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 人文与社会 : 海外遗珍:中国流失海外文物精粹 张萱:捣练图(局部-画扇煽火女童)

1  2  3  4  5  6  7  下一张   >]

张萱:捣练图(局部-画扇煽火女童)
张萱:捣练图(局部-画扇煽火女童)热门
张贴者:人文与社会从人文与社会上传更多图片   最后更新:11月21日 13:37    
点击数:3701  评论:0    
唐 张萱 捣练图
此为宋摹本,绢本设色,纵37厘米,横147厘米。美国波士顿博物馆藏。

《捣练图》工笔重彩,亦系宋徽宗摹本,现藏美国波士顿美术博物馆。《捣练图》描绘了从捣练到熨练各种活动中的妇女们的情态,刻画了不同人物的仪容与性格。表现的是妇女捣练缝衣的场面,人物间的相互关系生动而自然。从事同一活动的人,由于身份、年龄、分工的不同,动作、表情各个不一,并且分别体现了人物的特点。人物形象逼真,刻画维肖,流畅,设色艳而不俗,反映出盛唐崇尚健康丰腴的审美情趣,代表了那个时代人物造型的典型时代风格。

执绢的妇女身躯稍向后仰,似在微微着力;熨练妇女认真专注的表情,端丽的仪容,恰如其分地表现了温厚从容的心情。在绢下好奇地窥视的女孩,以及畏热而回首的煽火女童,都生动引人。画家表现妇女捣练活动,不只是描绘捣练、络线、织修、熨烫等的活动过程,他既重视人物形象的塑造,而又注意刻画某些富有情趣的细节,使得所反映的内容,更具有生活气息。

1  2  3  4  5  6  7  下一张   >]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