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政治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古巴重返舞台!

世界经济/金融危机似乎日甚一日,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和军事继续分崩离析,全球都在期待着奥巴马就任总统,在这一切之中,世界很少注意到2008年12月中旬的一个重大地缘政治事件。古巴重返舞台!
沃勒斯坦 古巴
费尔南德•布罗代尔中心
纽约州宾汉顿大学,美国
Fernand Braudel Center, Binghamton University
http://fbc.binghamton.edu/commentr.htm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
(路爱国 译)

评论 第248号
2009年1月1日

古巴重返舞台!

世界经济/金融危机似乎日甚一日,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和军事继续分崩离析,全球都在期待着奥巴马就任总统,在这一切之中,世界很少注意到2008年12月中旬的一个重大地缘政治事件。古巴重返舞台!有4次拉美国家会议在巴西巴伊亚州萨尔瓦多 [Salvador de Bahía]先后举行。按出席国家的数量排序,这些会议是南美共同市场[Mercosur]会议,南美国家组织[Unasur]会议,里约集团[the Grupo de Río]会议,以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第一届高峰会议(西班牙语缩写为CALC)。这些会议的主持人是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而“主角”则是古巴。卢拉称之为一场“意识形态飓风”。

让我们看看发生了什么。南美共同市场是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的共同市场协议,委内瑞拉正在加入进来。五国总统已经宣布,他们将吸收玻利维亚的全部出口产品,因为美国在9月份撤消了该国的优惠关税,表面的理由是玻利维亚没有尽力打击毒品买卖。

这一行动得到了南美国家组织的支持,这个组织是南美全部12个国家(加上作为观察员的墨西哥和巴拿马)的联盟。更重要的是,南美国家组织同意了巴西的提议,即成立“南美防御委员会”。仅在去年5月份南美国家组织还曾搁置了这个提议(美国对该提议表示不悦),为此,巴西外交部长塞尔索 阿莫林[Celso Amorim]认为这个决定是“意外惊喜”。他说,这体现了拉丁美洲是拉丁美洲人的拉丁美洲的思想,这与“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的门罗主义口号针锋相对。

然而,真正重要的事件出现在12月16日里约集团会议上。里约集团是1986年建立的拉美政治论坛,到2008年已拥有22个国家,在这次会议上,该集团“一致同意”接受古巴为成员国。作为本届会议主席的墨西哥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Felipe Calderón]在全场起立欢呼声中欢迎劳尔•卡斯特罗为代表的古巴“兄弟人民”。论坛随即谴责美国对古巴的禁运,并要求美国必须结束禁运。

卡尔德龙和卡斯特罗举行了私下会见,以便解决卡尔德龙的前任文森特•福克斯[Vicente Fox]所造成的两国关系中的“棘手问题”。会后,卡斯特罗说,现在的关系“非常之好”。两人宣布,他们在2009年将正式进行互访。

达到高潮的会议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所有33国总统的高峰会议,这在历史上是首次。只有三位总统本人没有与会,但借故另外派了人来,他们是哥伦比亚的阿尔瓦罗•乌里韦[Alvaro Uribe]、秘鲁的阿兰•加西亚[Alan García]和萨尔瓦多的埃利亚斯•安东尼奥•萨卡[Elias Antonio Saca],他们是美国在拉丁美洲最后的坚定朋友。巴西非常希望尽可能多的人与会,以至派出了军用飞机把较穷的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国家的总统空运到会场。

这次会议的意义要看被排除在外的国家。无论美国还是以前的殖民大国西班牙和葡萄牙都没有受到邀请。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Rafael Correa]说,会议标志着 “傀儡政府” 在拉丁美洲结束了。巴西记者佩佩•埃斯科巴[Pepe Escobar]把它叫做“向奥巴马潜艇发射的一枚水雷”。

这次会议的开会时间并不是偶然的。美洲第五次高峰会议计划于4月份在特立尼达召开。这是克林顿总统1994年发起成立的一个组织。同一批国家和政府的首脑将受到邀请,只不过多了两个国家即美国和加拿大,少了一个国家即古巴。

据说,奥巴马将在那里面对巴西会议上提出的问题和提议。第一要撤消暂停古巴在美洲国家组织中成员资格的决定,从而把古巴包括进来。卢拉表示,为了改善古巴和美国的关系,恰恰是美国必须解除禁运从而迈出第一步。第二是重审尚未清偿的国家债务。厄瓜多尔已经宣布延缓进一步偿付债务,说是在偿还了28年债务之后,它仍然欠着同样数量的债务—这是一个“悲惨的故事”,如科雷亚总统所说。

卡斯特罗说,他准备与奥巴马直接会谈。“如果他想讨论,我们愿意讨论。要孤立古巴越来越难了。”卢拉挑战奥巴马事实上走得更远。他说,只有在他撤销对古巴封锁的时候,其总统任期才能真正具有历史意义。与此同时,曾经作为美国后院的拉丁美洲越来越对其他世界大国开放。俄国、中国和伊朗都显著扩大了它们在拉丁美洲的作用。

最近加入进来的是法国。尼古拉•萨科齐总统于12月22-23日对巴西进行了正式访问。两国不但同意扩大商业往来,而且同意扩大非常重要的军事往来。法国今后将帮助巴西海军建造5艘“新一代”潜艇,其中包括一艘核动力潜艇,这是拉丁美洲第一艘这样的潜艇。此外,法国同意向巴西转让必要技术,从而,未来巴西能够依靠自身力量建造更多潜艇。法国还将帮助巴西建造所谓重型直升机,巴西打算成为这类飞机的出口国。

古巴的球、厄瓜多尔的球以及巴西的球现在都到了奥巴马场内。到4月份他必须让我们知道他将如何回应。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版权所有,Agence Global负责发行。有关版权和授权,包括翻译和张贴到非商业网站事宜,请与rights@agenceglobal.com 、1.336.686.9002或1.336.286.6606联系。在不改动本评论和展示版权所有条件下,允许下载、电子转发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他人。如欲与作者联系,可发邮件给immanuel.wallerstein@yale.edu。每月两次发表的这些评论,旨在从长时段而不是当前头条新闻的角度,对当今世界变化做出反应。]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10/917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917

舒马赫:《小的是美好的》选读 郑联盛:主要经济体的经济走势:几何图形的观点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