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国内动态

贾樟柯《三峡好人》获金狮奖,国内公映遥遥无期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已经落下帷幕,中国第六代导演贾樟柯执导的《三峡好人》夺得竞赛单元最佳影片金狮奖。同时,贾樟柯拍摄的记录片《东》获得了意大利纪录片协会和“开放2006”两个奖项。这两部影片已经定于九月底在山西黄河边的古镇碛口举行首映仪式。此外,由李保田主演、导演刘杰执导的处女作《马背上的法庭》也获“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大奖。

Open in new window电影海报 主演为贾樟柯多年合作的女演员赵涛、以及他的表弟韩三明。该片已经定于九月底在山西黄河边的古镇碛口举行首映仪式,也是参加十月黄金周在碛口举办的一个电影论坛,届时记录片《东》也将同期首映。但是公开放映的时间却是一个未知数。发行方和导演本人都更加在意国外市场,这似乎不是一个很好的兆头。


 在影片中,山西煤矿工人出身的韩三明就作为煤矿工人出场,他16年前买了个媳妇生了个孩子,后来这个被拐卖的媳妇被公安解救了,带着孩子回到三峡。16年后,煤矿工人决定去寻找老婆孩子,电影一开始就是他从奉节的码头上岸。另一条线索讲赵涛演的太原来的护士,她丈夫在三峡地区做生意多年没回家。她去找他,在找寻的过程中,她逐渐明白,她的丈夫大概已经有了新的生活,最终当她找到丈夫的时候,两人共舞,然后提出离婚。两条线索通过三峡这个地点联系起来。


贾樟柯自己评说道:“……我觉得这部电影有点像江湖武侠片,有码头,这里的山水、气候氛围很神秘,而且这里又素来是江湖人出没的地方,加上两个人千里迢迢来寻找幸福,所以我就有了种人为了生命而奔走的感觉。”


人文与社会按语--这才是既平淡又神秘的真正的江湖,人们轻敏的动作,旷达的言语都来源于也超脱着沉甸甸的生活。木板上糊了白纸又漆了一遍的华丽布景里是看不到这样的生命力的,只有脸上两坨红的纸偶男女漂浮着故作深沉哀恸。围着宫廷的腻脂溷臭抽鼻子是多么无聊,花亿万金钱拍大片还不如多做点馒头给吃不饱的人,那馒头该堆得跟喜马拉雅山那么高了。 中国普通观众的眼球这些年来都被无聊煽情的、甚至是在拍摄过程中破坏自然环境的武侠魔幻大片吸引着。贾樟柯上一部优秀电影《世界》票房很差,得金狮奖对贾樟柯电影的宣传显然有很大好处。就网络文章提及的数量频率来看,在威尼斯获奖后短短两周中,《三峡好人》已经有了相当的知名度。虽然这种墙里墙外的必然联系让人有点无奈,我们还是希望不管出于什么起因,会有更多的人知晓、关注贾樟柯的电影。全球通的广告毕竟什么也说不清。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2/1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1

《我们走在大路上》月底于朝阳九个剧场上演
相关文章
汪晖:贾樟柯的世界与中国的大转变
格非:《世界》札记
贾樟柯:大巴上的迈克尔•杰克逊
刘涛:价值观念的变迁与农民自杀——评《农民生活及其价值世界》
俞孔坚,贾樟柯,刘家琨,韩寒,陈丹青,孙继伟:世博论坛暨第四届嘉定汽车论坛发言
蔡翔:当代小说中土匪形象的修辞变化
贾樟柯:《海上传奇》感动了自己(访谈)
贾樟柯:希望能打开纪录片的一个窗户(访谈)
贾樟柯:谈小津安二郎
贾樟柯:我不相信,你能猜对我们的结局
大卫·罗德维克:思考虚拟世界的历史
贾樟柯:电影里的中国
汪晖:凤凰如何涅槃?--关于徐冰的《凤凰》
张猛:坚持艺术梦想的道路不会改变(访谈)
王朔:我内心有无限的黑暗和光亮--王朔、孙甘露对话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