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医卫

按人头付费——新疆中克项目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支持的支付模式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新疆自治区卫生厅艾防办
截止2006年上半年,新疆累计艾滋病病毒感染报告人数为18206人,同时估计全区约有近6万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88%的新疆感染者集中在伊犁州、乌鲁木齐市、阿克苏地区和喀什地区,77%是由于静脉注射吸毒(IDU)感染。截至2010年9月底,新疆累计报告感染者和病人32532例,其中病人5651例,报告感染人数位居全国第五,性传播成为感染主因。

 背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为边境、贫困省份,当地艾滋病防控面临着技术和资源方面的挑战。截止2006年上半年,新疆累计艾滋病病毒感染报告人数为18206人,同时估计全区约有近6万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88%的新疆感染者集中在伊犁州、乌鲁木齐市、阿克苏地区和喀什地区,77%是由于静脉注射吸毒(IDU)感染。以往,由于无力支付各种基线检查(除CD4)、治疗中随访检查以及机会性感染诊治等费用,许多符合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没有进行或维持抗病毒治疗。

在卫生部的支持下,克林顿基金会艾滋病行动组织(CHAI)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厅于2006年达成协议,在自治区开展试点项目,以增加抗病毒治疗病人的数量,使病人能得到高质量的治疗并且保留在关怀体系中,探索创建一个具有可持续性而且可被复制推广的治疗关怀模式,以促进抗病毒治疗工作在新疆的开展。2007年10月,在澳大利亚国际发展署的资助下,克林顿基金会艾滋病行动组织和新疆卫生厅开展了以按人头付费为基本支付模式的抗病毒治疗支持试点工作。截止2009年12月底,该模式在实践中得以探索、完善和发展,并取得了可复制和推广的经验。目前该模式的经验已经用于当地政府支持的抗病毒抗机会性感染治疗,并推广到全疆的治疗工作中。

什么是"按人头付费"的支付模式

按人头付费是卫生经济学中基本支付模式之一,指按照预设费率(通常为每人每年)、合约服务内容、合约目标和服务人数向医疗提供方支付费用,无论就诊次数和具体服务措施。支付的金额是由病人对医疗服务的平均利用率和影响医疗服务提供成本的许多因素决定的。

项目概要

目标人群是谁伊犁自治州、乌鲁木齐市、库车县和喀什地区CD4<350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为什么选择这些人

新疆88%的感染者集中在伊犁州、乌鲁木齐、阿克苏地区和喀什地区,其中77%是由于注射吸毒而感染。

项目的缘起

2007年3月,克林顿基金会艾滋病行动组织同新疆自卫生厅合作开展了综合性的艾滋病治疗关怀项目。项目的主要内容在12个市(区、县)探索抗病毒治疗支持的支付模式。该模式的核心是通过按人头付费机制为艾滋病病人提供抗病毒治疗的纳入、检查、转诊及抗机会性感染诊治的费用支持。这一项目已被有机的整合到新疆卫生厅的综合治疗关怀项目之中。

项目的主要结果

1. 试点项目证明对于新疆等经济发展水平欠佳的地区而言,年人均850元的费用是合理并可持续的。

2. 作为政策倡导的结果,新疆自治区卫生厅已经成功的承担起区内抗病毒治疗相关检查及机会性感染的治疗费用。

3. 医院被鼓励尽可能多的增加病人入组并及早开始抗病毒和抗机会性感染治疗,同时提高服务质量。而病人则从中得到支持,保证其被纳入并保留在随访和关怀体系中。这将有利于自治区抗病毒治疗支持费用的控制,并有助于新疆艾滋病治疗和关怀的长远效果。

接下来的工作

新疆自治区卫生厅已经成功将抗病毒治疗资金支持从12个市(区、县)扩大到整个自治区。项目在新疆的运作将为其它省市的卫生系统展示项目成功复制的经验。

项目目标是什么?

1. 提高接受抗病毒治疗和关怀服务的艾滋病病人数量。2. 使艾滋病病人得到高质量的治疗并且能够保留在关怀体系中。3. 探索创建一个具有可持续性并且可被复制推广的治疗关怀模式。

项目影响

对病人

项目运行期间,12个市(区、县)共治疗12011例机会性感染。其中,2008年有6166例门诊病例、221例住院病例;2009年有5845例门诊病例、269例住院病例;

• 6所医疗机构数据显示,2007-2009年在治病人CD4细胞计数平均上升19%;

• 2009年调查结果显示,机会性感染住院病人的平均开销由2008年的1802元降至2009年的1762元,门诊病人平均花费则由75元上涨为97元;

• 病人治疗脱失率由2007年3月的9%降至2009年12月的3.3%,死亡率由5.5%降至4.4%。

详情见:http://www.chain.net.cn/document/20100811103359261033.pdf

==================================================================

 

 

截至2010年9月底,新疆累计报告感染者和病人32532例,其中病人5651例,报告感染人数位居全国第五,据2010年11月15日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自治区艾滋病防治政策宣讲会资料。

在当天的会议上,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卫生部部长陈竺指出,截至2010年9月底,全国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人36.6万余例,其中病人13万余例,累计报告死亡6万余例。

陈竺分析了新疆艾滋病疫情严峻形势:自1995年新疆报告首例感染者以来,新疆艾滋病的传播已经由共用针具注射毒品传播逐步转向性传播。疫情开始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目前新疆14个地州已经成立了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各项防治工作顺利开展,防治能力有所提高,陈竺对此予以肯定。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5/2190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2190

韩嘉玲等:中国艾滋病配偶间传播综述研究 李化成:医疗社会学视角的审视
相关文章
姚勇:新中国开发新疆的特殊道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杜继东:清末新疆建省研究综述
张明新:后SARS时代中国大陆艾滋病议题的媒体呈现:框架理论的观点
李树辉:试论摩尼教消亡的时间
韩嘉玲等:中国艾滋病配偶间传播综述研究
艾合买提江·艾山:有关咯喇汗王朝早期伊斯兰化进程中的若干问题
邓力群:初到新疆的历程
潘志平、石岚:新疆和中亚及其有关的地理概念
王敏:巴扎里的时间
王敏:南疆乡村巴扎里的空间与文化涵义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