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经济

保尔森: 发声明给新华社否认将金融危机归咎中国

美国前任财政部长保尔森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报道称他在接受该报采访时将全球金融危机归咎于中国 ,这是对他谈话的误解,这个报道是“错误的”。但伯南克2005年来的讲话和西方大量研究持此观点。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2日报道,保尔森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此次金融危机爆发前几年,中国和石油输出国等一些快速发展的新兴国家积累了大量储蓄。

在当时通货膨胀率低、贸易和资本流动空前繁荣的情况下,这种高储蓄增加了收益的下行压力,导致风险扩散,并为全球信贷泡沫埋下了种子。这种信贷泡沫远远超过了美国次贷市场的范围,泡沫的破裂更是在全球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
  保尔森在给新华社的声明中说,中国有报纸和网站在文章中引用了《金融时报》采访他的报道,但《金融时报》的这一报道是“错误的”。

  保尔森在声明中说:“在评估金融市场危机时,我反复且一贯地将批评的主要矛头对准美国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美国不完善和过时的监管结构。只要我就全球不平衡问题发表意见,那都是在这一背景下的意见。我甚至不怕麻烦地说,不平衡不是单独某一个国家的责任。”

  保尔森还以他在去年11月12日发表的一个演讲为例进行说明。他在那次演讲中说,多年来持续且不断扩大的全球不平衡导致了资本流动急剧增加、低利率、过度冒险和全球性地追求利益回报。这些问题不能归因于任何单个国家。美国的低储蓄率无疑是一个重要因素,但亚洲和石油输出国的消费不足和储备累积、欧洲的结构性问题也是全球不平衡的原因。如果我们只是解决监管问题而不解决全球不平衡问题,那我们就将失去一个显著改善全球市场和未来经济发展基础的机会。

  保尔森在声明中还说,美中关系对于两国和全球经济依然是至关重要的。为了保持美中之间坚固和互惠的关系,“我们必须依赖直接的交流而不是媒体报道”。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6/777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777

黄奇帆:形势报告会——在重庆师范大学的报告(2006年7月) 时永乐、门凤超:悖逆者——清代学者心目中的王充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