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经济

张厚义:私营企业主成长的新阶段

2006年初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06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张厚义主笔的《私营企业主成长的新阶段》是其中的最后一部分。由于版权限制,仅转载摘编。通过比较1993年与2004年两次全国私营企业抽样调查数据可以看出,私营企业主数量迅速增加,开业前的职业构成,由以农民、工人、服务业人员等为主体(占其总数的59.9%),转变到以各类企事业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和供销人员等为主体(占其总数的63.1%)。同时,他们的受教育程度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政治经济方面力量增强。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布新一年的“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论及私营企业主阶层时认为该阶层进入成长新阶段。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厚义介绍,经过20年的持续发展,私营企业主已经成长为不可忽视的社会力量,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 色。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统计,截至2005年6月底,全国登记的私营企业达398.42万户,从业人员5565.0万人,注册资本总额 54295.0亿元。与上年同期比较,这三项指标分别增长了19.29%、18.05%和28.83%。 

  除了数量的迅速增长 外,该阶层的“成分”也在发生变化。通过比较1993年与2004年两次全国私营企业抽样调查数据可以看出,他们开业前的职业构成,由以农民、工人、服务 业人员等为主体(占其总数的59.9%),转变到以各类企事业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和供销人员等为主体(占其总数的63.1%)。同时,他们的受教育程度也 有了很大的提高。另外,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5年中国大型工业企业信息显示,中国大型私营工业企业首次超过百家。 

  全社会对私营企业主的认同度也在上升。私营企业主可以入党,可以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可以当工商联执行委员,2005年又一扇门为他们打开———劳动模范。广州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最先踏了进来,成为2005年全国劳模。 

   现在,私营企业这个新的优势阶层不仅手握大量财富,而且开始成为政治舞台新秀。据了解,全国县级以上人大代表中有私营企业主9000多人,被推荐为全国 县级以上政协委员的有3万多人,担任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的有233人(占执委总人数的56.0%),其中担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有8人,担任省、市政协副 主席兼工商联会长的有3人。 

  不过,私营企业主在未来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其中首要的就是要素供给不足。张厚义认为,从“要素供给不愁”到“要素供给不足”,是新阶段私营企业经营者的一大愁事。这个问题,在东部地区,特别是私营企业高度发达的地区极其普遍。 

   近年来,很多私营企业主发现原来“可劲儿使”的电力、水源、土地变得越来越稀缺,也越来越昂贵。私营企业主必须面对的新事实还有,不仅仅技术工人供不应 求,现在连一线的普通员工也开始“荒”起来。而获得银行贷款,则是私营企业一直存在的“老、大、难”问题。据资料显示,在银行贷款中,只有不到1%是借给 私营企业的。 

  其次,就是政府职能转变滞后。张厚义认为,“国家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法制化”的趋势也在影响着私营企业主阶层的 成长。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掌握着较多的稀缺资源和较大的市场准入权力,对于这些资源的分配和准入权力的行使,随意性较大,给一些官员的寻租行为提供了条 件。在社会上引发仇富心理的真正原因,是一些官员滥用权力的恶性寻租。 

  私营企业自身也存在诸多缺陷。规模较小和普遍缺乏竞争优 势让他们很难适应新的环境并生存下来。浙江省有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做了3000份问卷调查,在问及竞争优势时,有一半回答依靠“低廉的价格”。说明不少企业 还没有突破盈利模式,依然是靠“四低”(即低成本、低价格、低技术和低附加值)打天下。数据分析显示,有些私营企业正在走向恶性循环:因为利润低,所以没 有办法再投资用于创建自己的品牌以及进行自主研发,也没有办法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因为利润低,反过来又迫使他们压低工人的工资,追求更低的利润。 

原文见:

http:// www.china.com.cn/zhuanti2005/t ... 01/19/content_6095866.htm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6/49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49

李国庆、黄平:私营企业主的兴起 泰晤士报:经济学者弥尔顿·弗里德曼的讣告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