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人文

安格尔:人文学科的重要性:主谈英语文学

《外国文学评论》2008年第4期
英语文学研究(the study of English literature)应该是研究用英语写成的文学(the study of literature in English);他们意识到有一个全球性的、多国家的、跨文化的视野,因此,将英语文学研究——或者用任何一种语言写作的任何文学的研究——仅仅隔绝在一个国家或一国传统范围之内是不明智的,是对思想的禁锢。任何文学研究都可以用来解释某个民族或某种文化的传统,这很自然,但这个传统往往与世界上其他许多地方都有关联。
安格尔
 许多世纪以来,人们一直怀有一种理想,就是要建立一个跨越地域、跨越国界的学者共同体。这个共同体是一个人文共和国,统辖它的是思想,是智识精神。但是正如我们今天所见,这并非仅仅是一个理想,而是真实的存在,其真实有如这个现实世界的任何一个方面。当然,它可能存在于书籍中、图书馆中、文字中,或学刊中,但它的的确确存在着,且强大而有力,因为其赖以生存的是一种广及的声波。我想我们多半上不了报纸的头版,甚至上报本身都不大可能,但成为那种新闻亦非我们所愿。我们的目标更为深远,从很多方面看也更为恒久。

  我必须要说的是,相比眼下美国、英国以及其他国家的许多文学教授们的思想意识,你们这个学会先行了一步。何出此言?因为他们才刚刚开始意识到,英语文学研究(the study of English literature)应该是研究用英语写成的文学(the study of literature in English);他们意识到有一个全球性的、多国家的、跨文化的视野,因此,将英语文学研究——或者用任何一种语言写作的任何文学的研究——仅仅隔绝在一个国家或一国传统范围之内是不明智的,是对思想的禁锢。任何文学研究都可以用来解释某个民族或某种文化的传统,这很自然,但这个传统往往与世界上其他许多地方都有关联。

  我想我也能体会到建立这样一个学会该是多么不易。大约12年前,我在美国协助创立了一个新的协会:文学学者和批评家协会。为此大家付出了大量的努力,组织人手,募集资金,奠基开创,经历了幕后工作,争吵,辩论,从分歧到妥协再到达成一致,直至最后的成功。实际上,建立一个组织或协会非常艰难。约翰·德莱顿(JohnDryden,1631一1700)的诗名可谓不凡,而且还是国王的朋友——实际上他还借钱给国王,因为议会拒绝贷款给查理二世,可见德莱顿在宫廷里有他的影响力。他想要建立一个文学院,一个英格兰式的文学与学识协会,但是他失败了。其实,建立这样一个文学院的梦想并非只此一例,而且都长期存在,但英国的文学研究院(Academy of Let—ters)直到很久以后才出现。将英国文学作为研究对象这一观念本身其实落后于研究实践,直到德莱顿和艾迪生(Joseph Addison,1672—1719)时期,才形成了将英国文学视为一个整体性实体的观念,不过这样的观念仍未进入校园。

作者:[美]詹姆斯·安格尔(James Engell)
文章首页 全文见《外国文学评论》2008年第4期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1/997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997

周远廉:努尔哈赤与明朝政府的关系——《满文老档》研究之二 任文利:《式古堂书画汇考》王阳明佚书四札附考论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