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经济

郑联盛:主要经济体的经济走势:几何图形的观点

最近用几何图形分析美欧日中经济走势的看法有一种认为美国U型,欧洲W型,日本L型,中国V型。这篇文章简单说明LUVW的含义。
但据Wolfgang Münchau今天在《金融时报》发表文章,美国的经济危机是L型而不是U或者V。
主要经济体的经济走势:几何图形的观点

国际金融研究中心 郑联盛

从美国房地产次贷问题引发的金融危机,已经演化为大萧条以来全球最为严重的金融危机。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都出台了规模巨大的经济刺激计划,以期待经济不会陷入严重的衰退,或者能够保持一定的增长水平。在众多不确定的条件下,各个经济体的经济走势成为学术界和政策界的热点问题。

为了更好地理解各个国家的经济形势,各种各样途径都用来解释危机以及危机中的全球经济。这其中最为简单的一种方法就是利用几何图形来描述全球经济中主要经济体的走势,还指出了其中的关键转折点,为我们带来了非常直观的感觉。更重要的是,各种几何图形的基本要素更是道出了各个经济体面临的重大风险问题。

美国:U型走势

处在金融危机核心中的美国,其经济走势最令人关注。在小布什850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的救援下,奥巴马又敦促国会通过了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并出台了金融稳定计划。在新的财政刺激计划中,35%用于减税,其他的是扩大公共投资和公共支出,主要用于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和新能源技术的投资。

市场认为,在短期内奥巴马经济刺激方案可以创造不少的就业岗位,并防止经济严重恶化,同时金融稳定计划一定程度上将恢复金融市场的资金融通功能,促进资源配置的有效性。但是,在严重的金融危机中,金融资产损失得到明确确认之前,财政刺激计划和金融稳定计划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可能无法立即显现。因此,很多学者和市场都预期,美国经济在政府史无前例的救援中将缓慢走向底部,并维持1-2年颓势,最终逐步复苏进而较快增长,即是U型走势。

对于U型走势,重要的阶段可能有四个,大幅下跌-缓慢下跌见底-缓慢增长-迅速复苏。美国经济大幅下挫的走势正是我们目前所见证的,主要原因是金融危机的冲击从金融经济部门向实体经济部门渗透,三大汽车公司面临破产风险、就业率创16年来之新高等都是重要的表现。

在缓慢下跌阶段,主要的决定因素是资产价格下跌的空间、金融机构损失得到确认和金融机构功能的“重生”。美国房地产价格还有多少下跌的空间决定了美国资产价格和相关证券化金融产品的市场规模和价格高低,根据标准普尔20大城市的价格指数走势,美国住房价格可能还要下跌5-10%。另外,金融机构的损失还没有得到完全的确认,为了加快这个进程,美国政府处置问题资产成为美国金融危机见底的关键要素。最后,金融机构的功能在金融危机中被破坏,其资金融通桥梁的作用严重弱化,而成为一个自身难保的“泥菩萨”,金融机构在金融市场中的作用得到恢复是决定美国经济颓势长短的因素之一。

根据美国经济增长的历史经验,美国经济快速增长依赖于新的经济增长点。铁路网、公路网,两次世界大战、马歇尔计划,汽车、房地产、信息产业等,是各个时代美国经济快速增长的行业支撑。很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无法完成V型反转,在于房地产泡沫破灭之后,美国缺乏可以支撑高速增长的新行业。为此,斯蒂格利茨认为美国至少要颓势1-2年,如果找不到新的增长点,那么更惨的事情就会发生,U型增长也无法实现,只有L型走势等待美国了。

