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社会

起义报:美国与2004年海地政变

西班牙起义报;环球视野
西班牙「起义报」2004年刊登安东尼·芬通的文章,揭露了美国政府当年2月底策划海地政变的内幕。

西班牙「起义报」2004年刊登安东尼·芬通的文章,揭露了美国政府当年2月底策划海地政变的内幕。魏文编译

美国的一个调查机构最近证实,海地的准军事人员在发动政变以前在多米尼加共和国接受训练。而那次推翻阿里斯蒂德的海地政变是美国一手策划和提供资助的。阿里斯蒂德总统在被赶下台以后,多次揭露是美国策动和操纵在海地发生的政变,美国是政变的幕后指挥者。多年来,美国政府支持和资助海地的一些政党和非政府组织进行暴力示威活动,最终推翻了民选的阿里斯蒂德政府。

今年3月底,国际行动中心组织了一个代表团去多米尼加共和国调查美国在海地2月29日推翻民主选举的总统阿里斯蒂德的政变中的作用。经过查实,那些海地的反叛者在邻国多米尼加共和国接受过美国的训练,然后从那里进入海地。退役的美国陆军少校戈夫是参加这次调查的成员之一。他认为,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军队和海地过去的准军事组织之间的关系由来已久,在海地前执政者多克主教接近美国人以后,这种关系就开始了。很多人认为,他是美国人安插在海地政府里的人物,但是事实是多克主教曾具有是民族主义的思想,使美国人不满,美国曾经策划过一次针对他的政变。

在海地的统治阶级中有两个部分:一个部分以过去实行分成制的地主的系统为基础,另一部分则是有前途的更加国际化的买办阶级,其主要成员靠外国军事占领争得权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直到上个世纪30年代中期,美国曾占领海地达18年之久。在这段时间里,美国海军陆战队实际上直接统治着海地。多克主教被扶上台,是因为美国人带到海地的资本主义的农业生产方式对当地分成制的土地占有制度是一种威胁。而这种土地占有制度是多克主教代表的地主阶级特别是大地主组成的运动的社会基础。这些地主组建了自己的民兵,对付忠于买办阶级的政府军。后来多克主教对这些民兵武装进行改造以后,使它成为一支政治上可靠的军队。在多克主教领导下,这些军人与多米尼加共和国有联系,实际上双方有许多共同点,他们在犯罪活动中进行合作,在安全和政治上也相互合作,因为他们在各自的国家里都是被迫组织起来的武装团体,对两国边界一侧的稳定有直接的兴趣。多米尼加共和国的统治者和一般的多米尼加人对阿里斯蒂德十分不满,多米尼加军队的很多成员对阿里斯蒂德第一次就任总统以后解散军队很不高兴。

反对派的负责人之一查布拉因曾经因为杀害两个人而被判处无期徒刑,是海地政变的核心人物,本应将他引渡回海地服刑,但他却获准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居住10年之久。政变的领导人之一菲利普也长期呆在邻国。多米尼加海关的人员为他们出入边界提供方便,查布拉因在多米尼加共和国的首都圣多明各有自己的公寓,他的女朋友就住在那里。刚退役的埃斯佩霍将军是一位海地持不同政见的军人,他对多米尼加共和国发生的变革很有兴趣。他介绍说,在多米尼加共和国,海地人说话的腔调很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海地人讲法语,而在邻国讲西班牙语。在那里人们不能携带武器自由行动,很多人有武器,但是受到严格的控制。只有军人和警察一般可以带武器上街。海地人在那里受到严格的监视。在离边界不远处有一个军事基地,叫康斯坦萨。那里平时驻扎着一个营的特种兵,2000年扩大为两个营。在这些扩编的士兵中就有很多是海地的准军事人员,他们穿着多米尼加士兵的衣服,和他们一起接受训练。美国驻多米尼加共和国使馆的武官卷入这件事。

