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国际动态

美国会图书馆展出利玛窦《坤舆万国全图》(1602)

美国会图书馆展出利玛窦《坤舆万国全图》(1602)

利玛窦1602年坤舆万国全图

意大利耶稣会传教士利玛窦(Mateo Ricci)400年前绘制的珍贵地图「坤舆万国全图」首次在北美公开展出,12日起陈列在国会图书馆,该地图把中国放在世界中心,并称佛罗里达州为「花之屿」。利玛窦的地图传世不多,因此被称为「制图业不可能的黑色郁金香」,这次展出的是保存良好的两幅罕见地图中的一幅。詹姆斯福特贝尔信托去年10月以100万美元收购,使其成为世上第二贵的地图。
意大利耶稣会传教士利玛窦(Mateo Ricci)400年前绘制的珍贵地图「坤舆万国全图」首次在北美公开展出,12日起陈列在国会图书馆,该地图把中国放在世界中心,并称佛罗里达州为「花之屿」。

这是首次纳入美洲的中文地图,利玛窦则是1600年代初首批住在北京的西方人之一,他把西方科学引进中国,并在1602年在明朝万历皇帝的请求下绘制该地图。

利玛窦的地图包括世界不同地区的图片和批注,非洲拥有全世界最高的山和最长的河,有关北美的简短说明提到了野牛、野马和名为加拿大的地区,也提到数个中南美洲地区,包括危地马拉、犹加敦和智利。

Open in new window

利玛窦简短描述发现美洲的经过:「以前没有人知道有北美洲或南美洲或麦哲伦尼加(早期绘制地图者给澳洲和南极的名称),但是100年前,欧洲人乘船经过部分海岸,结果发现了这些陆地。」

利玛窦的地图传世不多,因此被称为「制图业不可能的黑色郁金香」,这次展出的是保存良好的两幅罕见地图中的一幅。詹姆斯福特贝尔信托(James Ford Bell Trust)去年10月以100万美元收购,使其成为历来第二贵的罕见地图。该信托图书馆2003年以1000万美元买下首次提到「美洲」的瓦尔德泽米勒世界地图(Waldseemuller world map)。

利玛窦的这幅地图多年来由日本一名收藏家收藏,展出后将存放在明尼苏达大学的福特贝尔图书馆。福特贝尔信托董事贝尔说,该地图象征东西方思维和商业首次联系。

该地图大小为12尺乘以5尺,印在六卷宣纸上。国会图书馆很少展出不属于其收藏的文物,但这次为利玛窦地图破例,展出时间到4月底,可同时看到瓦尔德泽米勒地图。

--
張廷玉《明史》外國六 :《坤輿萬國全圖》,泰西先生利瑪竇所製也。萬曆十二年,瑪竇之廣州,自製《萬國圖誌》,示於室中,遠近震動。二十九年至京師,獻方物,明神宗覽其圖,甚愛之。三十年太僕寺少卿李之藻資刊行其圖誌,曰《坤輿萬國全圖》,中土之人始知世界。三十六年詔宮人摹繪十二份,傳於今,原本或曰隨葬定陵。原為條屏六幅,後裝裱為一。

其長近十三尺,時未知澳大利亞故,僅分五洲,曰亞細亞、歐羅巴、利未亞、南北亞墨利加、墨瓦喇尼加。另分四大洋,曰大西洋、大東洋、小西洋、冰海。附註地理誌異,繪有風俗禽獸。四方各置九重天圖、天地儀圖、日月食圖、中氣圖,莫不詳盡。


--

该地图原图已佚,今国内所存的明代遗物仅有两幅:其一为刻本,名《两仪玄览图》,今藏辽宁省博物馆;其二为彩色摹绘本《坤舆万国全图》,南京博物院珍藏。《坤舆万国全图》,明万历三十六年(1608)由宫中太监摹绘,原作6幅屏条,后缀连为一图。再后又重新装裱为横幅,遂成纵192厘米、横380.2厘米的整幅世界地图。

以地球为一圆球,把东、西方两个已知世界汇编在同一幅地图上,引进了南极洲、南北美洲、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等地理概念,并且第一次在中文地图上,使用了赤道、回归线(图中称“昼长线”、“昼短线”)、极圈、南极、北极等名词,又以赤道、回归线、极圈分地球为5个气候带,把地球纬度和气候的密切关系,也标示于图上。据说利玛窦用5种色彩渲染五大洲,但摹绘本大体上只用了三色,南北美洲和南极洲,染以淡淡的粉红色,亚洲呈现淡淡的土黄色,欧洲和非洲近乎白色,少数几个岛屿的边缘,晕以朱红色。海洋以深绿色绘出密密层层的水波。各大洋中还绘有16世纪不同类型的帆船(商船)9艘,且各不相同。在各个海域中,又绘有鲸、鲨、海狮等海生动物15种。南极大陆也绘有陆上动物8种,有犀牛、大象、狮子、鸵鸟、恐龙等等。《坤舆万国全图》所附的小图,是对大图的一系列补充。南北两半球图,目的是阐明地球说;九重天图是说明宇宙的结构;天地仪图是说明“天包地外”、“地处天中”的天地概念;中气图所表示的,是在一个颊圆上画节气线的方法;量大尺图,又称看北极法,用以测定地理纬度。

利玛窦以当时的西洋世界地图为蓝本绘制此图,并使中国位于图的中央,顺应了中国的传统观念。它是我国最初刊行的世界地图,此后中国绘制的世界地图,一直沿用这种图式。

--

在中国古代,地图象征着领土,也是主权国家疆界的象征。大多数古代地图都存放于皇帝皇宫仓库里,而鲜有拿出展示外人。

18世纪以后,西方殖民主义者利用在华贸易与侵略战争的机会,大肆劫掠中国地图。如目前英国伦敦大英图书馆就收藏着二百多幅中文古地图。英国皇家地理协会和亚洲协会共收藏近百幅中国地图,包括东南沿海各省,云、贵、川、蒙古、西藏、新疆等省区的海防图、河道图、政区图或交通路线图。法国巴黎国家图书馆共收藏中国明清时期的绘本和刻本地图四十多幅。此外,德国、意大利、瑞典、丹麦、荷兰、奥地利、比 利时等欧洲国家都收藏着大量的中国古地图。现在欧洲收藏了很多中文古地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view.article.php?c1/130
  • 跟踪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news/trackback.php?130

黄宗智教授2010年秋季研修班接受申请 美国作家塞林格1月27日去世
相关文章
韩琦:明清之际“礼失求野”论之源与流
JONATHAN SPENCE: When Minds Met: China and the West in the Seventeenth Century
刘朴兵:利玛窦视野中的晚明饮食文化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 人文与社会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