至于,哪个行业会成为美国经济再次腾飞的支撑点,各界观点不一。据报道,兰德公司提交了一个报告,认为美国政府救市的资金不如用于打一场战争来得有效,一方面战争不仅能够用于拉动国内经济的增长,促进就业,还能获得支撑经济长期增长的资源和资金等。被学术界和政策界热议的两个行业是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可能迎来新一轮的技术革命,把人类生活和美国经济带入到新的高度。而生物技术本身的发展及其对人类人口结构的影响,将提高生物、医疗和卫生等领域的重大发展,更重要的是可能改变美国的消费储蓄方式,从而促进美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另外一个候选的行业是新能源。美国最著名的能源行业风险投资家之一的杜尔(Joerr)认为,新能源行业可能成为美国经济新的增长点,这个市场的规模将达到6万亿美元,相当于世界经济总量的十分之一左右。

欧洲:W型走势

虽然,本轮金融危机的核心不是发生在欧洲,但是欧美之间贸易、金融和文化等方面的天然联系,使得欧洲成为美国金融危机殃及的“池鱼”,尤其英国成为金融危机的重灾区。根据欧洲央行的预测,2009年欧元区GDP增长率将为-1%,即是GDP出现负增长;而经合组织的预测则更为悲观,包括欧元区在内的大欧洲,实际GDP增长率可能为-2%至-3%。

为了应对经济颓势,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重要欧洲国家,摩拳擦掌,纷纷出台了重大的救市措施。其中,德国在2008年通过总额高达5000 亿欧元的金融救市方案以及“以促进增长保障就业”的振兴经济方案,并于2009年1月公布第二套财政刺激方案。而英国央行2008年10月以来,连续四次削减银行利率3.5个百分点至1.5%,这是英格兰银行建行300年来基准利率的历史最低水平。

虽然各国的经济刺激计划暂时防止欧洲经济的严重恶化,但是欧洲经济前景令人忧虑。如果美国经济没有大幅起色,欧洲可能也没有好日子过。其一,欧洲对美国的贸易依存度比较大,美国仍是欧盟的最大出口目的国;其二,欧洲对美贸易中一般贸易占主导,外部需求的大幅减少将严重不利于经济增长和就业;三是欧美金融市场关联度高,道琼斯、标普下滑,金融时报100、CAC40和DAX估计很难逆市上升。

在某种层面上看,美国经济走势决定了欧洲经济的未来,这也决定欧洲经济的低点在何处。如果,在未来1-2年,随着美国经济的稳定和发展中经济体,尤其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欧洲经济将所有复苏的话,那么在更长的时间跨度里,欧洲经济可能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欧洲经济可能无法实现强劲的复苏,或者说在实现强劲复苏前需要维持较长时间的震荡格局。

原因在于欧盟内部协调问题决定了欧洲经济复苏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当经济利益发生冲突时候,政治联盟的约束可能荡然无存,集体行动的困难将显现。在弗里德曼和蒙代尔关于欧盟最优货币区的争论中,弗里德曼认为欧元将崩溃。虽然到目前,

弗里德曼的预言没有发生,但是弗里德曼对欧元的担心仍然警示欧盟,即如果欧盟内部不能解决财政政策协调机制的问题,那么欧元将成为无本之木。1992年,英镑和意大利里拉危机的上演可能是对此很好的一个注脚。只要欧元区各个经济的经济走势大相径庭而且财政协调机制无效,那么欧洲经济可能就难以真正复苏,震荡格局甚至震荡下行都是有可能的。有技术派分析,欧盟经济可能二次探底,其底部可能甚于一次底部。由此可见,欧盟内部协调可能是欧盟经济走势的另一个决定因素。

日本:L型的经济增长

日本近20年来的经济表现,使得人们不得不回顾一下80年代初期的广场协议。有日本学者认为,广场协议是日本遭遇的城下之盟,是日本走向长期衰退的根源之一。是否由于广场协议带来日元大幅升值,造成日本“失去十年”,这个问题在学术上仍然是个可以讨论的问题。但是,从上世纪80年末以来,日本经济跌入峡谷,一蹶不振,这可是毫无疑问的事实。

