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经济

廖子光:美元--单边主义下利益输美的传送带

美元霸权是有史以来最复杂的金融体制。在人类金融事务中,首次出现了一国不兑现纸币,通过浮动汇率和自由兑换强加的货币霸权,全球化的金融市场使这种货币霸权的形成成为可能。在美元霸权的作用下,全球资本主义成为世界各经济体臣服于美国经济的工具;世界贸易现在是一种“美国发行美元纸币,世界上其他国家生产美元纸币可以购买的产品”的游戏。美元霸权使美国金融霸权成为可能,从而使美国例外主义和单边主义成为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 特约撰稿人 廖子光


  美元霸权是有史以来最复杂的金融体制。在人类金融事务中,首次出现了一国不兑现纸币,通过浮动汇率和自由兑换强加的货币霸权,全球化的金融市场使这种货币霸权的形成成为可能。在美元霸权的作用下,全球资本主义成为世界各经济体臣服于美国经济的工具;世界贸易现在是一种“美国发行美元纸币,世界上其他国家生产美元纸币可以购买的产品”的游戏。美元霸权使美国金融霸权成为可能,从而使美国例外主义和单边主义成为可能。

  全世界低工资的出口国,在过去的二十几年不惜一切代价地自残性出口竞争,不明智地以“高消耗、高污染、低工资”增长模式为美国源源不断地输送真正的产品财富,而换来在国内不能使用的美元纸币,并造就了它们现在敢怒不敢言的美国全球霸权。

  美刻意追求国际收支赤字

  三方面的发展使美元霸权在20世纪90年代得以完全形成。首先,1971年,由于美国海外开支造成的财政赤字引起美国黄金储备的大规模减少,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抛弃了布雷顿森林体制,并中止美元与黄金相挂钩。其次,石油在1973年中东石油危机之后以美元标价,随后是其他的关键商品以美元标价。第三,1991年冷战结束后,解除管制的全球金融市场开始形成,推动跨国界的资金流动成为常态。

  1972年,是当前新型国际金融体系形成的关键的一年。

  一位年轻的美国经济学者迈克尔·赫德森得到美国赫德森研究所的一笔资助,研究黄金非货币化的影响。他的研究报告在1972年出炉,分析指出,作为一个通货为世界货币的全球强国,从短期来看,美国的账户失衡问题会实际上加强其全球经济主导地位,而从长远来看,不断扩大国际收支赤字无异于饮鸩止渴。该报告递交给当时的美国尼克松政府后,尼克松政府官员说,“哎呀,棒极了。”然后,他们反其道而行之,将赫德森对帝国主义的分析转变为 “如何做”的订单,而不管赫德森已将该报告写成一份“如何不做”的订单。就是自该年起,美国政府开始有意识地将美国的国际收支赤字作为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金融体系中“金融搭便车”的工具。

  美国成为“强势”债务国

  就这样,美元霸权在必然性和偶然性的相互作用下产生了。1973年,面对美国在加紧落实保护主义的贸易和投资政策的同时,继续向世界经济输出过量的美元,使之通货膨胀,其他工业化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忍无可忍地提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要求。对此,美国采取三重外交联盟战略挫败了其他工业化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要求,成功地维持了美元在国际金融和贸易领域中的地位。一是在国际金融领域,美国与第三世界债务国联合起来对抗工业化国家;二是与工业化国家合作,形成消费者卡特尔,压低主要商品的价格,对抗第三世界;三是与苏联缓和关系,使世界事务现状有利于两个超级大国,维持各自体系内的卫星国安于现状,对抗第三世界和工业化国家。

  70年代末80年代初,随着国际经济新秩序运动的逐渐势弱,美元霸权作为一种结构性因素嵌入世界资本主义经济体系,对美国不断上升的贸易和收支赤字的震撼感日渐消失了。结果是几乎没有人真正认识到发生了什么。

  美国转变为债务国,使得战后经济体现为一种剥削性的双重标准。对债务国,美国的外交官经由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加华盛顿共识,要求债务国提高利率,强制执行经济紧缩计划,将工资保持在低水平,廉价出售其公共部门以筹募资金偿还外债。对债权国,美国称自己为世界上负债最高的发达国家,拒绝遵循华盛顿共识对其他债务国的指令,拒绝提高其利率,也不允许廉价出售关键的美国产业,而是通过维持联邦预算赤字,使其资本市场膨胀,降低利率,力图一降再降其汇率以使其生产者更具有竞争力,来支持其自己的就业和增长。

  正如世界银行前任首席经济学家和克林顿总统经济顾问团主席约瑟夫·E·斯蒂格利茨所指出的,“在全世界,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传统政策的怒火日益上升。发展中国家对工业化国家说:‘当你们面对减速时,你遵循的是我们在经济课程中都学过的规则:你采用货币和财政扩张政策。但是,当我们面对减速时,你坚持经济紧缩政策。对于你们,赤字不错;对于我们,赤字是万万不可的,我们只有通过比如说进一步甩卖一些自然资源而筹集资金’。”美国国库券本位使美国不用交换地汲取世界其他国家的资源,通过其债务国而不是债权国地位管理国际金融。

  出口国盈余被迫重返美市场

  不过,直到冷战结束之后,随着全球市场猛然向美国公司和金融机构开放,跨国界的资金流动由于金融市场的解除管制而成为惯例,美元霸权才得以完全形成。

  1993年1月,曾担任高盛公司董事长的罗伯特·鲁宾就任克林顿政府的财长,推动美元霸权成为美国的正式政策,其打着“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旗号,而不顾美国贸易赤字的直线式持续上升。鲁宾推出的观点是,美国贸易赤字是良性的,因为它可以得到美国资本账户盈余的冲销。此后,美元霸权使美国能够不受限地发行美元纸币,以其资本账户盈余弥补贸易赤字,这不仅消除了美国的国际收支平衡问题,而且剥夺了贸易盈余经济体所需要的国内资本。

  美元霸权下的世界贸易是一种这样的游戏:美国发行美元纸币,世界上其他国家生产美元纸币可以购买的产品。全世界相互联结的经济体不再为了获得李嘉图式的比较优势进行贸易;它们在出口行业竞争,获取所需的美元清偿以美元标价的外债,并积聚美元储备以维持本国货币在外汇市场上的汇率。

  在汇率自由浮动的背景下,对资本和外汇控制的总体放松使得各国货币遭受投机性攻击经常发生。此后,各国中央银行一直被迫持有越来越多的美元储备,以备消除本国货币在金融市场中遭受突发的投机性攻击。从定义上看,美元储备必须投资于以美元标价的资产,从而为美国经济制造出资本账户盈余。因此,美元霸权阻止了出口国在国内消费其从对美贸易顺差中挣得的美元,并迫使它们为美国的资本账户盈余融资,从而把真正的财富输送到美国,而换来为美国债务融资,进一步发展美国经济的特权。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6/496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496

李昌平:越南的土地“私有化”实践 崔之元:美欧危机走势:国有化和利益相关者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