海地的准军事人员在多米尼加共和国通过一家私人公司搞到从美国进口的武器。本来这些武器只能卖给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军队,不准许他们在市场上倒卖。在市场上只准出售鸟枪和猎枪,不能出售进攻性的武器。这家公司从美国进口了2万支M16步枪,但是从来没有交给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军队,而是很快在民间的市场上消失了,这违反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法律。这些武器的大部分都到了海地的准军事人员的手里,以后被他们带到海地。可以说,这些海地的反叛者是由美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从2000年开始训练和武装起来的。这些准军事人员在海地为所欲为。正是他们在1991年和1994年犯下了反人类的严重罪行。这些极右的准军事人员敢死队带着武器在各地横行霸道,美国人、法国人和加拿大人都不干涉他们的活动。他们占据一个地方以后,就建立自己的地方政府。他们穿着军装,查布拉因和他的下属在酒店里消遣。

人们不了解现在的形势。这次政变是最近4年半以来由美国政府精心策划的,并为此提供便利,很显然这次政变是由美国政府公开和明确地实施的,美国政府向海地虚假的政治反对派提供了大量美元,正是他们制造了海地的"政治危机"。美国政府扣留了应当向阿里斯蒂德政府提供的5亿美元的贷款,中止了对海地政府的社会援助,然后断定阿里斯蒂德政府不可能履行任何政治上的承诺,不能治理国家。

然后,美国通过海地准军事人员直接从多米尼加共和国进入海地,制造了海地的安全危机。美国驻海地使馆在暗中进行操纵。从军事的观点来说,没有美国的批准,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是做不了什么事情的,它是一个殖民地的政府,仅此而已。因为如果它违背华盛顿的旨意,就会受到来自美国的严厉的经济制裁。在海地,没有美国的支持和提供资金,政府也办不了事。美国军人带着武器大摇大摆走进海地总统府,对阿里斯蒂德总统说他必须下台,不然就会被杀死,大批海地人也会遭殃。而这位总统是民主选举产生的,当时他得到92%的选民的支持,美国那时也支持他上台。美国军人这次却对阿里斯蒂德总统说,"我们不是因为准军事人员正在抓你的人而不保护你,这些准军事人员将要杀死你和你的家人。你的选择是留下来和死亡,还是坐飞机和我们一起走,只有上帝知道我们去哪儿"。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他的一些下属显得那么镇定,他们称阿里斯蒂德是"自愿离开的",并没有强制......

现在海地的形势令人关注。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马库特人被人遗忘。在海地经常发生令人难以置信的暴行,每天都有很多人被杀害,情况类似于塞德拉斯-佛朗科斯军政府时期发生的情况。绝对不存在任何政府,总理拉托尔特只是一个丑角而已,他什么也控制不了。实际上他所处的地位在政府的两个派别中没有任何人羡慕他。这两个派别在不久的将来会发生争斗。那时人们会搔着头说,"这些痴呆的海地人在干什么呢?"这两个派别的经济利益是完全对立的,只是在事情严重时他们才结合在一起,组成一个由美国驻海地使馆控制和资助的"联盟"。海地民众十分害怕失去阿里斯蒂德时代确立的某种类型的国家主权,阿里斯蒂德执政时实际上与民众建立了一种联系,包括穷人和农民在内。不论阿里斯蒂德多次屈服于华盛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要求,但这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对美国的一种"威胁",因为阿里斯蒂德仍然有能力动员这些民众,他不能逃脱下台的命运。阿里斯蒂德政府为反对派提供了的机会,这虽然是十分胆怯的行动,但还是遭到反对派的拒绝。美国的报纸称阿里斯蒂德是很不得人心的,但是他在最后一次大选中却得到了9成以上的海地选民的支持。当美国政府认为阿里斯蒂德的所作所为不能满足华盛顿的要求时,就把他赶下了台。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8/3520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3520

王先霈:文学是保护方言的有力载体 刘纪新:拉美社会凝聚--理念与实践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相关文章
阿涅斯、易夫思: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