美国网络泡沫之后,全球经济增长迅速,日本也迎来了经济复苏的曙光,尤其是日本汽车在美国的销量超过了美国本土的汽车,电器行业涨势喜人,日本经济似乎从失去的十年中慢慢复苏,从2006年开始,日本实现了10个季度的连续增长(当然,增长速度比较慢)。但是,受美国金融危机冲击,2008年的日本经济又陷入衰退,而且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同比下跌高达12.7%,为34年来之最低水平。情况更为严重的是,日元大幅升值,这对于严重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无疑是伤口上撒盐。日本学者伊藤(Ito)认为,对于日本经济,日元大幅升值可能会是致命一击。

不管是国际金融组织,还是学术界,对日本经济的预测都是较为悲观,他们认为,日本经济前景的黯淡,可能陷入较为长期的衰退。首先,日本的优势产品出口不容乐观,比如高端电器、小汽车等传统出口产品的外部需求大幅下降,在金融危机下,外部需求取代了质量和价格称为日本出口的决定性因素。其二,日元升值将进一步冲击日本的出口。日本前财政大臣额贺福志郎在面对日元大幅升值的形势曾无奈地表示,可能世人对日元和日元资产信心增强了。最后,日本政府的过度更迭和日本经济刺激计划规模较小可能进一步延缓日本经济复苏。鉴于财政状况的压力,日本经济刺激计划的规模相对较小,只有11.7万亿日元(大约为1300亿美元)。加上日本政局的不稳定性,政策全面性、持续性和针对性大打折扣,进而影响经济刺激计划的效率。从这些因素看,日本经济走出一个L型走势可能性非常之大。

中国:V型反转

作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和第二大贸易国,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也难以独善其身,尤其是中国贸易形势令人忧虑,2009年1月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29%。贸易部门的颓势又引发了非贸易部门增长的下滑。“末日博士”,纽约大学Roubini教授指出,如果以环比数据计算(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测度多以季度环比数据衡量),中国2008年四季度已经陷入衰退。

但是,不管采取什么GDP衡量指标,中国的实际情况似乎比发达经济体好,也比其他大型发展中国家较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虽然算不上一支独秀,但也算是稳定一极,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可能超过35%。

这可能得益于中国经济宏观管理水平的提高和市场手段与政府行为相结合的政策制定、实施方式。在危机中,中国迅速调整了政策方向,实行了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政策基调,以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为核心,以10大政策措施为重点,以重要经济部门发展规划为依托的保增长、调结构和促民生计划。这将为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奠定基础。鉴此,不用于其他国家,中国经济可能出现V型反转,出现快速反弹,经济又再次进入快速增长通道。

这是非常令人振奋的预期,1月份的信贷数据、近期的股市表现,似乎都在印证中国经济正迅速回暖。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这样V型反转可能实现(根据东亚金融危机的经验,中国实现这样的反转是完全可能的),但是这样的快速反弹是采取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4万亿中的1.8万亿)和各经济部门发展规划中的投资为基础的,如果保增长、调结构和保民生没有协调发展,那么中国经济可能重回高投资、高投入和低产出、低效率的老路。从现在的状况看,以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为核心、十大救市措施为主体、各大行业发展规划为依托的保增长计划,在促进经济结构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为民生服务等方面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存在很大的争议。即中国经济能否再次进入一个新的可持续的增长通道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如果中国经济的V型反转不能进入一个可持续的增长通道,那么从中长期视角看,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是V型逐步演化为W型,即国内结构问题无法解决,难以协调内部失衡和外部失衡的关系,中国经济必须进入二次探底,才能再次复苏,同时也是进入一个更为不稳定的动荡增长阶段。另外一种情况可能更为严重,那就是V型转化为倒N型,那就是中国经济高增长时代的终结。这一情况是最悲观的,但是并非不可能发生,比如中国内部结构失衡加剧,投资储蓄关系无法理顺,内部消费难以启动,而外部世界进行卓有成效的调整(比如美国储蓄率提高,进口需求大幅下降),那么中国可能要和日本一样,要陷入较为长期的低迷走势。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6/918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918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古巴重返舞台! 蔡登山:真实与被扭曲的心灵--《顾颉刚日记》读后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