和全世界去。使全国同胞和全世界人士知道在华北敌人的后方有这样广大而巩固的抗日根据地,并了解这个抗日根据地的一般情形,相信中国抗战是有光明的前途,和更清楚地认识日寇的残暴与阴谋,以及它可怜的命运--因此,我们已决定把全军区所有的摄影机动员起来,把全军区所有愿意从事新闻摄影工作的同志们联系起来,以便共同担负起时代所给予我们新闻摄影工作者的重大的任务。我们知道,没有组织和计划,就决不会发生多大力量的。"

1948年12月30日,病重住院的沙飞给顾棣回信:"你在资料工作这几年来已有很大成绩,希望继续努力。资料工作在画报工作占着很重要的一部分。而这些东西也是全体同志十余年来血汗换来的结晶品。所以我们都要加以爱护它呢。"

从1937年9月至1946年8月,拍摄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军民打击侵略者、抗日将士、军旅生活、民主政权建设、民众支援抗日、百姓生活、日寇暴行、在华日人反战同盟、国际友人......千余幅照片。
勤俭
勤俭

白求恩在唐河 1939
白求恩在唐河 1939

河北阜平一区参军大会一景 好男儿武装上前线 1939.6
河北阜平一区参军大会一景 好男儿武装上前线 1939.6

骑兵训练

骑兵训练

青纱帐里的八路军骑兵团 1938年秋季反围攻
青纱帐里的八路军骑兵团 1938年秋季反围攻

从1939年晋察冀军区摄影科成立、1942年晋察冀画报社成立、至1948年5月华北画报社成立为止,沙飞与战友们在九年中做了几项工作:

1. 拍摄数万张具有文献价值的照片,并保存底片、照片资料;

2 .创办《晋察冀画报》,出版刊物几十万份(册);

3 .培养摄影队伍;

4 .对外发稿5万余张照片;

5 .举办影展300余次;

6 .先后派出3批人员,支援兄弟解放区创办摄影画报

 

左起:鲁迅、黄新波、曹白、白危、陈烟桥。
鲁迅与青年木刻家(1936年10月8日,上海八仙桥青年会)
1939年9月25日,八路军120师358旅由贺龙师长指挥、在晋察冀军区部队配合下,在河北省灵寿县陈庄镇将日军第八混成旅1200余人全,击毙水原旅团长。
陈庄战斗中八路军的机枪阵地(1939年9月)

八路军在百团战役后举办"新闻照片街头流动展览"(1940年)

"五四青年节"纪念大会上的人民武装自卫队(1940年,河北阜平)

左起:康健、曲治全、杨瑞生。
晋察冀画报社战士制铜版(1942年,河北省平山县碾盘沟)

[人文与社会:当是大画幅相机摄影]


青纱帐里的八路军游击队反击日寇围攻(1938年秋季)

号声
1940年8月,八路军实施百团大战,在攻占井陉矿时,在战火中救出被日军遗弃的日本小姑娘。聂荣臻将军照顾她,并写信给日军片山旅团,嘱将小姑娘转交她的亲人,派人将她送到日本军营。1980年5月,人民日报发表姚远方文章《日本小姑娘你在哪里?》及这组照片,中、日两国掀起寻找日本小姑娘的热潮,美穗子很快就被找到。7月10日,她及丈夫、三个女儿到北京,面谢聂荣臻元帅。
聂荣臻将军和日本小姑娘(1940年8月)
图为国民政府代表张治中(左)、美国代表五星上将马歇尔(中)、共产党代表周恩来(右)。
军调处三人小组在张家口


守卫在古长城上的八路军战士(1938年春,河北涞源浮图峪)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2/218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218

【讲座】5.10 汪晖:变动秩序中的中国文化自觉 故宫藏历代书画展2012年第1期
相关文章
沙飞:文选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