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国际动态

冥王星遭贬,不再是行星

数十年来,天文学家一直告诉我们太阳系有九大行星,我们考试的时候也必须记着水金地、火木土、天海冥的顺序。现在,当了70多年行星的冥王星被贬了,突然成了“矮行星”。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不顾全世界人民70多年来建立起来的对冥王星的真挚感情,用机械的新定义把我们娇小的冥王星变成了一个多么可笑的“矮行星”,英文是dwarf,干脆就是个“侏儒行星”。
位居太阳系九大行星末席70多年的冥王星,自发现之日起地位就备受争议。经过天文学界多年的争论以及今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数天的争吵,冥王星终于“惨遭降级”,被驱逐出了行星家族。

从此之后,这个游走在太阳系边缘的也就是说离太阳最远的“行星”就不再能被称为行星,而将只能与其他一些差不多大的“兄弟姐妹”一道被称为“矮行星”。

根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8月24日通过的新定义,“行星”指的是围绕太阳运转、自身引力足以克服其刚体力而使天体呈圆球状、并且能够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按照新的定义,太阳系行星将包括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它们都是在1900年以前被发现的。

根据新定义,同样具有足够质量、呈圆球形,但不能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被称为“矮行星”。冥王星是一颗矮行星。其他围绕太阳运转但不符合上述条件的物体被统称为“太阳系小天体”。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1/2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2

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土耳其作家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