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经济

乔莫:谁制造的“逆差帝国”?(瞭望访谈Jomo)

《瞭望》
联合国专管经济社会事务的助理秘书长乔莫·桑德拉姆(JomoK.S.)自2005年起担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一职,并兼任G24国际货币事务和发展政府间集团的(荣誉)研究协调员、联合国货币体系改革委员会委员等职,他说“不是人民币的问题,是美元的问题。更进一步说,这也不仅是美元的问题,是当今世界货币储备制度的问题。”

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显示,将在2011年第二季度前进一步购买6000亿美元的较长期国债,将是第一轮量化宽松规模的两倍。这吹响了全球"货币战争"的新强音,在加码新兴国家的热钱压力的同时,将深化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在汇率问题上的分歧。

在全球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如何减少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的分歧,事关应对危机的成效。多年来,一些发达国家频繁指责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更是屡次将人民币汇率和美国的贸易逆差联系起来。尤其是金融危机以来,其声音进一步放大。然而,可查的资料显示,早从1981年开始,美国就已持续出现贸易逆差。多年来,对美国保持贸易顺差的国家不断变换,唯一不变的是美国贸易逆差的现实。彼时,中国尚未实现对美顺差。

为了进一步厘清人民币汇率和美国贸易逆差间的关系,以及美贸易逆差的根源,G20首尔峰会前夕,《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独家专访联合国专管经济社会事务的助理秘书长乔莫·桑德拉姆(JomoK.S.)。乔莫自2005年起担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一职,并兼任G24国际货币事务和发展政府间集团的(荣誉)研究协调员、联合国货币体系改革委员会委员等职,其身影经常出现在国际货币事务重要会议之中。

在乔莫看来,"货币战争"是当前世界面临的一个危险现象。起初,一些发达国家有关货币操纵的指责,主要针对于中国;当前,指责标的已扩大至其他国家。他认为,货币战争显然不利于国际合作,应汲取历史教训,避免走日本的老路。1985年9月,日本政府被迫签订广场协议,以"矫正美元估值过高"的局面。接下来,日本出现了"失落的十年"。

乔莫希望,G20首尔峰会以后,各国能尽快达成新的共识,以防世界经济进入新的衰退,为经济复苏创造条件。

《瞭望》:有声音认为,中国存在管理或者操纵人民币汇率的嫌疑。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乔莫:这个问题事实上是一个伪问题。首先,现实中不存在所谓均衡的汇率水平。中国的汇率有其历史和现实的因素。其次,每个国家都需要对本国汇率进行管理。事实上,每个国家都在操纵和管理汇率。哪个国家不操纵和管理汇率呢?对汇率的放任自流,只存在于一些经济学家的理论模型之中,而不是现实之中。

《瞭望》:当前的人民币争论中,中国对美国的经常贸易顺差屡被提及。

乔莫:事实上,这也是一个被误导的问题。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贸易顺差增长仅仅是最近几年的事情。更重要的,美国的贸易逆差并不全是中国因素造就的,还有很多其他国家的因素。换句话说,即使没有中国因素,美国的贸易逆差仍旧是存在的。

《瞭望》:你如何看待通过人民币升值来解决美国贸易逆差的方案?

乔莫:首先,如前所述,美国的贸易逆差并不全是中国因素造就的。因此,仅仅通过减少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并不能解决问题。其次,在美国这个后工业化国家,很多商品严重依赖从其他国家的进口。美国现有的经济结构,决定其必须从其他国家进口。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美国贸易逆差的不可逆转。

今天围绕人民币的争论,和20世纪80年代美国要求日元升值的案例非常相似。当时,美国压迫日元升值,并最终实现了日元对美元的升值,但是,这并没有解决美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问题。因为,那个时候,美国在自己本国,很多商品已经不能生产,严重依赖从日本的进口。

再次,今天的诸多问题,是美元的过度高估导致的。因此,压迫人民币升值的经济理由非常荒谬。客观地说,人民币升值可能让美国的贸易逆差更大。

《瞭望》:请具体谈一谈你刚才提及的美元过度高估问题。

乔莫:事实上,美元的过度高估导致了今天的很多问题。应该让美元贬值,而不是让人民币升值。世界经济展望(WorldEconomicOutlook)曾经提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份内部报告就披露过,美元被高估了30%~40%。因此,当前的问题不是人民币的问题,是美元的问题。更进一步说,这也不仅是美元的问题,是当今世界货币储备制度的问题。对贸易顺差和美元这一外汇储备的追求,表明了很多国家感到当前的货币储备体系是不安全的。

《瞭望》:你对中国的货币政策有何建议?

乔莫:首先,应当注意的是,人民币单独对美元汇率浮动(升值或贬值),和人民币对全球所有货币汇率浮动是有区别的,二者有很大的差异。其次,对当前的中国来说,提高工资比提高汇率更有意义。中国应该提高老百姓的工资收入水平。最后,或许,中国现在应该允许美元单方面贬值,并宣布与美元脱钩。现在,中国处于全球生产和贸易链的关键位置,与美元脱钩符合中国的长远利益。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 文章地址: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6/2173
  • 引用通告: http://wen.org.cn/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2173

郑永年:中国要在民主化前把国家制度建设好 王绍光:谣言止于......?--凯斯.桑斯坦《谣言》序
相关文章
API: 工具箱 焦点 短消息 Email PDF 书签
请您支持独立网站发展,转载本站文章请提供原文链接,非常感谢。 © http://wen.org.cn
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对于发言内容,由发表者自负责任。



技术支持: MIINNO 京ICP备20003809号-1 | © 06-12 人文与社会