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环保

福岛核电站污水泄露问题系列报道:污染范围正在扩大

综合
福岛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在核事故两年半后仍无法控制灾难规模。此前东电称2011年6月之后再未向海中排污,并于7月22日首次向外界确认,发现被污染地下水正向海中渗漏。日经产省估算,福岛第一核电站每天约300吨被污染的地下水入海。建防水墙未能生效,反导致污染范围扩大。

福岛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在核事故两年半后仍无法控制灾难规模。此前东电称2011年6月之后再未向海中排污,并于7月22日首次向外界确认,发现被污染地下水正向海中渗漏。日经产省估算,福岛第一核电站每天约300吨被污染的地下水入海。建防水墙未能生效,反导致污染范围扩大。系列动态如下:

 

环球时报:8月22

福岛剧毒水泄漏令中韩担忧 环境食物旅游受影响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福岛核泄漏噩梦在两年后的今天仍在继续。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21日上调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泄漏事故等级,至国际核能事故分级表3级,这意味着出现了重大异常情况。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此表示高度关注,日本邻国要求日方给予解释。分析人士称,环境、食物、旅游等都可能因核污水受到影响。

东电19日称,福岛核电站地上储罐被发现泄漏污水至少120公升,当时规制委将事故级别定为"1级"(异常)。东电20日将泄漏量修正为300吨,推算显示,其中含有的放射性物质严重超标,规制委随即调整判定结果。据悉,国际核能事故分级表共分8级,严重程度从0到7依次增加。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后发生的核事故被评估为最严重的7级。

福岛核事故发生近两年半,后遗症不断。7月,东电首次承认福岛核事故产生的污水已由地下流向大海。8月12日,10名核电站工作人员遭放射性物质污染。日本经济产业相茂木敏充日前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水泄漏问题将由政府进行主导,争取做到"绝对不漏"。东电将通过向核电站靠海一侧的地下注入药剂加固地基,并在1至4号机组周围的地底设置"冻土壁"等措施解决污水泄漏问题。据悉,东电已在核电站周围的护岸设置"地下防水墙",防止污水继续泄漏入海。预计工程完工后每天污水泄漏量将减少至60吨。日本NHK电视台称,护岸附近观测井中的水位已高于防水墙,这一措施恐难奏效。

核污水泄漏引起外界关注。英国《卫报》21日称,污水泄漏事件不仅再次点燃日本民众的怒火,还引发邻国忧虑。韩国第二大航空公司--韩亚航空公司表示,出于对放射危害的考虑,将取消10月从首尔往返福岛的航班。英国《独立报》20日援引专家的意见称,日本政府一直低估清理、停运福岛核电站要付出的代价及复杂性,东电从头至尾都在隐瞒问题的严重性。

核污水泄漏事件已由日本的国内问题上升至外交高度。韩国政府就受污染附近海域和渔场造成的影响表达了"关切"。韩国外交部发言人20日证实,韩国已要求日本政府就泄漏入太平洋的核污水事件进行解释,"这是有史以来的首例,日方要将相关信息对全世界公开"。路透社称,中方在给其发来的传真中对福岛核电站仍在排放污染水表示"关注",并敦促日方"及时、全面、精确"地提供有关此事的信息。

路透社20日称,东电因缺乏灾难预警能力、试图掩盖核电站事故的严重性广受批判。连月来,福岛核电站接连发生断电以及其他故障。很多专家对东电是否具备清理放射性物质的能力表示怀疑。据称,为追赶清理进度,东电使用了一种易于组装的污水储罐,这种容器不够结实。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1日称,国际原子能机构高度关注福岛问题,并表示"这起事故十分严重"。该机构研究人员称,福岛核电站周边水域被严重污染已有一年多,东电在处理核电站污水和储水的过程中存在问题。尽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表示将以多种途径、最快速度和最有效的方法解决这一危机,但专家表示,无论从技术手段上还是从政治角度上看,想解决福岛受核污染的"剧毒水"问题,都不是一件易事。(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田 泓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

 

中新网8月12日电 据日本放送协会11日报道,针对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受到污染的地下水流入大海的问题,东京电力公司为阻止地下水外流,在护岸设置了"地下防水墙",但附近观测井中的水位已经高于防水墙,可见该措施并没有奏效。

