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 人文与社会 : 海外遗珍:中国流失海外文物精粹 Nelson Atkins博物馆藏 刘贯道 《消夏图》

[<   上一张  17  18  19  20  21  22  23  下一张   >]

Nelson Atkins博物馆藏 刘贯道 《消夏图》
Nelson Atkins博物馆藏 刘贯道 《消夏图》热门
张贴者:wen.org.cn从wen.org.cn上传更多图片   最后更新:11月01日 02:49    
点击数:4267  评论:1    
刘贯道,字仲贤,元代著名画家,中山(今河北定州)人。生卒不详,约活动于13世纪。至元十六年(1279年),画真金太子像,得元世祖忽必烈的赏识,补御衣使,遂为宫廷画家。
  刘贯道善画人物、道释、山水、花竹、鸟兽,道释人物师法晋唐,刘贯道作画用笔凝练坚实,造型准确,形象生动传神,有宋院画遗规。《消夏图》见图,绢本设色,美国堪萨斯纳尔逊画廊藏,纵30.5厘米,横71.7厘米。
  《消夏图》画的是一个种植着芭蕉、梧桐和竹子的庭园,其左边横置一榻,一人解衣露出胸、肩,赤足卧于榻上纳凉。榻之右有一方桌,桌子榻相接处斜置一乐器。榻的后边有一大屏风,屏风中画一老者坐于榻上,一小童侍立于隅,另有两人在对面的桌旁似在煮茶。屏风之中又画一山水屏风。这种画中有画的“重屏”样式,是五代以来画家喜欢采用的表现手法,大大增强了画面的观赏性和趣味性。该画的右方有两名女子持长柄扇、携包裹款款而来,仪态娴静文雅。画面布局左密右疏,形成比较明显的对比。
  这幅画的中心人物是袒胸卧于榻上之人。他手执麈尾,双眉微锁,嘴唇紧闭,仿佛正在凝思。从他的衣着神态来看,应是一位超逸的高士,人们认为他是西晋的阮咸。因为刘贯道的人物画仅见《西清劄记》、《石渠宝笈三编》著录的《七贤图》一卷,而《消夏图》中的人物神情、器物用具之时代特征,与南京西善桥出土的砖印壁画《七贤与荣启期图》及唐代孙位的《高逸图》对照,可推知此图所绘的超逸之士即是“竹林之贤”之一的阮咸,而且此图应为刘贯道的《七贤图》之一段。《江村书画录》定此图为南宋刘松年作,后来吴湖帆发现图左竹枝空隙间款“母道”二字,“母”即“贯”字之首,作者应是刘贯道。

[<   上一张  17  18  19  20  21  22  23  下一张   >]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