据日本经济产业省估算,福岛第一核电站每天大约有300吨被污染的地下水流入大海。为了阻止地下水外流,东电在护岸约100米、深约16米左右的范围内注入特殊化学物质,像筑墙一样加固了地基,其结果导致被拦截的地下水水位上升

据报道,地下防水墙从地面至1.8米左右深的浅层部分难以加固。为了掌握水位上升的状况,东电在距地下防水墙2米靠山一侧的地方新开观测井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观测井的水位高出地下防水墙最高处0.6米左右,可见地下防水墙并没有起到拦截地下水的作用。

9日,东电工作人员从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附近新开的最北处的观测井中采集了地下水样本。检测结果显示,每公升地下水中,含有2.3万贝克勒尔的放射性物质氚,可见污染范围正在扩大

 

路透东京8月7日(记者 Mari Saito/Antoni Slodkowski) - 日本官员周三称,每天有300吨高辐射水从福岛核电站排出;首相安倍晋三要求政府介入,帮助进行清理。

这意味着福岛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在核事故发生两年半以后仍无法控制灾难的规模。东京电力近期才承认核电站存在辐射水泄漏问题。

安倍称,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是"紧急问题",并首次要求政府介入,帮助东京电力解决危机。

按照福岛核电站目前泄漏污水的速度,一个星期就能填满一个奥林匹克游泳池。污水流入太平洋,尚不清楚威胁有多大。

早在今年1月,东京电力就在福岛核电站内一个港口里的鱼身上发现了高水平的放射性物质。当地的渔民和独立研究员已经怀疑辐射水泄漏,但东京电力予以否认。

福岛渔业联盟主席Tetsu Nozaki表示,他从媒体报道中才听说了最新的渗漏程度预估。

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称,东京电力"急切地掩盖泄漏",并敦促日本找国际专家帮忙寻求解决办法。(完)

编译:李富强 发稿:程芳

--------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每天至少300吨污水入海

新华网东京8月7日电(记者蓝建中)日本政府原子能灾害对策本部7日宣布,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每天至少约有300吨污水流入海中。

2011年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事故后,东京电力公司曾因为污水处理设施捉襟见肘而人为向大海排放低放射性污水,以便腾出空间处理高放射性积水。当时该公司声称,在2011年6月之后,没有新的放射性污水排入海洋。

然而今年7月22日,东京电力公司首次承认,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被污染的地下水也正渗漏入海。

根据原子能灾害对策本部7日公布的最新估算数据,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至4号机组周围每天约有1000吨地下水流过,其中约有400吨流入了反应堆所在建筑的地下。剩余的约600吨中,约有300吨与地下作业通道内积存的高浓度污水混合后受到污染,然后流入海中。

东京电力公司目前正在福岛第一核电站靠海一侧的护岸附近改良地基,加紧采取对策。据称,工程完工后,预计每天流入海中的污水将减少到约60吨。

 

新华网7月23日 (记者蓝建中)

2011年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事故后,东京电力公司曾一度因为污水处理设施捉襟见肘,而人为向大海排放低放射性污水。东京电力公司22日首次承认,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被污染的地下水也正渗漏入海。

2011年4月,东京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低放射性污水有意排入海中,以便腾出空间处理高放射性积水。东京电力公司估计,当时在一周内排入海洋的污水中,所含的放射性物质总量约为1500亿贝克勒尔。该公司还认为,在2011年6月之后,没有新的放射性污水排入海洋。

不过,东京电力公司22日却首次向外界透露,确认发现被污染的地下水正向海中渗漏。东京电力公司说,由于在出现潮位变化和降雨时,福岛第一核电站院内靠海的水井内的水位也随之变化,所以判断核电站院内与海之间存在水的流动,证明有污水流入了海中。这对该公司阻止放射性物质扩散的努力又是一个新的打击。

东京电力公司还称,由于福岛第一核电站港湾入口附近和近海的放射性物质数值很低,所以放射性物质基本都留在了港湾内。但福岛县的渔业团体对东京电力公司似乎有意延报的行为深表不满。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19/3958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3958

朱苏力:法律人思维? 孙昌武:杜甫与佛教
相关文章
赵洲:论核事故风险及其全球治理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